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惠州分行:小故事写出服务乡村大文章

  春华秋实又一年。穿行于惠州田间地头,那一片片充满希望的特色种植区,一个个不断崛起的龙头企业,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笑脸,妆点着这片土地。这一张张笑脸的背后隐藏着农行惠州分行(以下简称“惠州农行”)助力乡村振兴、农民富裕的“小故事”,以及一个个扎根在农村最基层、服务在“三农”最前线的惠州农行人忙碌的身影。

  近年来,惠州农行坚定面向“三农”,结合数字化转型快速发展,以“惠农e贷”为重点拳头产品,全力打造乡村振兴场景,持续为当地特色农业产业输送金融活水。截至2021年11月末,该行“惠农e贷”余额24.6亿元,较年初净增9.7亿元,受惠农户1.8万户,覆盖全市1231个行政村。

  

农行“惠农e贷”贷动安墩蜜柚飘香。

  发展“一村一品”

  一个品牌折射一条惠农路

  进入年底盘点,由惠州市象头山佑康食品有限公司推出的“秋葵黑麦面”销售供不应求,看着源源不断的进账,良田村村委会主任钟子豪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秋葵黑麦面的销量跟着产量蹭蹭往上涨,还得感谢农行的得力支持。”

  叩响乡村振兴之门,产业兴旺是关键。

  良田村位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象头山脚下,是一个依山傍水、交通便利、文化底蕴深厚的美丽乡村,该村集体主要收入来源为种植、养殖等,但一直缺乏一个本土龙头企业,85后的村委会主任钟子豪自去年上任后,就希望能打造出独具良田村特色的产品。“村里很多年轻人有想法,经过前期大量走访和探讨,邀请了华南理工大学食品科学团队为我们研发出秋葵黑麦面的配方,并委托广东福盛行食品有限公司帮我们生产。”钟子豪说,围绕“一村一品”发展思路,在村委会的指导下,村里几位年轻村民集资创立了象头山佑康食品有限公司,希望通过独有的秋葵黑麦面特色农产品品牌的培育,推进“一村一品”发展,实现乡村振兴。

  然而,在创业初期,村里资金有限,从银行贷款又缺少必要的抵押物,资金问题成为良田村一村一品建设路上一大阻碍。“创业启动资金需要200多万元,10个村民合伙人只凑到了100多万元,还有100万元的缺口。”

  2020年8月,惠州农行主动上门对接,村民在农行掌银上成功申请到“惠农e贷”,终于补齐了资金缺口。有了农行资金支持,村民没有了后顾之忧,如今秋葵黑麦面正在逐步走向更广阔的市场,为良田村一村一品建设奠定基础。

  乡村振兴,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关键。惠州农行持续加大对农业龙头企业、“一村一品”的信贷支持,提高信贷资金适配性,有效带动农业上下游产业链健康发展,引领乡村产业振兴跑出加速度。

  助力“一镇一业”

  一枚水果讲述一段农行情

  走在惠东县安墩镇葵双村的乡间小路上,一片片柚林郁郁葱葱,如绿毯般铺满山坡,清新淡雅的柚香扑鼻而来。一方水土,一方物产,对葵双村村民来说,蜜柚这个小小的“黄金果”,承载了农户们的梦想,寄托着农户们的小康梦。

  “我们这土壤肥沃,土质环评结果超过标准值,非常适合红肉蜜柚种植。”葵双村党支部书记郭德辉向记者介绍道,葵双村从2007年便开始零星种植蜜柚,是该镇最早种植蜜柚的行政村,如今已成为安墩蜜柚产业的核心区域,总种植面积达到7000多亩。

  “今年中秋节前我们就已完成全部采摘和销售,几乎是供不应求。”郭德辉说道。葵双村蜜柚品质优,每年到蜜柚上市季节,前来订购的客商络绎不绝,成功打响了“安墩蜜柚”品牌。

