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游西藏 在拉萨过个藏味新年

  2024年,藏历新年和农历春节是同一天,习俗虽不同,但年味皆浓。东时记者春节期间来到西藏自治区,用镜头和大家一同感受藏味新年。

  当春节和藏历新年相遇,雪域高原天气晴好,处处妆点着美丽。在自治区首府拉萨各处,来自祖国各地的游客与当地群众在这里欢度新年、互道祝福语、同吃年夜饭、共唱吉祥歌,以特殊的方式共度新春佳节。

  大年初二,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热闹非凡,各式各样的年货被群众争相购买。

  大年初五,林芝市南迦巴瓦峰在云中露出真容。

  大年初六,山南地区泽当镇的雍布拉康,是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的夏宫。游客来此登高远眺。

  大年初一,西藏博物馆免费发放了藏历年特别纪念券,还为游客们献上哈达,并用传统舞蹈传达新年的喜悦。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热闹非凡,各式各样的年货被群众争相购买。大昭寺前,前来祈福上香的信众络绎不绝。

  大年初三,等待进入布达拉宫的游客们排起了长队。

  大年初七,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羊卓雍措湖,湖面结冰美不胜收,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打卡。

  大年初七,卡若拉冰川下,游人如织。

  “春节来西藏真不错,领略了羊湖、纳木错的美景,参观了布达拉宫,还看到珠峰!”来自湖南的苏女士一家,租车在高原四处旅行,以特殊的方式和家人共度新春佳节。

  大年初二,身着民族服饰的年轻女子,在八廓街拍摄写真。

  大年初八,在日喀则加乌拉山口远眺珠穆朗玛峰。

  大年初九,信众在日喀则扎什伦布寺里参观祈福。

  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羊卓雍措湖,湖面结冰美不胜收,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观赏。

  更多的“年景”在西藏继续。在“冬游西藏”的号召下,西藏景点门票全免,住宿等优惠政策持续升温。不少人利用春节假期整理行装慕名而至,前来奔赴一场与雪山、神湖的新年之约。本地游客与外地游客一同,在欣赏高原美景之时,体验别样的民族风情,感受冬日西藏的阵阵暖意。

  文/图 东江时报记者周楠

编辑:李影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