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季不淡!惠州各景区纷纷推出特色产品吸引游客

原标题

周末经济持续升温 旅游市场淡季不淡
惠州各景区景点推出特色产品吸引市民游客观光体验

  气温转暖,草长莺飞,惠州旅游市场逐渐火爆。走入惠东县永记生态园,紫色的薰衣草随风摇曳,金黄色的油菜花田尽收眼底。在博罗罗浮山脚下,游客们赏花溯溪、观赏动物、帐篷露营、围炉煮茶,享受动静皆宜的休闲时光。“这里风光旖旎,生机勃勃,很适合踏春旅游。”自驾来玩的广州游客陈先生说。

  春节假期过后,中小学校陆续开学,往年旅游市场的传统淡季却在今年显得格外不同。惠州景区、酒店、民宿开放营业,从龙门的温泉到惠东的海边,从博罗的秀山丽水到惠城的秀美西湖,处处都是游客踏青的身影。旅游消费市场淡季不淡,多个热门区域周末经济持续升温,消费市场活力被不断释放。

  

游客在浮生六季生态园与动物亲切互动。惠州日报记者侯县军 摄

  赏花正值“赏味期”,旅游体验感舒适

  格桑花开,杨柳泛青,油菜花盛开……2月中下旬起,惠州开启快进式升温,春日赏花游也陆续被提上日程。惠州各景区景点推出了一系列具有创新性、体验性的特色产品,吸引市民游客观光体验。

  “这里太美了,吹着和煦的春风,赏花看景,入目皆是醉人春色。”在博罗县长宁镇下浪村浮生六季生态园,广州游客陈女士一边帮孩子拍照,一边告诉记者,“景区有动物观赏,孩子还能亲近大自然,大人也能放松,是亲子出游的好地方。”

  赏花、摘菜、砍蔗、钓鱼……在博罗县麻陂镇洪湖香惠州农业公园里,游人玩得不亦乐乎,爽朗的笑声让春天里的洪湖村更加生机盎然。富有乡村特色的体验活动,让大家感受到洪湖乡村旅游的魅力所在。在公园里,油菜花开得正旺,金黄的颜色与蓝天相互映衬,再配上一张张笑脸,唯美大片浑然天成。

  在惠东县永记生态园,前来赏花的游客络绎不绝。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天气好,几年没有出来好好玩了,今后要多带家人出来走走。

  在惠阳区良井镇广东六谷裕兴现代农业园、惠城区三栋镇紫溪半岛等地,牵牛花、格桑花、玫瑰花、醉蝶花等百花齐放,姹紫嫣红,市民游客尽情享受惠州的春日美好。

  记者来到惠州西湖景区,这里游客如织,热闹不已。步道蜿蜒曲折,水、桥、林、花等各种景色串联在一起,十分惬意。据悉,近段时间来,惠州西湖景区接待游客数量稳步攀升,2月18~19日周末两日,惠州西湖景区接待游客超过7.5万人。

  携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沈佳旎认为,今年的春季旅游市场或将告别传统意义上的淡季,转而成为全年旅游复苏的新起点。首先,人们的出游热情积蓄已久,以春节假期为转折点,将呈现持续释放态势;其次,由于节后的旅行类产品价格普遍较节中更低,因此许多人选择在这一优惠窗口期出行;最后,对一些热门的赏花、冰雪特色目的地来说,二到三月正处于“赏味期”,此时出游还能获得相当舒适的旅游体验。


前来赏花的游客纷纷拍照留念。惠报全媒体记者杨建业 摄

  “文化+”上做文章,惠州旅游卖点多

  “这个元宵节,我真真实实感受到了祝屋巷民宿的火爆。”从事媒体行业的市民李小姐说。元宵节前,外地的朋友来惠州游玩,想着祝屋巷颇有特色且离西湖景区近,她便自告奋勇帮朋友预订民宿。

  “不订不知道,一订才知旺。”李小姐告诉记者,她连问了满庭芳、观湖书苑等数家民宿,价格300元到500元的房间基本爆满,双床房和亲子房也是一房难求。无奈之下,她退而求其次预订了价格相对便宜的大床房。“餐饮也很旺,我在某海鲜饭店取号,显示需要等位75桌,其他饭店至少也需等位半小时。”

  “从元旦开始,我们的民宿预订情况都比较好。”广东英秀文旅有限公司民宿负责人康佳告诉记者,英秀在祝屋巷共有6个门店、120间客房。逢节假日和周末客房预订基本能达到八成,一些比较好的民宿能够订满。在各类房型中,亲子房、双床房和特色房会更加受欢迎。而从客房预订可以看出,市民的旅游消费习惯在慢慢回归。“我们对环西湖周边的旅游市场十分看好。”

  “大量的客流涌入是利好也是考验。”康佳说。不少游客表示,希望环西湖周边旅游引导、停车等配套服务能够更加完善。同时,希望景区一老一小的相关配套更加丰富。

  “元旦过后,我们能够感觉到旅游市场在逐步恢复。”广东新金山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廖苑海告诉记者,目前惠州游最火的当属赏花,惠城横沥墨园村,惠阳亚维浓生态园,博罗柏塘、观音阁等都是惠州市民的打卡热门地。“三八”国际妇女节将近,各大旅行社在设置“三八”主题旅游线路时也多以市内短途游为主。在省内游方面,潮汕和江门则是惠州市民的热门之选。

  “目前我们旅行社这边的客源多是散客。相对来说,企业单较疫情前还是偏少。我们希望政府能够出台一些措施,提升市民的消费信心。同时,深入挖掘惠州文化资源,为旅游赋能。”廖苑海说。一部《狂飙》带热了江门旅游,英歌舞带动潮汕旅游井喷式爆发,目前这几个地方可谓一房难求。抖音等平台上,各地文旅局长也使尽浑身解数在为当地文旅“代言”。“惠州有着历史悠久、底蕴丰富的文化资源,同样能够在‘文化+’上做文章,让惠州旅游有更多卖点。”

  惠州日报记者谭琳 龚妍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