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非凡十年】惠东荣超中学:梦想起航的地方

原标题:

  梦想起航的地方

  惠东荣超中学秉承“厚德、博学、弘毅、笃行”校训,开创更加美好未来

  在惠东县白花镇的青山之下绿树之间,有一所全寄宿制现代化公办高中学校,她端庄大气、设施完善,教师当中有半数获得过省、市、县级表彰,近万名优秀学子从这里走出,到各大高校深造。这里,是学子们梦想起航的地方。

  砥砺奋进,玉汝于成。创办于2011年的惠东县惠东荣超中学,经历了11年的探索和发展,已经成为优秀人才培养基地,获得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广东省安全文明校园、广东省法治校园、广东省中小学第五批艺术教育特色学校、惠州市心理特色学校、惠州市“三全育人”示范校等荣誉。

  在新征程里,荣中师生将勠力同心、承前启后,秉承厚德、博学、弘毅、笃行的校训,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开展党课教育。

  党建特色 党建统领工作 凝聚发展合力

  惠东荣超中学占地面积13.3万㎡,设施先进,现有教学楼3栋、学生公寓2栋、学生食堂1栋三层、教师公寓2栋、室内体育馆1栋,400米环形塑胶标准运动场一个,塑胶篮球场16个;人机对话室3间,实验室10间,大、中、小型会议室若干。

  自2011年开办以来,惠东荣超中学走过了初生、发展、茁壮之路,连续8年获得惠州市高中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超过1300名学生在国家、省、市、县等级赛事中获奖,410多名学生获市、县优秀学生荣誉,教师有1500多人次获得各级各类比赛奖项。

  在该校党委书记、校长栾海平看来,学校取得的成绩,首先要归因于以党建统领学校的一切工作,凝聚发展合力。

  “抓党建促校建,抓党风促校风”。该校党委围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实施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完善组织体系,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师生做服务、办实事,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努力提升办学质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党旗的指引下,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学校被评为惠州市“三全育人”示范校。

  在惠东荣超中学,人人以学习为荣。该校制订了《惠东荣超中学“学习强国”学习实施方案》,引导和鼓励全校教职员工积极主动参与“学习强国”的学习,提升政治素养。学校坚持党员学习制度,每周组织党委班子成员、中心学习组成员进行政治业务学习,加强对党员干部、教职工的政治培训。

  “党委肩负着德育的重要工作。”栾海平介绍,该校党委指导、鼓励、支持政工线放开手脚积极开展工作,加强师生立德树人、文明理念的培植。近年来,教研室主任叶大强响应号召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支教,教研室副主任杜金球到新疆喀什支教,副校长方海波到黔西南州望漠县实验高中支教帮扶,马雪芳老师到黔西南州望漠第五中学支教,肖凯键老师克服困难到防疫一线担当志愿者……这些都是身边的榜样,是德育引领的成果。

  在校风营造上,该校党委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师生,引导师生爱党爱国爱家,大力倡导做文明荣中人、树学校新风尚。

    

学校文艺活动。

  抓好“关键少数” 发挥“头雁”效应

  俗话说“要想火车快,全靠车头带”。惠东荣超中学坚持党建引领,抓好“关键少数”,推进党建工作。

  该校党委书记处处起到带头作用:带头上党课;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活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坚持抄写党员学习笔记……在他的带领下,学校党委加强自身建设,完善议事和决策机制,班子的凝聚力得到了提升,战斗力得到了增强。

  学校党委指导学校各处室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工作。“例如,指导政教处拟定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方案,并负责监督实施,在实施过程中注意引导教师加强职业礼仪修养,要求把学生的发展作为工作目标,开展全员、全方位和全过程‘三全’育人。”栾海平介绍。

  为增强组织凝聚力,学校党委利用“七一”“国庆”等节日组织开展党员活动,砥砺思想,重温初心。党委书记带领党委班子参加党员活动日活动、党员志愿岗活动,到教师家中探望、慰问,率队到学生家中家访,让师生感受到组织的温暖,让党员干部在活动中凝聚力量、升华价值。

  “接下来,我们将抓好三个队伍的建设,即班子队伍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和教职工队伍建设,提升党建实效。”栾海平说,通过加强理论学习和研究,发挥“头雁”效应;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完善干部培养体系,提升干部专业化能力和水平,引领广大师生弘扬奋斗精神,共同为学校的中心工作贡献才智和力量。

  教育教学 连续8年获得市高中教学成果奖

  今年7月份,在黔西南州中小学“校长提质赋能计划”——2022年东西部教育协作中小学校长培训中,来自惠东县惠东荣超中学的马雪芳作题为《学校文化建设——有效教学的策略分享》的讲座,与来自黔西南州各小学的200余名教师分享交流教学经验。学员们纷纷表示,马雪芳的培训内容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操作性,能引导他们在教学中进行积极反思,帮助提高教学质量,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马雪芳等优秀教师是惠东荣超中学师资力量的代表。据统计,在该校276名教职工当中,获得广东省优秀教师、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惠州市首席教师、惠州市教育领军人才、惠州市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惠州市优秀教师、惠州市优秀班主任、惠州市教坛新秀、惠州市优秀思政工作者、惠州市教育系统优秀党员、惠东县优秀教师、惠东县优秀班主任、惠东县德育标兵等荣誉的教师就有130余人。

  这支能打硬战的教师队伍,在学校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以教学质量建设为中心,积极探索课改的新经验新方法,注重对学生个体的关怀,秉承“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的理念,让一届又一届学子带着梦想从这里起航。自2014年首次参加高考以来,该校连续8年获得惠州市高中教学成果奖,为高等院校输送了近万名优秀生源。

   

学校关注学生的心灵成长,每年举办各种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注重教师专业水平培养提升

