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金融工作局:凝聚金融合力 助力乡村振兴

  金融是经济的血脉,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根本,金融要先行。市金融工作局积极探索以金融服务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围绕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强化协调服务作用,有效搭建政银企沟通平台,引导银行、证券和保险等金融机构围绕乡村振兴,提升金融服务质量,落实金融惠农政策,创新金融产品,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金融服务体系,切实提升乡村振兴金融服务质效。

  围绕乡村振兴总体战略

  强化金融政策统筹

  市金融工作局坚持以规划先行为抓手,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前瞻性和全局性。该局会同市农业农村、财政、人行、银保监等部门,按照国家、省关于推动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有关工作部署,结合我市乡村振兴工作总体思路和重点领域,联合制定了《惠州市金融支持乡村振兴行动方案》(惠金〔2021〕63号),明确了我市推进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具体内容和要求,建立乡村振兴战略专项工作制度,跟踪金融机构落实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推进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工作制度化持续推进,确保金融服务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同时,该局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进市政府与农发、农行、邮储银行、人保等机构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重点推进在乡村振兴等领域的全面合作,促进金融机构和金融资金与我市乡村振兴产业、项目对接。

  创新专属产品服务

  加大信贷支持力度

  加强政策引导,将金融资源注入农村市场,增加农村金融服务供给,是我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路径。该局积极支持推动各金融机构设立机构、推出专属产品和服务,结合我市农业产业特点,不断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增加与需求相匹配的信贷供给,通过绿色贷款等模式创新,汇聚金融资源,全面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农村路网建设、水利建设、仓储设施建设等各类项目建设。截至2021年10月末,全市各银行机构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185.27亿元,较年初增幅25.36%,比各项贷款高8.67个百分点。

  完善农村金融基础设施

  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为大力推动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快推进农村地区移动支付普惠金融发展,有效提升农村普惠金融服务水平,市金融工作局配合人行,启动移动支付示范镇建设工作,移动支付示范镇建设工作覆盖惠州全辖区40%的乡镇,惠及约220万群众,通过移动支付示范镇建设,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以移动支付网络为依托,推进乡镇地区移动支付与智慧交通、智慧生活、智慧养老、智慧医疗等民生领域相结合,提高移动支付在服务农村群众衣食住行等领域的可获得性。

  优化保险服务

  提升金融保障力度

  市金融工作局积极探索农村保险新路径,推动保险机构适应乡村振兴工作要求,推进农村保险产品服务创新推广,发展针对县域居民的健康险业务,创新养老等保险产品,发展农村意外险、定期寿险等业务。政策性农房保险承保全市395347户农户,承保率100%。惠州市社会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二次补偿”项目,覆盖全市400多万名职工和居民,报销比例全省最高。在全省首推医疗救助保险,面向城乡困难群众提供住院医疗费用政策性兜底,将7万多农村困难群众纳入医疗救助。进一步拓展农业保险的保障广度、深度、覆盖面,为乡村高质量发展撑起“保护伞”。

  加强上市企业培育

  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

  市金融工作局会同市发展利用资本市场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加强与广东证监局、各交易所和区域股权市场合作,引导和推动涉农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融资,有效拓宽涉农企业直接融资渠道。2021年,市金融工作局以开展“上市百企行”专项行动为抓手,深入全市县区走访发掘、走访上市企业,指导涉农行业企业抢抓“北交所”设立的政策红利,积极筹备在北交所上市,有效拓宽“三农”领域企业直接融资渠道,更好地汇聚资源支持乡村振兴工作。

  优化金融环境、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是支持我市乡村振兴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动力源”。接下来,市金融工作局将会同金融监管部门,站位全局的高度谋划推进,加快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模式从“输血”向“供氧”转变,从“优化服务、汇聚资源、支撑产业、提供保障”等全面支撑和服务乡村振兴事业的开展。

  惠州日报记者刘乙端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