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惠城过大年| “见水东·上新了”!迎春灯饰闪亮新年

  有一种温暖叫过年在惠州。随着农历虎年春节的临近,惠城街头换上了红红火火的“新装”,市民也在为即将到来的新年,忙碌而又快乐地准备着:购年货、买新衣、挂灯笼、贴春联……人们对团圆美好的新年有着诸多期许。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走进街坊,看看这个虎年新年“年味浓浓”的风景,倾听“年味”故事,通过系列报道一起感受原汁原味的传统民俗,品尝各个家庭有特色的“年夜饭”,为这个虎虎生威的新年留下最美印记。

  在做好防疫保障的前提下,为营造佳节气氛,保障广大市民和游客的健康和安全,2022年,在春节和元宵期间,惠城区花灯灯会将调整为常态化灯饰亮灯。近日,记者走进水东街,年货一条街已经开市,“见水东·上新了——2022 惠州水东街迎春灯饰”已经接近完工,年前将亮灯,跟随记者的步伐,先睹为快美丽灯饰和精彩街区。

  灯饰项目承办方深圳粤湾国际文化旅游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陆天阳告诉记者,此次“2022 惠州水东街迎春灯饰”共分六大板块,分别是“古韵惠州”街面灯笼、“金虎送福”春节花灯、“开春大吉”新年门头、“百花齐放”与“万物回春”树木灯饰以及数字光影打卡墙。

  “水东街迎春灯饰最大亮点之一是数字光影打卡墙。”陆天阳介绍,通过精心创意设计数字光影墙,采用“数字技术+科技创意+在地文化”多元融合的呈现方式。共分为六个数字光影图案:东坡诗词、惠州方言、水东街景、古韵惠州、虎虎生威、新春祝福,光影图案与骑楼外墙古今交融、交相辉映,增添迎春氛围新场景。

 

  五个主题版块亮点逐个数

  “古韵惠州”街面灯笼的设计采用千年商埠、合江楼、东湖旅店、苏东坡等元素做插画形式的灯笼,加以红色流苏营造喜庆的观灯氛围。

  “金虎送福”春节花灯灯组采用“财神到”为设计主题,采用了元宝袋、福虎、麒麟、鱼、灯笼等吉祥寓意的元素,正面为金虎,反面为麒麟,同一个花灯通过工艺表现两个画面,互动更添趣味性。

  “开春大吉”新年门头顶部采用铜钱元素做背景发光灯箱,寓意惠州人民财源滚滚,灯笼画面设计结合一年四季元素做插画,灯笼随风转动,有着春华秋实的美好祝福,整体布置以中国传统装饰元素为背景与水东街的骑楼风格相符,门头中间做立体造型,主题做发光字体营造处喜庆的观灯氛围。

  “百花齐放”与“万物回春”树木灯饰,挂满星星灯饰,以满天星为背景点缀氛围,树上挂有灯笼雏形的星星灯,远处看如花儿盛开寓意百花齐放,流星作为点缀,灯光会随着时间变换,最终回归到绿色,寓意万物回春之意。

  水东街过大年精彩“剧透”

  过年期间,水东街将开展各类民俗表演,

  有魔术、变脸、古筝等乐器演奏,

  穿上新衣服,来水东街逛逛,

  咔嚓!在璀璨灯饰下比“V”留影!

  【温馨提醒

  水东街虽美,记得不聚集,戴口罩哦!

  现场将会限流有序组织大家进场,

  进街区烦请配合扫码查行程

  同心防疫,一起过个祥和快乐年!

  文图 视频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谢菁菁 邓惠婷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