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深化党建业务融合 推进行业健康发展

原标题

我市深入开展“行业党建提升年”活动,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深化党建业务融合 推进行业健康发展

  行业系统党建是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不可缺失的重要一环。今年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聚焦全省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在全市开展“行业党建提升年”活动,并于3月份印发《惠州市“行业党建提升年”活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强化工作责任,加强统筹指导,推动行业党建工作提档升级、提质增效,不断开拓高质量党建引领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六大工程”绘出全市行业党建路线图

  “行业党建提升年”活动从今年3月起至12月底结束,按照前期准备、活动实施、总结验收等三个阶段进行。

  “《方案》绘出了2022年全市行业党建路线图。”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行业党建提升年”活动主要围绕进一步筑牢两新组织思想根基、夯实两新组织体系建设、融入基层治理格局、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激发两新组织队伍活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等六大目标任务,重点实施政治引领、强基提质、共建共享、党旗领航、红领先锋、强责考评等“六大工程”,并形成了27项具体举措。

  “六大工程”27项具体举措既突出政治引领,在强思想筑根基、抓基层打基础上持续用力,又聚焦中心大局,在抓统筹促融合、激活力添动能上精准发力。一方面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抓实抓好理论武装,切实将两新党组织锻造成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坚强战斗堡垒;另一方面加强在新业态企业、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上聚力破题,推动行业党建与乡村振兴、社会治理、高质量发展等深度融合。

  聚焦目标任务加强工作精准指导

  《方案》印发后,市委两新工委坚持“行业抓、抓行业”,突出市县(区)一体化思路,从抓紧谋划落实全年工作、制定行业党建实施意见、谋划新业态党建工作、认领“两个覆盖”工作底数、建立定期调度跟踪机制等五个方面,对开展“行业党建提升年”活动的重点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各行业党委结合实际制定落实《方案》的具体措施,并强化指导职能,统筹抓好全市本行业两新组织“两个覆盖”及“行业党建提升年”各项任务落地等工作。

  今年4月,根据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特点,聚焦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市委两新工委对如何推进“两个覆盖”作出精准指导,要求各行业党委在摸清工作底数的基础上,科学分配计划指标,拓宽培优渠道,强化培养教育,严格程序标准,并加强督导指导,加大未组建党组织的两新组织发展党员的工作力度,不断壮大两新组织党员队伍。

  在开展“行业党建提升年”活动的实践中,我市构建了由市委两新工委牵头抓总、行业系统主管部门直接领导、11个行业党委各司其职、行业系统基层单位党组织具体负责的严密责任体系,确保行业党建各项任务有效落地落实。

  活动有序开展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市律师行业党委持续深化“党建+公共法律服务”,通过推动“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提档升级,以及鼓励律师积极参与公共法律服务“云直播”等途径,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

  市建筑和房地产行业党委指导创建全市首批建筑工地矛盾纠纷联调中心,进一步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有力推进行业党建引领行业治理。

  市个体私营企业党委持续推进“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建设,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以高质量党建工作推动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

  “行业党建提升年”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行业党委、各行业主管单位坚持鲜明政治导向,抓点带面、由点及面,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引导广大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中展现新形象,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凝心聚力。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志同则心同,心同则力同。开展“行业党建提升年”活动,关键是要把广大行业两新组织人士的心凝聚起来,激发使命担当,发挥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特长,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工作方法,不断创新工作模式,推动各行业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促进两新组织发展、服务经济发展大局等工作中,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同经济社会融合互动的发展格局。

  惠州日报记者欧阳成 香金群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