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占比48% !权益类基金“领跑”新发市场

  2023年已经过去三个月,对比去年同期,权益基金发行回暖明显。不少在去年打了“败仗”的权益类产品,已经陆续“收回领地”,实现正收益。

  2022年,权益类基金在不好做也不好发的市场环境下,发行数量居于债券类基金之下,总体规模和收益情况也不容乐观。今年以来,基金公司布局权益市场意图明显,在2月的新发市场中,权益类新发基金数量为66只,占当月新发基金总数的48%。步入3月,首周公募基金市场向投资者公开发售的39只基金中,权益类基金新发数量占比超过60%,有公募基金新品募集规模突破30亿元。

  随着权益市场的回暖,不少连续数月“跌跌不休”的权益类产品,在2023年斩获正向收益。在各类收获正向收益的权益类产品中,某明星基金经理旗下的明星产品自去年11月以来,已经累计收获40.81%的回报率,其管理的另一只产品回报率也达到38.55%。

  部分“小而美”基金反弹力度更大,业绩和稳定性方面均有不俗表现。如国新国证新锐灵活配置混合近三个月收益率达到19.86%,累计净值为1.2250元,成为今年以来表现最好的一批权益类基金产品。除此之外,截至2022年末规模为0.52亿元的诺安积极回报混合,是一只由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迷你基金”,近三个月也实现了正收益,收益率为11.99%。

  与此同时,去年年初颇受欢迎的稳健型的FOF、“固收+”、持有期/封闭期基金等产品反而销售效果不太乐观,如一只兼具“固收+”、FOF、持有期的基金,从1月中旬开始募集,在募集了两个月之后仍然未能成立,从公告来看,该基金将募集期限设置为最长的三个月,也一定程度上显示出公司对销售该基金的信心不足。“主要是FOF和‘固收+’基金比较难卖,两类定位于分散投资和稳健增值的产品都在去年遭遇滑铁卢,投资者信任度降低。比如说FOF在去年几乎全面收跌;‘固收+’基金更是在去年受到了股市和债市的双重夹击。”业内人士透露。

  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投资者风险偏好的改变,近期的一份基民调研数据显示,经历了去年的调整之后,许多基民对今年基金的收益回报较为期待,逾七成基民今年预期收益率在10%以上。

  惠州日报记者刘乙端

编辑:任己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