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风采⑦| 杨择郡:建议加强计生特殊家庭关怀扶助

  “在履职时要以问题为导向,推动民生难题得到解决。”十二届市政协常务委员杨择郡是广东卓凡律师事务所主任、广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他在履职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关注民生,从专业角度提出化解公共危机和社会矛盾的方案和建议。

  杨择郡是历年政协提案“大户”,内容涉及社会民生的方方面面。其中,《关于提升卫生惠民水平,大力建设健康惠州的建议》《关于全面推进“四好农村公路”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和《关于加快立体过街设施建设,切实缓解市民“过街难”问题》等获评市政协优秀提案。

杨择郡。

  建议优化计生特殊家庭成员医疗保障服务

  “在独生子女家庭中,一旦失去子女,无疑意味着传统家庭养老模式的坍塌。”杨择郡说,过去一年他关注计生特殊家庭这一群体,今年便撰写提交了《关于加强计生特殊家庭成员社会关怀的建议》。

  计生特殊家庭是指独生子女发生伤残或死亡,导致父母的基本生活遇到困难,且未再生育、不能再生育或未收养子女的家庭,包括伤病残计生家庭和“失独”计生家庭。

  “惠州高度重视计生特殊家庭关怀扶助工作,给予扶助金解决他们物质上的困难,但还需进一步做好计生特殊家庭成员的心理关怀、帮扶政策、医疗保障等方面的工作。”杨择郡认为,要通过完善政府主导、社会组织参与的关怀工作机制,优化计生特殊家庭成员医疗保障服务,出台关于“失独第三代”的帮扶政策,对“失独再生养”家庭给予政策帮扶。

  特别是对需要紧急救治的计生特殊家庭成员,应当开通急诊“绿色通道”。杨择郡建议从立法层面为民政部门与医疗机构等部门共享计生特殊家庭成员的信息提供指引,建立共享数据平台,简化失独家庭人员救治手续,使医疗机构在对计生特殊家庭成员的治疗过程中,提供更为人性化的就医手续。同时,推进生育关怀行动,建议全面优化以失独老人综合险为主的计生家庭险项目,将“失独第三代”纳入计生特殊家庭综合保险保障范围,为计生特殊家庭的第三代人员提供重大疾病和疾病住院津贴等保险保障服务。

  连续三年提出解决“停车难”提案

  值得一提的是,杨择郡连续三年提出解决“停车难”提案,建议设置立体停车场缓解惠州市区“停车难”困境,这一提案被市政府采信并列为重点提案,市政府将投入80亿元用于智能化城市停车场建设,运用共享思维破解城市“停车难”问题。

  “我建议建设智慧立体停车场,迎合这个时代的规律。”杨择郡说,针对“停车难”问题,他提出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强对路边停车场地的设置、规划及管理,并且交由相关职能部门或者国有企业来管理。

  除了撰写提案推动民生问题解决外,杨择郡还充分运用法律专业知识开展普法工作。如在去年疫情期间,杨择郡进村捐赠口罩慰问一线抗疫人员时,送出其主编的《卓凡法萃——抗疫专题》,为群众普及各类涉疫情法律知识。同时,杨择郡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以线上直播的方式,用公益普法与网民们分享和解答疫情防控下的法律风险及应对措施。又如,杨择郡主动担当作为,积极组织参加送法下乡,助力村居换届选举。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刘建威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