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深高铁正式通车 惠州“融深融湾”加速

  惠州日报讯 (记者刘豪伟)昨日上午9时,一趟G2197次列车驶出赣州西站,一路飞驰向南进发,开往深圳北站;同时,G4640次列车由深圳北站驶出,对开至赣州西站,标志着赣深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惠州境内沿途停靠博罗北、惠州北、仲恺站,惠州北至深圳北最快只需27分钟,赣州至深圳最快铁路旅行时间压缩至1小时49分,不仅惠州“融深融湾”行程加速,赣南革命老区与粤港澳大湾区间也形成了一条快速客运通道。

  在惠州北站一楼进站口,经测体温、查验粤康码等严格疫情防控流程后,旅客们陆续进站乘车。

  歌舞表演、诗朗诵……G4640次列车4号车厢内张灯结彩,欢笑声不断,这里的乘客大多数是东莞南站的建设者,乘务人员不仅送来美味可口的餐食,还为大家表演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太爽了,以后回赣州方便多了!”旅客熊先生高兴地说,他是江西赣州人,曾参与东莞南站消防设备建设,所以想在赣深高铁开通首日乘车体验一下,单位还为他购买了团体票。“平时自驾车从东莞到赣州要八九个小时,坐高铁还要到广州或深圳转车,现在东莞直接坐赣深高铁,最快不到2个小时就可到赣州。”

  赣深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京港(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北起江西省赣州市赣州西站,南至广东省深圳北站,贯穿江西赣州与广东河源、惠州、东莞、深圳等地,设计时速350公里。赣深高铁北接已通车运营的京港高铁昌赣段,南连既有广深港高铁和杭深高铁,形成华中地区连通粤港澳大湾区的快速客运通道。赣深高铁建成通车,进一步完善区域路网结构,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对赣闽粤原中央苏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构建“苏区+湾区”联动发展新模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赣深高铁开通后,铁路部门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22对,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2022年1月10日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时,将按照日常线、周末线、高峰线安排列车开行,单日开行动车组列车最高达92对。这里需要提醒的是,由于各车站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及进站程序,建议乘客提前规划时间进站候车,以免耽误行程。详情可通过“中国铁路”微信和铁路12306网站、微信、客户端等方式查询。

  图片:东江图片社供

  视频: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周晨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