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广东惠州分行金融扶持赤岸生蚝产业侧记

  碧波白鹭飞,蚝香不思归。进入铁涌赤岸村码头,放眼望去,只见浮排整齐排列,蜿蜒铺向海平线,一幅热闹而壮观的景象呈现于眼前。岁暮天寒,正是生蚝最肥美的时候,渔民们满载鲜蚌,穿梭在蚝排间,享受着丰收的喜悦。产业振兴背后,离不开金融的支持,近年来,农行广东惠州分行(以下简称“惠州农行”)紧盯乡村振兴产业兴旺这个“牛鼻子”,创新“惠农e贷”产品精准支持地方特色产业发展,“贷”领赤岸村蚝农闯出致富路。

  

农行工作人员在铁涌镇赤岸村向蚝农了解生蚝养殖情况。

  “惠农e贷”助蚝农圆致富梦

  “叮叮叮,叮叮叮……”初冬时节,在惠东县铁涌镇,一排排的遮阳棚里传来叮叮当当的敲蚝声,只见村民们别着围裙、戴着手套、穿着防水胶鞋坐在板凳上,手里的工具巧妙地把蚝壳逐个敲开,取出白嫩的蚝肉放入容器,身边的蚝壳已堆积成山,场面甚为壮观。

  看着一箱箱从船上搬下来的生蚝,养殖户方民英的脸上尽是收获的喜悦:“惠州农行的惠农e贷真是帮了我大忙,今年我终于真正迎来了丰收。”

  生蚝,被誉为“海上牛奶”,在宵夜桌上也是常驻“宠儿”,而赤岸蚝以蚝肉个体肥满、味道鲜美、嚼之无渣为人称道,但市场价格始终居高不下。究其原因,蚝苗难求。方民英从2002年开始养殖生蚝,为了保证生蚝质量,每年春季,都要从外地优选好的蚝苗运回赤岸,一车蚝苗的投资就要15万元左右,另外还需要投资竹排等养殖设备,一次性近20万元的投资对于方民英来说并不容易,万一遇上恶劣天气,还可能面临血本无归的困境。

  为了安稳“挣一口吃的”,方民英选择了和投资商合股经营生蚝养殖,投资商出大部分资金,方民英负责生蚝日常养殖,一年忙忙碌碌到头,自己也只能分得一点收益,“等于是给投资商打工了。”回想起来,方民英感叹道。

  方民英养殖生蚝业的转折点,在2020年出现了。2019年,惠州农行走进赤岸村,通过农行“水产E贷”产品为当地优质农户投放贷款,成功打开赤岸蚝产业市场。2020年,该行“惠农e贷”推广来到赤岸村,当地村民第一次尝试到农行“惠农e贷”的融资便利。

  “用‘惠农e贷’,利息优惠、资料少、放贷也快,可以线上随贷随还,真是太方便了!”去年,方民英通过“惠农e贷”获得了农行30万元贷款,有了这笔贷款,方民英首次无需找投资商合作,自己干起了生蚝养殖。年底一计算,除去成本和利息,收益都进入自己口袋,“第一次有了当家做主的感觉。”今年初,方民英扩大养殖规模,从1车扩展到4车,年底的丰收让他乐开了怀。他指着远处的十几排生蚝激动说道:“前一个多月成熟的生蚝已经回本了,后面的都是收益!”在惠州农行“惠农e贷”的资金扶持下,方民英正在加快实现小康梦。

  “贷”动蚝情助力产业兴旺

  方民英的生蚝创富路,是惠州农行“惠农e贷”为民增收致富的一个缩影。像支持方民英一样,为农户奔小康注入金融动能,被惠州农行视为行动目标一以贯之。

  赤岸村位于铁涌镇东部,东北两面濒临考洲洋,村经济产业以海产养殖为主,是远近闻名的蚝乡。该村于清朝嘉庆年间开始养蚝,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在赤岸村海边,依靠蚝农们的一双手,就能形成一条生蚝的初加工链。

  赤岸村村委会副书记方新平介绍,赤岸村生蚝养殖面积达6000多亩,年产净蚝肉超过1000吨,目前村里九成以上村民从事生蚝相关产业,近几年赤岸蚝产业的年产值稳定在1.3亿元左右,如今赤岸蚝正在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丰产增收的背后凝聚着赤岸村人的勤劳智慧,然而,“靠海吃海”,管得了温饱,却不一定带来小康。

  生蚝养殖是一个需要不断投入的产业,且养殖成本年年上涨。类似方民英这样小规模生蚝个体养殖户,由于农村住房土地性质多为集体所有制,无法向银行提供足额、认可的抵押担保,要通过银行借贷养蚝仍然不容易,资金大多是靠自己慢慢积累,在资金困难期,要么向民间高息借款,要么就是和投资商合股,很多蚝民辛苦一年,大头都被投资商拿走了。

  2019年,惠州农行多次到赤岸村开展调研,尝试探索“党建+信用村”合作共赢模式,依托“惠农e贷”产品,将养殖户纳入白名单管理,实现批量管理与授信。如今,赤岸村村民通过手机银行就可以实现贷款的随支随用,对于长年从事海上作业的蚝民来讲,彻底解决了办理贷款遇到的时间和空间难题,极低的利息也大大减少了资金使用成本。截至目前,该行通过“惠农e贷”模式向赤岸村赤岸蚝养殖户投放贷款金额超1000万元,将金融服务切实延伸到村、到户。

  如今,在惠州农行的信贷支持下,当地蚝农纷纷扩大养殖规模,进行科学养殖和管理。“随着我们赤岸生蚝的名气越来越大,再加上生蚝的良好品质,现在生蚝的价格节节攀高,在农行的资金帮扶下,村民生活也越过越富裕,不能不说我们赶上了好时代!”方新平由衷地说道。

  乡村振兴路上,把脉“三农”需求,是提升金融服务水平的关键。惠州农行负责人表示,该行将进一步加强特色信贷产品供给,优化信贷服务,因地制宜支持乡村产业兴旺,全力助力打造“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打破乡村经济“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刘乙端

  通讯员林晓茹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