仲恺这位欧阳警官“百事通” 村民遇事爱找他

  从一名热血青年到人民警察,从一名普通民警到基层派出所副所长。作为一名90后民警,仲恺高新区公安分局陈江派出所副所长欧阳迪时刻牢记从警初心,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人民警察的忠诚与担当。从警以来,欧阳迪先后获评“抗击台风山竹先进个人”“仲恺好人”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受上级嘉奖多次。日前,欧阳迪获评“惠州市公安机关2021最美基层民警”。

  

欧阳迪在工作中。

  对驻村情况了如指掌

  基层派出所工作,在一般人眼中并没有多少“技术含量”,但见到被群众称为“百事通”的欧阳迪,才发现并非如此。近年来,陈江派出所大力开展创建“新时代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欧阳迪负责入驻青春村开展社区警务工作。

  青春村面积8平方公里,共计1779户,外来人口约1万人,下设24个村民小组。入驻该村后,欧阳迪立即挨家挨户进行走访,用整整一个月时间走遍了村头巷尾。那段时间他全天候泡在村民小组里,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写满了村民信息,哪些家庭是戚族关系,哪些家庭之间存在隔阂,哪些家里是孤寡老人,哪些人常年在外务工等等,都详细记录在册。日积月累,欧阳迪对村里情况了如指掌,一步一个脚印“踩实”了警务工作的根基。

  青春村毗邻东莞,属典型的城乡接合村(居)。为有效解决出租屋和流动人口管理问题,欧阳迪率先在青春村试点推广升级智慧门禁系统。由于之前许多村民出租屋都安装有旧式门禁,存在建设成本高、管理难度大、数据不鲜活等突出问题,很多成了摆设,村民对升级新的智慧门禁心存抵触。欧阳迪多次联合村干部召开动员会议,耐心做村民工作,最终,其推广的智慧门禁因“成本小、功能齐、数据准、操作灵便”得到村民认可。如今,青春村出租屋已升级安装智慧门禁98栋,青春村盗窃警情大幅下降。

  村里治安好了,警民关系更加融洽。如今,青春村警务室成了村民“家门口的派出所”。村民遇到大事小事都会到警务室找“欧阳警官”,欧阳迪也乐此不疲地充当“村级110”,保证随叫随到。“最初,村民们都是有公安业务上的事儿找我,后来和他们接触更深后,大到党的方针政策、小到丢失一只鸡,都有村民来向我咨询。这样被依赖被信任,我感怀于心!”工作中,欧阳迪坚持每周带领民警、辅警到村(居)开展入户走访,积极向村民宣传反诈防骗、安全防范技能和法律法规,为村民答疑解惑,每每遇到自己也不是很清楚的事情,他会想办法多方面查询,直到群众得到满意答复。不知不觉间,欧阳迪已成为村民心中的“百事通”。

  危急关头总是第一个冲上去

  “作为所领导,应当带个好头,干工作要争,做贡献要争,争出精神,争出斗志,争出团结一致的向心力,争出同甘共苦的凝聚力,我们的队伍就会无往不胜。”欧阳迪如是说。在全所的考勤统计中,他是出勤最多的一个;在侦查破案的最前线、在危急来临的时候,他总是第一个冲上去。

  2018年9月16日,台风“山竹”肆虐南粤大地,欧阳迪和同事们一如既往地坚守岗位。风雨中,他带领民警、辅警驾驶警车巡逻,用喇叭叮嘱辖区群众做好安全防范措施。

  夜晚11时许,巡逻至陈江水围村时,警车被路上积水困住。这时,他想到在郊区还有外来的菜农,他们平时住在菜地边简易的工棚内,于是下车蹚水前往查看。果不其然,6名菜农正在风雨摇曳中的简易工棚里不知所措。当看到欧阳迪出现时,他们纷纷冲向前拉着他的手不放。欧阳迪立即组织警员将该6名菜农安全转移到村委准备好的临时住所。这一夜,他一直奔忙在陈江街头小巷、田间地头,共组织、协助转移洼地村民群众500余人,清理道路堵塞20余处。台风“山竹”登陆惠州期间,陈江辖区无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欧阳迪便积极主动投入到战“疫”一线,按照派出所和街道办的统一部署,坚持预防为主、警钟长鸣的工作方针,依托“三人小组”工作机制,有序开展摸排、协助企业复工复产。他每日带领驻村辅警对防控卡点进行巡查,参加卡点值守。如今,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其实行的疫情管控模式仍发挥着主要作用。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付巨晗 通讯员刘承均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