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非凡十年】惠湾机遇 融深融湾桥头堡

  金秋时节,惠阳区和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惠湾区域”)涌动着高质量发展的滚滚热潮。从深莞惠红色干线到惠霞高速公路,惠湾区域交通建设多点开花;从惠阳(象岭)智慧科技产业园,到大亚湾新兴产业园,惠湾区域各大平台园区一派繁忙;从淡水老街人潮熙攘到“临深社区”人气渐旺,惠湾区域双城生活照进现实,演绎精彩……

  近年来,惠湾区域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等重大机遇,深度融深融湾,发展稳步向好,处处蕴藏生机。

  

市民在大亚湾绿道上观赏滨海景色。

  融深优势明显发展可期

  从地理位置来看,惠湾区域与深圳坪山、龙岗接壤,有着天然的“融深”优势。近年来,随着惠州抢抓“双区”建设重大机遇,加速融入深圳都市圈发展,惠湾区域与深圳的联动日益紧密。此前,惠湾区域已有白云大道、龙海一路、龙海二路等多条道路以及厦深高铁联通深圳,如今,更是加速融入“轨道上的深圳都市圈”。

  2020年9月,《交通运输部关于深圳市开展高品质创新型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等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发布,提出要启动深大城际等城际铁路项目建设,并明确深圳14号线东延至惠州惠阳。《惠州市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亦强调,支持深圳将城市轨道交通延伸至惠州临深片区,配合深圳市实施深圳地铁14号线延伸至惠州惠阳。此外,预计2025年建成的深汕铁路(建设中)同样在惠阳设站。

  除了轨道交通建设备受期待,近年来,惠湾区域的产业项目引进也亮点纷呈。2021年,惠阳聚力“招大引强”,共引入11宗优质项目,包括大族机器人、沃尔核材、凯中精密等一批上市公司、世界500强背景企业或具备上市潜质的企业。同年,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引进科莱恩高性能无卤阻燃新材料与高性能表面活性剂、乐金三期ABS、鼎盛光电等产业项目24宗,投资总额276.5亿元。

  在惠阳区,惠阳(象岭)智慧科技产业园、惠阳(新圩)智能制造产业园等产业平台按下建设“快进键”,一大批项目纷纷落地、动工;在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恒力(惠州)PTA项目基建工程已全部完成,大亚湾新兴产业园区建设正全面加快。惠湾区域正成为深惠产业共建的“桥头堡”。

  

身临优美海岸,惠湾区域环境宜居。

  “双城生活圈”人气渐旺

  在交通、产业等方面与深圳实现深度融合的同时,惠湾区域的环境亦日益宜居。

  在惠湾区域,公园、广场逐渐变多,凤凰山公园、伯公坳古树公园、板障岭公园、红树林城市湿地公园、虎头山公园、滨海公园、海韵广场、黄金海岸等一大批公园和广场满足了居民休闲游憩需求。在商业设施方面,星河COCO Park、英之皇商业文化中心、沃尔玛、万达广场、益田假日广场、灿邦城市广场、龙光商业广场等商业卖场令居民消费体验越来越好。

  夜幕降临,公园、广场里老老少少在娱乐休闲,各大购物中心内热闹非凡,一个个优质小区灯火交相辉映温馨动人……“近10年,惠阳、大亚湾的变化确实让人惊讶,人气也越来越旺了。”工作在深圳,生活在惠阳某小区的刘先生说出了许多人心声。

  随着惠湾区域人居环境不断改善,选择在这里开启双城生活的深圳人日益增多。“现在惠阳、大亚湾往来深圳越来越方便,‘条条大道通深圳’。”刘先生表示,在他居住的小区,每天和他一起坐社区大巴到深圳上班的人不在少数,还有很多业主选择高铁通勤。

  惠州日报记者邬玉婷

  图片惠州日报记者周楠 摄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