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工作巡礼③丨市政协:以高质量提案助力惠州高质量发展

原标题:
政协工作巡礼③
市政协强化质量导向持续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以高质量提案助力惠州高质量发展

  围绕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献智,推动全市创新驱动发展;紧扣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建言,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聚焦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献策,直接促成全市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过去五年,十二届市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提案作为履行职能、凝聚共识、建言资政的重要形式,积极创新工作方法,持续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树立精品意识,着力提高提案质量

  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职的一种重要方式,是协助党委政府知民意、集民智,推进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渠道。近年来,市政协始终把提高提案质量放在突出位置,注重在各个环节、各个层面提高提案质量。

  一方面,坚持“重质量不比数量”,树立“提案在精不在多”的理念,把好提案入口关,严格执行立案标准,对于符合质量要求的提案做到应立尽立,对于不符合立案标准的一律不予立案,力求提案有共识、立得住、能办理、做得到。

  另一方面,积极推动提案工作“化被动为主动”,开展“开门征集”“上门协商”工作,根据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分别召开协商座谈会,听取意见,征集选题,并通过走访、电话、微信、现场培训等多种形式,指导委员们撰写、修改提案,促进提案质量不断提升。

  在发挥重点提案的带动引领作用方面,市政协也下了不少功夫,通过组织召开重点提案遴选协商座谈会,公开透明地遴选重点提案,并将重点提案备选名单送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征求意见,加强沟通协商。

  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界别和各专门委员会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共提交提案1518件,经审查立案978件,立案率为64.4%。“立案率虽然下降了,质量却明显提升了,这是开展立案协商、严把提案入口关的成果。”市政协有关负责人表示,市政协树立精品意识,重质量不比数量,以可实操、有实效为前提,不断提升提案整体质量。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建议,梳理了我市营商环境的“短板”,所提出的营商环境“清单”管理等许多建议,在《惠州市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暂行管理办法》中得到采纳,并在协商座谈会上现场推动了解决企业困难“直通车”的开通。

  “加强垃圾分类处理”的建议,在我市推行垃圾分类工作中发挥了重要参考作用。

  ……

  优质提案一件件提出,有效推动了党委、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进程,为助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加强沟通协商,着力提升办理质量

  提案要想“办得好”,不仅要“提得好”,更得“真落实”。近年来,市政协牢牢把握提案督办环节,主动破解提案办理难点,不断提升提案办理工作质量。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每年领衔督办一件以上重点提案。市政协确定建立主席、副主席督办重点提案的高层次督办工作机制,并定期研究提案工作,推动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同时,就提案的办理情况开展“回头看”,强化跟踪督办,进一步促进了提案的办理落实。

  提案承办单位认真落实“一把手”负责制,把提案办理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协商办理、规范办理、务实办理,提案办复率100%,委员满意率100%,一大批事关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民生事业的具体事项得到及时有效落实。

  特别是自2020年起,市委、市政府设立政协提案办理专项资金,每年安排2500万元,专门用于保障政协提案落地见效。市政协坚持广泛协商、慎重遴选具有普惠式、牵引性、撬动作用的民生项目予以重点支持。“我们坚持‘把资金用在刀刃上’,提案资金使用效益明显。”市政协有关负责人说,“到目前为止,有24个提案入选提案办理专项资金项目,大多建成并发挥效益。”

  惠州日报记者欧阳成

编辑:任己章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