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明年底通车!鹅城大桥主桥桩基施工已全部完成

  日前,中铁广州局惠州市鹅城大桥项目部内一派温馨景象,项目部负责人给工人们送上慰问品和节日祝福。元旦过后,鹅城大桥项目开足马力,200多名建设者奋斗在施工一线,在春节来临前掀起一轮施工热潮。

  施工人员钻研技术克服难题

  陈永光是鹅城大桥项目总工,自1996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施工技术管理工作,先后参加了沪昆高铁北盘江特大桥、广汕铁路增江特大桥、广州海心桥等项目建设,获得过多个施工技术奖项和两项发明专利、三项实用新型专利。

  鹅城大桥的施工重难点是主桥承台及钢梁、拱钢施工,选择与地质、水文条件相适应的施工方法成为重中之重。陈永光带领项目部技术团队,结合以往成功经验,充分计算、论证施工方案。在钢梁、钢拱施工方案比选时,陈永光从实施难度以及工期、成本、质量、安全综合比较,选择浮吊吊装法。为解决通航孔问题,他提出利用浮吊直接起吊大节段钢梁,减少临时垫梁的投入。

  施工现场哪里有技术难题,陈永光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不到现场不能全面掌握施工信息,不对现场情况经过再三对比论证,就无法设计好更优的施工方案。”陈永光说。

  春节即将来临,但为了保证项目施工进度,许多施工人员依然坚守在岗位上。来自甘肃的石延亮自从2021年参与项目建设,就没有回过老家了。“孩子出生的时候我在广州海心桥的工地上加班,今年春节,老婆带着孩子从2000公里以外的家乡来工地陪我过节,我很感动,也觉得愧对她们。”石延亮说。

  计划2024年底建成通车

  鹅城大桥位于惠城区,主线全长2974米,按双向6车道设计。其中,桥梁全长约1119.5米,主桥长约460米,断面宽45米。全桥共180根桩基,目前主桥90根桩基已全部完成,承台、墩身施工正全面展开。位于江东一号路的引桥已完成55根桩基,承台全面进入施工,目前已经完成3个。

  鹅城大桥是我市规划建设“内畅外联”城市道路网的重要部分,也是中心城区新增过江通道的重大工程。项目将于2024年底建成通车,大桥建成后将成为市区第七座跨东江大桥,有效缓解东江大桥交通压力,带动东江两岸发展。

  文:惠报全媒体记者戴建 通讯员闫婷

  图、视频:惠报全媒体记者王建桥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