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再创新高 机构预测有望持续升势

  在全球经济波动和货币政策不断调整的背景下,金价的波动一直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近期,受美国经济下行数据超预期、美联储降息预期增强,以及市场对美国银行业担忧加剧等影响,国际黄金价格再创新高,引发了市场对于金价未来走势的广泛讨论。金价的上涨,不仅影响着消费者,也对珠宝行业产生了显著的影响。

  多方因素致使金价持续上涨

  行情数据显示,3月4日,国际金价继续上涨,创收盘历史新高。COMEX4月黄金期货收涨1.31%,报2123美元/盎司,这也是COMEX黄金期货合约史上首度收于2100美元上方。相较于国际金价,国内黄金价格2月以来的走势较为平缓。不过,3月初国内金价也明显上扬。

  对于这波金价强劲上涨,业内专家普遍认为,这是包括海外市场宏观面波动和避险情绪等多方面因素所致。

  银河期货贵金属研究员认为,国际金价上涨,一方面在于近日美国宏观经济数据与预期不太相符,另一方面则是惠誉下调纽约部分银行评级所引发的市场避险情绪升温等。同时,全球各国央行持续买入黄金不断抬升金价中枢。因此,国际金价在多方面利好因素下,创出一轮走高态势。

  黄金饰品店客流无明显变化

  “我也是第一次遇到这么高的金价!”惠州一家黄金饰品店销售黄先生也颇为感慨,3月5日,他所在的店内金饰价格已经达到645元/克,虽针对妇女节有推出优惠活动,但折后价格仍旧高昂。他担心高企的金价会劝退部分购买者,对销售业绩造成一定影响。“最近几天,店内的客流量跟以往相比没有明显变化,不少客户都感慨价格很贵,出手购买的基本都是刚需客户。”黄先生提到,“买涨不买跌”,也有客户在大势之下对于黄金保值增值更具期待,从而选择入手。

  记者走访惠城区一家商场内的各大品牌金饰门店看到,部分店内有消费者正在询价。不同品牌之间价格也不一样,针对妇女节基本都有推出节日优惠活动,优惠后价差最大可达近百元每克。有门店销售告诉记者,周末客流量会多一些。消费者呈现“两级分化”状态,一类越来越在乎产品的设计感、美观度,一类直接选择金条、金豆等投资性产品。

  有业内人士表示,金价上涨,也会导致客群对门店的要求更高,品牌需要不断优化产品和服务,才能满足消费者的多元需求。

  机构预测长期金价或继续走高

  对于后市金价走势,上海证券认为,长期视角下维持对于黄金的乐观判断,市场目前对于通胀的过度乐观可能会降低市场融资成本,从而在未来酝酿二次通胀的可能性,长期金价或继续走高。但在短期内,黄金价格对于相关风险的定价可能已经较为充分,同时就业市场的繁荣可能会打击多头,短期内黄金价格或短暂承压。

  中信证券研报认为,当前黄金板块仍处低位,后续金价上涨以及业绩改善有望推动板块吸引力回升,涨势再起,维持黄金行业“强于大市”评级。

  东江时报记者伍磊

编辑:李影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