  今年暑假,栾海平与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熊洪连,党委委员、团委书记、高三年级主任巫添熠以及教研室、高三年级教研团队一行22人,赴中山市濠头中学开展教学研修活动。两校高三管理团队就学生管理、教学评价等问题进行交流学习;分学科入班观摩课堂教学,并就高三一轮复习计划及具体的实施策略进行了分享。老师们都感觉受益匪浅。

  惠东荣超中学注重对教师专业水平的培养提升。熊洪连告诉记者,学校多途径多形式组织教师学习培训,提高理论素养和科研能力,“使每个教师都能够成为研究者和践行者,将教改基本理念转化为具体教学行为,优化各学科过程。”

  为了激发教师的工作动力,该校完善了教师业绩评价方案、备课组业绩评价方案。经过几十次对方案的模拟,形成了相对客观的评价体系,为教学指明了方向,让老师有了更清晰的奋斗目标。

  在日常教学管理上,该校狠抓常规管理,对教师的教学计划、集体备课、上课、教案、听课、作业批改、辅导、考试等各个环节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检查方法;教学人员和年级管理人员随时到课堂听课,检查和了解教师备课、上课情况,与教师共同探讨教学。

  “我们每学期推60多节听评课;每学期两次组织同课异构活动。”党委委员缪寿海介绍,学校还发挥各教研组的主动性,开展了语文科“笔墨中国”书法比赛、“诗教中国”朗诵比赛、“寻找家乡革命英雄”作品比赛、生物科思维导图比赛、英语科书法比赛、数学科解题能力比赛、政治科讲红色故事比赛等学科竞赛和活动,促进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教师的教学技能。

  近年来,该校教师共获市级奖励60多人次,县级奖励500多人次,省级奖励3人次。课题研究方面,市级7个顺利开题,县级24个顺利开题。

    

惠东县惠东荣超中学。

  德育成果 “三位一体”培育浓厚艺术教育氛围

  说起“源潮舞社”,在惠东荣超中学可谓无人不晓。这个街舞艺术特色社团不仅担纲了学校各大文艺活动的重头戏,还获得过多项省、市、县荣誉,曾被评为“广东省优秀学生社团”。为了充分发挥它的美育功能,学校还特地为其配备了专职街舞教师。

  “街舞在当下受到广大青少年学生的喜爱,排练、演出的过程可以增强学生勇气与自信,强化团队精神,促进身心健康。”该校团委书记巫添熠说,健康积极向上的街舞艺术教育,促进了该校艺术特色教育的发展。结合课堂教学、课外活动、校园文化形成“三位一体”机制,该校艺术教育氛围浓厚,提高了学生的核心素养。

  今年4月,惠东荣超中学入选广东省中小学第五批艺术教育特色学校。惠东县教育局评价说,惠东荣超中学高度重视美育工作,艺术教育氛围浓厚。全县各级各类学校要坚持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树立先进的艺术教育理念、营造浓郁的艺术教育氛围、构建完备的艺术课程体系、开展丰富的艺术教育活动,努力建设艺术教育特色学校。

  这是该校德育工作的重要成效。秉承“德以立身,学以兴邦”的办学理念,施行“关注心灵,关爱生命,促进学生健康发展”的德育理念,该校强化德育队伍建设,创新德育工作思路,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在德育工作中,惠东荣超中学注重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过硬、锐意进取的教师队伍,通过养成教育、主题班会、德育活动、法制教育等方式,帮助学生成为目标上自信、学习上自主、生活上自立、行为上自觉、意志上自强的荣中学子。

  学校关注学生的心灵成长,每年举办心理健康讲座、青春期教育、情感教育和人际关系指导以及各种励志活动,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党委委员、副校长李贤伟介绍:“高一重点抓好学生行为规范;高二重点抓好教育教学工作;高三重点抓好励志、信心和目标教育。”针对不同年级学生,该校开展各有侧重的教育,帮助他们更好地面对高中三年的学习生活。

  近年来,惠东荣超中学先后被评为惠东县师德先进单位、惠州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惠州市文明校园、惠州市“三全育人”示范校、广东省安全文明校园,被教育部认定为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开展丰富活动 实现活动育人

  惠州市2014年首届汉字听写大赛优秀团队奖、惠东县2016年第四届中小学生(高中组)合唱展演三等奖、惠州市2016年第五届运动会运动员“体育道德风尚奖”、惠东县2021年“模法神圣,法护青苗”模拟法庭比赛金奖……学习之余,荣中学子踊跃参加各项赛事,捧回一个又一个奖杯。

  在惠东荣超中学,25个学生社团为同学们搭建了发展个性特长的平台。信息技术协会、象棋社、科技创新社、羽毛球社、篮球社、英语俱乐部、心理社、吉他社、原潮舞社、文学社、地理社……在学校团委的管理和领导下,各社团有序开展活动,丰富课余生活,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该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在活动中育人。这些年来,许多大型活动都成为学生心中的“经典”:每年的全校演讲比赛都取得圆满成功;班际篮球、乒乓球赛,展示出蓬勃朝气和竞技热情;每年的文艺晚会都为师生奉上精彩难忘的视听盛宴;每年的“荣中好声音”歌唱比赛,评选出十大校园歌手,得到全校同学的热烈响应……

  该校还响应学生期待,组织学生成立植树委员会,开展校园绿化工作,种植下一棵棵属于自己的“心愿树”;建立“学雷锋·当义工”长效机制,建立三大志愿服务项目基地,组织学生开展志愿活动;建设“温馨书吧”,每天放学后和周末开放,进一步推进书香校园文化工程建设。这些举措拓展了青年学生的综合素质,繁荣了校园文化生活。近年来,该校师生体艺硕果累累,获得了30多个县级以上赛事奖项。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林奶花

编辑:小丽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