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青年突击队坚持社会面巡逻防控

  每逢假期,惠州火车站内,人们经常可以看到一队队特警队伍全副武装、英姿飒爽,顶着午后的日晒,全神贯注地开展巡逻防控,守护着匆匆忙忙来来往往的旅客。除了惠州火车站,在高铁北站、市汽车客运总站,他们的战友也用同样的方式尽心尽责地守护平安。

  这就是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青年突击队。在急难险重面前,他们是铁骨铮铮的硬汉子,多次出色完成上级赋予的任务;在人民群众需要帮助时,他们柔情满怀,从来不负大家的期望与信任。

  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青年突击队组建于2019年1月,是一支具有“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的光荣队伍,是高铁北站、惠州火车站、市汽车客运总站等3个动中备勤点执勤和社会面巡逻防控的主体力量。成立以来,这支队伍多次出色完成各类任务,日前获评“2021年惠州市优秀青年突击队”。

  突击队员们无论平时或节假日,始终奋战在勤务一线。去年10月1日,河南岸农批市场附近出现大火、浓烟。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伴随着急促的警笛声,青年突击队武装巡逻组第一时间到达灾情现场,冒着生命危险配合消防人员妥善处置好险情。

  2019年以来,突击队员平均每年救助困难群众120余起,抓获在逃犯罪嫌疑人20余人。每逢重大节假日和特殊防护期,特警突击队员组成武装巡逻组分片区开展武装巡逻,随时处置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先后开展多次平安进校园活动,重点对校园现有防暴装备使用进行讲解教授,并组织保安人员组成应急小组,设置不同突发情况进行模拟处置,全面提高保安人员应急处置能力。

  2020年2月,特警青年突击队将精干队员60人分为8个抗疫小组,投身惠州火车站抗击疫情第一线。今年2月,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再度紧张,48名突击队员组成6支勤务组赶赴仲恺高新区潼侨镇,全力做好6个联合卡点的守点封控勤务工作。

  惠州日报记者付巨晗 通讯员袁隽豪 刘承均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