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辞长作惠州人》东坡寓惠之诗意惠州

  《不辞长作惠州人》第①集 | 由惠州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出品的惠州东坡文化系列短片《不辞长作惠州人》第一集“东坡寓惠之诗意惠州”正式上线啦!该系列共有5期视频,今日惠州网将陆续推出,记得观看哦!

  【解说词】

  北宋绍圣元年十月,59岁的苏东坡乘船抵达惠州。从这天起,一个人与一座城的千年联结便开始了。

  作为当世名士,苏东坡早已名满天下,但他的诗文也被政敌利用,变成了自己被排挤、遭受贬谪的口实。在“乌台诗案”后,家人朋友常劝苏东坡“戒诗”,以免再遭无妄之灾。可是,苏东坡“嗜诗如命”,一边戒诗,一边写诗,来到岭南后,更是诗兴大发,屡屡破戒。

  即便与京城相隔几千里,惠州依然有苏东坡的“粉丝”,当地官员和百姓的热诚相待,让贬谪之地不再是凄苦之地 ,而变成了闲适自在的新家园。

  岭南的山山水水,以及新结识的友人,都是官场失意中的精神慰藉,也是苏东坡写文作诗的灵感来源。

  自然风光、岭南风俗、地道美食,与家人朋友的生活日常,皆可入诗。

  初到惠州,苏东坡一家下榻于官驿合江楼。

  “海山葱茏气佳哉,二江合处朱楼开”,写尽了山海惠州的气韵。

  “一更山吐月,玉塔卧微澜”,这是一张来自宋代的明信片,定格了西湖和泗洲塔的最美时刻。

  “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千年来的所有文人荔枝颂,谁人能超越。

  “佳人相见一千年”,和王朝云的日常甜蜜令人羡慕。

  “明年更有味,怀抱带诸孙”,亲人团聚的喜悦跃然纸上。

  “已买白鹤峰,规作终老计”,写下了终老惠州的决心。

  在惠州的两年七个月,是苏东坡人生中的一个重要的创作高峰,他一共写了五百多首诗文。这些诗文,背后是同一个真诚、有趣而又豁达的灵魂,以及同一种在逆境之下,一以贯之热爱生活的英雄主义。

  这些诗文与惠州山水交融在一起,跨越了近千年,我们读到了苏东坡的惠州,也读到了惠州的苏东坡。 

  苏东坡的诗词,是中国古代文学的一座高峰。在惠州期间,是其文学创作的一个重要时期。其间,苏东坡创作了大量脍炙人口、传颂至今的诗词,如《惠州一绝》等,其中的大多作品充满了岭南和惠州的地方风情。

  这些诗歌既是苏东坡旷世的诗词才华的彰显,也是惠州绝无仅有的山水人文的千年写照。

  在苏东坡之后,惠州的文化事业迅速发展、崛起,涌现出一批卓越的文学家、教育家等,使惠州成为岭南儒学传承的重要阵地。

  本集的《东坡寓惠之诗意惠州》,以“文学家”这个角色为切入点,通过苏东坡写于惠州的多首诗词,来展现苏东坡的文学才华,以及曾经被这种才华照耀过的惠州大地。

编辑:海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