  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使蜜柚的销售进入了“严冬”,去年底又接连遭遇两次强冷空气,霜降灾害导致果肉糖度低,不耐贮运,有些地方还出现了死树的现象。“别说微利,一些果农连保本都难!”回忆起当时的情形,郭德辉不无感慨道。

  就在葵双村柚农一筹莫展的时候,惠东农行送来了好消息。2019年底,惠东农行与葵双村村委合作,成为党建共建单位。随后,惠东农行在葵双村大力推广“惠农e贷”业务,通过农行员工实地进村入户走访,实现“送贷下乡”,主动为柚农送去资金,带去金融活水,解决了柚农的资金难题。农行的雪中送炭,让该村柚农紧锁的眉头舒展开来。如今,在葵双村,已经有47家蜜柚企业、农户得到农行信贷支持,获得融资支持超800万元。有了农行做后盾,葵双村蜜柚种植之路可谓越走越顺、越走越宽。

  除了安墩蜜柚,在我市,还有许多从事水果种植、加工、销售的农户、专业合作社和企业,同样得到农行“金融活水”的精准滴灌。

  俗话说,广东荔枝看惠州,惠州荔枝看镇隆。来自镇隆山顶村荔枝专业合作社的李运灵也曾遭遇过资金困局,受抵押物和内部信贷政策等限制,他明白要从银行获得贷款并不容易,“我试过在其他银行,跑了几趟,填一大堆申报材料,只能贷款几万元,解决不了大问题。”而农行为果农们量身定制的惠农金融信贷产“惠农e贷——村居贷”,实实在在解决了合作社众多果户的融资难题。截至目前,该行已对镇隆荔枝农户授信额度1.94亿元。

  服务乡村振兴,特色农业产业是突破口。惠州农行坚持立足于惠州特色资源优势和产业结构特征,利用“惠农e贷”手续简单、可循环、放款快的优势,不断加大对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

  赋能“一村一景”

  一间民宿念好一本致富经

  数十眼温泉流入,悠悠热汤河穿城而过,在惠东县安墩镇,有这样一座因温泉而得名的村庄——热汤村。放眼望去,在主干道两侧,温泉酒店、民宿的招牌琳琅满目。一条热汤河撑起了一片温泉旅游产业,让全村人致富有了奔头。

  但近两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村民经营收入明显下降,资金短缺成为升级民宿的最大难题。农行的信贷支持圆了热汤村村民的“民宿梦”。

  今年以来,农行惠东支行把服务乡村振兴、支持县域特色产业放在经营工作的首要位置,安排专人逐户上门了解情况,为有客房及设施翻新升级需求但缺少资金的村民发放贷款,解决了资金难题。

  “热汤村有今天的变化,归功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同时特别感谢农行信贷上的鼎力支持,为村民的经营、创业、增收增添了发展后劲。”热汤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巫伟东表示,受疫情影响,当地旅游业遭受重创,酒店民宿资金需求迫切。今年,惠东农行主动找到热汤村对接,对满足条件的村内农户,不要抵押,也不要担保,就能在农行得到信用贷款,有效解决当地温泉酒店民宿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我们村很多民宿主都申请了。拿着这个贷款资金,改善民宿条件,吸引了更多游客。”如今,热汤村民宿行业,在农行金融活水的“滋润”下,正逐渐重显活力,并依托乡村旅游焕发新的生命力。

  金融助力,惠州农行让更多农户农企走在希望的田野上。在农行“金融活水”的精准滴灌下,如今,越来越多的乡村产业红红火火地开展了起来,越来越多的农户充满信心地投身于乡村振兴的时代大潮中。今年,在入村入户推广“惠农e贷”的基础上,该行32名金融助理进驻惠州多个乡镇,以双脚丈量乡村振兴的希望田野,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方案研究和项目推进,以时代奋斗者的姿态,点亮了新时代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星星之火。

  惠州日报记者刘乙端

  通讯员林晓茹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