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非凡十年】博罗县湖镇镇:坚持四轮驱动 打好两张王牌

原标题:

  坚持四轮驱动 打好两张王牌

  博罗县湖镇镇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博罗县湖镇镇在广梅公路、广汕公路的交叉点上,位于粤港澳大湾区重要地带,距广州60公里、深圳70公里、香港90公里,地理位置优越,占得发展的“天时、地利”。勤劳朴实的湖镇人民在党委、政府的带领下,奋发有为,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党的十八大以来,湖镇围绕“生态立镇、农业稳镇、工业强镇、旅游活镇”四轮驱动战略不动摇,抢抓“两区”发展机遇,积极融入“一带一圈”建设,持续打好“电子高新工业经济”和“环罗浮三生经济”两张王牌,为建设美丽富强高质量发展新湖镇努力奋斗。目前,湖镇拥有工业企业170多家,其中国家级和省级高新企业5家,已成为“超薄铜箔、精密钻头、多层线路板”电子基础材料生产基地。2021年,湖镇镇完成地区生产总值(GDP)约49.38亿元,是2012年的1.63倍。

  

电子信息产业已成为湖镇的支柱产业。这是华通电脑(惠州)有限公司。湖镇提供。

  工业强镇 电子信息撑起发展之基,产业集聚迸发新能量

  发展实体经济,工业是主战场。工业兴,则实体经济兴;工业稳,则实体经济稳。扭住发展实体经济的牛鼻子,湖镇以工业立镇,坚持工业强镇,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围绕“工业强镇、工业立镇”工作思路,该镇以工业发展为实体经济的关键,逐步打造乡镇工业集聚区。自首家电子材料企业——惠州联合铜箔电子材料有限公司落户以来,华通电脑、创国机械、德联科技等企业相继选择在湖镇发展,带动了电子材料生产企业在湖镇的集群式发展,形成了早期的电子材料产业链,塑造了湖镇整体工业体系雏形,成为湖镇工业立镇的根基。如今,电子信息产业已成为湖镇的支柱产业。2017年,湖镇镇被认定为“广东省技术创新专业镇(电子材料)”。

  电子材料产业集群的茁壮成长增强了企业在湖镇投资的信心。近年来,湖镇的工业项目建设领域频频传来好消息。总投资10亿元的博罗明丰厨具制造有限公司项目于2021年9月动工,建成后预计年产值22亿元;总投资约8亿元,一期投资约4亿元的幕朗克家居智能用品项目于2021年8月动工,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值约15.6亿元;总投资3亿元的博罗意丰实业工艺品生产一期项目于2022年6月动工,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值约4.4亿元;总投资约1.38亿元的惠州市星派克智能装备有限公司项目计划2022年底开工建设,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达2.7亿元;总投资约6亿元的深圳市启悦光电有限公司已在湖镇设立两宗项目,分别是投资约3.3亿元的启投液晶电视家电生产项目和投资约2.7亿元的惠州市启悦光电制造有限公司,其中惠州市启悦光电制造有限公司计划2023年开工建设,投产后预计年产值约10亿元……

  除了项目的纷至沓来,现有优质企业也纷纷增资扩产,在湖镇开启了二次创业、甚至三次创业。据统计,近年来,在湖镇,共有华博(华通)、联合铜箔、丰采、鼎冠塑胶等5家优质企业相继增资扩产,计划增资总额突破40亿元。以联合铜箔为例,其2017年首次在湖镇增资扩产,新建6微米高端电解铜箔的生产线高端产品,整体产能提升至8000吨;2021年,投资超10亿元启动三期工程,朝着打造国际领先的数字化自动化铜箔智能工厂的目标进发。三期工程投产后,可将年产能拉升至2万吨,年总产值近30亿元。而华通电脑的增资扩产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0亿元,设立华博科技(惠州)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华通精密线路板生产软板、软硬板、SMT表面贴装产品,预计扩产达产后年产值可增加30亿元,届时整个华通电脑的年产值可突破100亿元。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而今,为顺应新时代“入园进区”管理要求,湖镇正全力以赴推进中部高新产业园规划建设,力争打造体量500亿元的现代化产业发展平台,依托大项目促进产业集群规模大发展;结合美丽圩镇建设,精准契合环罗浮山“三生”经济圈规划,把湖镇建设成环罗浮山养生休闲产业集群的重要据点;积极融入沿东江经济带的战略部署,全力以赴抓住共建共享的“点带联动”机遇,做经济带产业集群链的重要延伸地和支撑点。

