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辞长作惠州人》东坡寓惠之岭南至味

  《不辞长作惠州人》第③集 | 由惠州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出品的惠州东坡文化系列短片《不辞长作惠州人》第三集“东坡寓惠之岭南至味”正式上线啦!这一集以“美食家”这个角色为切入点,介绍苏东坡来惠后发现、创造的独特美食,不仅体现了对生活的热爱与追求,也从苏东坡的“食谱”中,发现惠州的地道风味。该系列共有5期视频,今日惠州网将陆续推出,记得“追剧”哦!

  苏东坡以热爱生活著称,而美食又是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苏东坡对美食的热爱,包含了水果、竹笋、肉类、蔬菜等,本质上是对一个地方山水和物产的钟爱。

  官场上的百味苦楚,官场之外的淡薄豁达,融进了惠州的美食中,便成了独具苏东坡个性的美食之道。惠州的物产,与这名美食家有了交集,并产生了微妙的化学反应。

  这一集的《不辞长作惠州人·东坡寓惠之岭南至味》,以“美食家”这个角色为切入点,介绍苏东坡来惠后发现、创造的独特美食,不仅体现了对生活的热爱与追求,也从苏东坡的“食谱”中,发现惠州的地道风味。

  【解说词】

  苏东坡是一位诗人,也是一位美食家;而且,吃名和诗名一样显著。在屡屡被贬的同时,苏东坡的美食地图也在不断扩大。

  在惠州期间,苏东坡向人借了一小块地做菜园子,种植蔬菜,

  供给家庭的餐桌。

  “我与何曾同一饱,不知何苦食鸡豚”。既然荤素都是饱,只吃素菜也挺好。

  但是,他毕竟更爱吃肉啊。

  宋人尚食羊肉,东坡没有例外。当时惠州市场上每日只供应一头羊,羊肉价格不菲,而东坡清贫,又身为被贬谪之人,需避免与权贵之家争买有限的羊肉。

  但对羊肉的执念激励着苏东坡寻找新的美食之道。

  羊蝎子,即羊脊骨,肉少骨多,遭人嫌弃,但胜在价格低廉,并且“骨间有微肉”。苏东坡决心开发一种新的吃法。买回羊蝎子,焯水控干,酒浸,点盐,炙烤,至骨肉微焦,再摘剔出羊脊骨间的碎肉,如同剔螃蟹肉,别有一番滋味。

  这次在惠州的羊蝎子研制成功后,苏东坡赶紧写信,将食谱和心得分享给被贬谪至江西的弟弟苏辙。

  美食家,也总善于掌握时间的魅力。

  苏东坡喜爱饮酒,也善于酿酒。

  虽然宋代明令禁止私自酿酒,但岭南例外,法不禁私酿。

  苏东坡便可尽情地开展造酒的实验,来惠州之初,苏东坡曾自酿桂花酒。边饮边叹:“烂煮葵羹斟桂醑,风流可惜在蛮村。”

  后来,苏东坡向惠州乡民讨教酿酒之法,多次自酿岭南糯米黄酒。有诗文记载的包括罗浮春、万家春,等等。苏东坡有诗道,“玉粉轻黄千岁药,雪花浮动万家春。”

  他酿制的这些美酒,不仅与明月对饮,更与惠州当地的“酒友”们共享。

  身为美食家,自然也不会错过时节的馈赠。

  荔枝,岭南人过夏的宝物。这小颗岭南甜果,表皮外火红炽热,果肉则白润甘美,甜润了东坡的心,使其慨叹:“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

  惠州的食物遇到东坡,总能发生有趣的化学反应:东坡鱼、东坡肉、东坡豆腐……

  美食暖胃,人情暖心,它们混合在一起,共同抵抗着人生的苦寒。人们喜爱苏东坡,不仅因为他诗才卓著,也因为他总能苦中作乐,在一餐一饭间,汲取灵感和力量。他是热诚的、可爱的,他可以是你我的朋友。

编辑:海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