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公党惠州市委会建议:构建评选和发展体系 擦亮惠州老字号招牌

原标题:

  致公党惠州市委会建议保护和促进老字号发展

  构建评选和发展体系 擦亮惠州老字号招牌

  一块招牌,就是一段传奇。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惠州自然有着很多“老字号”。今年市两会期间,致公党惠州市委会提交了《关于传承鹅城文化精粹 保护和促进惠州老字号发展的建议》,建议保护和促进惠州老字号发展,擦亮惠州老字号招牌。

  该提案提到,我市大部分老字号品牌经营观念老旧,缺乏对新消费观念的认识,未能很好融入现代城市发展。大多数企业品牌意识比较淡薄,不够重视企业商标注册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同时,老字号品牌企业普遍存在管理经验欠缺、营销能力不足、品牌传播方式单一等问题,传统的品牌形象未与新的时尚观念相结合,未形成系统性、持续性和立体化的宣传推广。

  为此,致公党惠州市委会建议,加大保护和促进惠州老字号发展的力度。一是构建惠州老字号品牌评选与发展体系。在深层次解读“惠州老字号”,对其历史文化和精神内涵充分把握的前提下,构建评选惠州老字号品牌的体制。在餐饮、手工、酿造、医药等方面,挖掘代表惠州历史文化又享有美誉的惠州老字号。要完善惠州老字号认定与退出机制,使其形成良性循环。二是提升企业品牌意识,加强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鼓励和支持老字号进行商标、域名注册和专利申请工作。建立老字号知识产权纠纷互助合作及多元化解决机制,依法打击侵犯老字号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老字号产品的不法行为。三是协调文旅产业对接,利用新兴媒体丰富老字号品牌传播方式。组织有产品研发能力、善于策划的文旅企业与老字号品牌所属企业对接,向来惠游客推广。为老字号品牌所属企业提供专项资金扶持,利用新兴媒体对其进行传播等,提高老字号品牌影响力及认可度。

  惠州日报记者龚妍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