  无论是新项目的引进,还是现有企业的增资扩产,都是对湖镇营商环境的高度肯定。

  良好的营商环境,高效的政务服务是关键。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该镇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和协调服务,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继续推行月报制度,进一步加大重点项目监管力度;进一步健全重点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协调帮助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强化土地、能源等要素保障。湖镇通过一系列暖心用心服务,让企业落户后能早动工、早建设、早投产、早见效益。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今年,结合“营商环境综合提升年”行动,该镇严格落实项目专班机制,继续推动华博科技、联合铜箔三期、丰采二期等多宗“大投资”项目建设;促进意丰、雄迪等一批项目年内动工。同时,进一步加强“企业直通车”和项目专班工作,甘当“店小二”,愿做“服务员”,助推企业打通发展中的痛点和堵点,实现企业生产增质增效。

  服务企业,最可贵的在于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土地是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的重点,也是难点。对此,湖镇积极推进低效企业闲置土地再利用,盘活利用存量工业用地、闲置土地、低效用地。重点抓好宝利、伟业等低效企业升级改造,激活立森、台森、骏德纸业等一批闲置土地资源,盘整钓湖、坪山等工业片区用地问题,进一步拓宽产业发展空间。

  接下来,该镇将持续发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为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

  

湖镇获评广东“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柑橘专业镇。

   乡村振兴 绘就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的“湖镇样本”

  镇域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乡村的支撑。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湖镇的乡村越来越美,乡村产业越来越多,村民生活越来越幸福。

  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是乡村振兴的第一步。在乡村振兴征程中,湖镇镇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基,让乡村美上加美。

  走进湖镇镇坪山村,整洁干净的村容村貌率先映入眼帘,独具特色的“四小园”点缀在房前屋后,村庄内可谓步步是景,俨然一个景区。这一幅美丽画卷是该镇人居环境整治的成果写照。据悉,为了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彰显田园乡村特色,湖镇镇以党建为引领,凝聚全镇各部门、各村的合力,以党员带领群众齐参与,按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快进键”:大力实施“三清三拆三整治”、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治理,让乡村干净整洁;利用竹子、木板铺设篱笆,建设乡村“四小园”,打造各具特色的“微景点”,为美丽乡村画龙点睛……

  经过全镇上下的不懈努力,目前全镇35个行政村基本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如,在钓湖村的大榕树下,三五村民坐在用废弃石磨、青石门坎做成的休闲“桌椅”上闲话家常,俨然一幅惬意的乡村美景;在黄塘村,鲜花与绿化树携手点缀着整洁的村道,沿路入村,洋楼、庭院花团锦簇,好迷人。更值得关注的是,以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为抓手开创的“美治”新局面,让群众得到美的享受、养成美的德行、过上美的生活,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

  接下来,该镇还将落实“1+7+1”布局,大力推进美丽圩镇“1个核心区”改造,全力推进“7个功能村”塑造,协调推进“1个研学基地”建设,通过辐射带动作用,达到“串珠成链、以点带面”效果,全面推进湖镇的乡村振兴。

  乡村的美丽蝶变,推动了产业的蓬勃发展。

  当下,适逢丰收季,到了周末或者节假日,总有不少游人自驾前往该镇的坪山、新作塘、新围等村体验丰收的喜悦,农家乐红红火火,民宿客房被一订而空,村民家中的“土货”也成了“抢手货”。这正是该镇以“美治”带动特色产业发展的生动写照。

  以坪山村为例,2015年以来,不少越野爱好者喜欢到该村玩越野。刚开始时,因为环境不佳,出现游客来了却留不住的问题。人居环境持续优化后,车友完成越野活动后,为当地的秀美村色所吸引,纷纷留在当地细细感受乡村之美。基于此,该村2018年建起了集田园风光、亲子拓展、古村文化、越野露营、农事体验于一体的欢乐稻场乡村旅游项目,并鼓励村民将自家空闲的房间改造成民宿,促进增收致富。

  在产业兴村、产业富民方面,湖镇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着力塑造“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在湖镇镇新作塘村,成片的豆角、苦瓜等蔬菜长势喜人,村民穿梭在田间地头忙着采摘,丰收的喜悦洋溢在脸上。2020年,该村获评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蔬菜),为扩大蔬菜种植规模,发展休闲农业+生态旅游业注入了“强心剂”。除了新作塘的蔬菜外,石芽坝山茶、下径益昌柠檬、响水雅时园稀有荔枝、邹村尚华田柑橘等一批“一村一品”特色项目,正为湖镇的乡村产业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2021年,湖镇镇还获评广东省第三批“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柑橘专业镇。

  今年,该镇将结合两条黄金旅游线路布局,发展“村级+”合作模式,培植特色优势乡村产业。如,首批投资1400多万元的坪山村民宿休闲体验项目启动建设,“光大环保工业之旅”项目入选广东省第二批“工业旅游精品线路”;采取“渔光互补、农光互补”模式,协议引资6.4亿元的光伏复合发电项目在多个村分批推进。这些项目将助推全镇35个村集体经济达到“10万+”,实现村强民富。

  有了美丽容颜和坚实的产业基础,湖镇的乡村振兴事业蓬勃发展。今年4月,湖镇镇以精彩的展示与扎实的成效夺得博罗县2022年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赛(第一季度)第一名。

  

湖镇交通便利。

湖镇工业蓬勃发展。

湖镇乡村越来越美。

  民生福祉 擦亮民生底色,加码幸福生活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一直以来,湖镇镇以民生为先、民生为重、民生为本,聚焦群众日常生活的一点一滴,用心用情用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不仅环境比以前好了,好多事项在这里就能完成办理,不用跑几个部门,办事效率也高了。”今年6月,湖镇居民陈女士到完成融合升级的湖镇镇党群服务中心办理社保相关事宜时感概道。

  今年以来,湖镇镇以党建为引领,整合镇内设机构及基层站所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资源,围绕“一窗通办”原则,采用党群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中心“两中心”一体化集成站点建设模式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公共服务工作深度融合,实现“党建+政务”“一门式”服务、“一站式”办理。

  这份点赞是该镇居民近年来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的共同心声,也是该镇近年来不断引领民生保障、厚植民生福祉的动力源泉。

  在脱贫攻坚的路上,该镇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八有”战斗目标,于2020年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镇原贫困人口438户963人全部脱贫销号,脱贫人口年人均收入14387元,是扶贫前的3.5倍,高于省级标准将近60%。

  湖镇镇民生福祉的质感,还体现在日渐完善的基础设施上。仅去年以来,该镇就投入1500多万元完成响水建设路及人民路等一批市政道路改造,推进2个生活污水处理厂运维整改和多处市政管网修复;投入700多万元完成7.5公里“四好农村路”单改双,推进5座农村桥梁改建。去年,投入9000多万元补齐中小学发展短板,进一步完善教学硬件和提升教育工作水平;投入300多万元推进“5080”工程,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学位700多个。2021年,该镇还顺利通过广东省教育强镇第二次复评督导验收,全镇教育和保育水平有了长足进步。该镇医疗卫生全面进步,始终抓实抓细疫情防控,集中力量落实好疫苗接种、重点人员及场所排查管控、大规模核酸检测等重点工作,完成发热门诊的升级改造,完善核酸检测工作点规范建设。

  幸福成色还有赖于社会的长治久安。该镇全面加强安生生产和风险防范化解,强化“安全无小事、责任大如天”的意识,重点抓好“三小场所”、化工企业和人流密集公共场所消防常态化监管和隐患治理。统筹做好建筑、旅游、交通、森林、食品、卫生等领域安全;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学深用活“枫桥经验”,扎实调解矛盾,坚决打击“两抢一盗”“黄赌毒”等刑事犯罪活动,全力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主要荣誉】

  ●国家级生态镇

  ●广东省卫生先进镇

  ●广东省教育强镇

  ●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

  ●广东省技术创新专业镇(电子材料)

  文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卢泓宇 特约通讯员黄碧萍 通讯员张玉静

  图(除署名外) 惠州日报记者钟畅新 摄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