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非凡十年】惠州市博赛技工学校:潜心砺剑强技能 放飞梦想创未来

原标题

惠州市博赛技工学校秉承“办精品专业 创品牌学校”向纵深发展
潜心砺剑强技能 放飞梦想创未来

  “今日你以博赛为荣,明日博赛以你为傲!”在惠州市博赛技工学校(以下简称博赛技工学校)的校园里,处处洋溢着高昂的精神氛围。这所成立于2008年的学校蓬勃发展,收获了一张张亮眼的成绩单:荣获全国机械行业技工院校省重点专业和特色专业学校、广东省技工院校助推战略新兴产业项目学校、广东省“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广东省“校企双制”办学模式项目学校、广东优秀学校推选活动示范名校、惠州市文明校园等称号。

  该校始终秉承“办精品专业 创品牌学校”向纵深发展,不断加强内涵建设并积极开展技能竞赛,以质量求生存、以竞赛促教学,培养高素质人才,致力于打造惠州技工教育“标杆校”,努力让每个学生放飞技能梦想,成就美好未来。

惠州市博赛技工学校。

牢记使命 党建引领推动发展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博赛技工学校党支部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使命,把党建工作作为实现新时代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紧密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赓续党的精神血脉,践行为党育人使命。2021年,该校党支部积极工作、勇于创新,带领全校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努力拼搏,在“两优一先”表彰中通过惠阳区党工委2021年度党建工作考核,荣获“惠阳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惠州市博赛技工学校国旗护卫队升旗手千锤百炼,守好升旗台那一抹中国红。

  在深化改革、快速发展的一年中,学校坚持把支部建设与学校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广大师生,有效地开展了凝聚人心、激励人心、振奋人心的工作,使得学校呈现出“观念新、思想正、人心齐”的良好局面。

  过去一年里,该校党支部日渐加强组织生活,进一步促进“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常态化、规范化和实效化,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开展“党员活动日”“组织生活会”,大力抓好“两学一做”常态化,启动“党课云上线”学习……“三会一课”开展有声有色,党员活动日形式多样,增强了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为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该校党支部带领全体党员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认真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如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党员增强意识、落实先锋义务;举办“学党史、知党史”学习强国挑战赛,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税法进校园等活动,有效增强了学生的健康意识和法律意识。

群英荟萃 搭建教师成长摇篮

  2021年惠阳区两新党建“双评双优”评选中,荣获“优秀党员”称号的名单上又出现了大家熟悉的名字——杨成国。一直以来,杨成国同志作为博赛技工学校的党支部书记、校长,时刻严以修身,高度注重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党建工作与学校发展相结合,创先争优、担当作为,是惠阳区两新党员的优秀代表,是平潭镇积极献言献策的党代表,更是学校前进发展的“领头雁”。

惠州市首届中西式面点技能竞赛开幕式。

  自担任校长以来,杨成国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探索新形势下教育管理新思路、新方法,以其过硬的业务能力、丰富的教学和管理经验、严谨的工作态度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带领全体教职员工团结奋进,使得学校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得到提升,个人也获得2021年“惠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

  “专家管理,名师执教”是博赛技工学校的一张办学名片,学校教师团队充满活力,具有丰富办学经验和教学管理经验,其中研究生学历占5%,本科以上学历占85%,中级以上职称及高级职业资格占85%;另外有20余名企业技术骨干担任导师。该校老师陈妙玲曾获广东省技工教育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老师陈少杰曾获粤菜(东江菜)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并荣获“东江菜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学校为教师成长提供多元化、系统化教育教研培训,引领教师成长。一方面为教师搭建了成长平台,开展全校性的一体化教学竞赛活动以及各类教学教研比赛,促进教师自我反思、自我成长;另一方面,鼓励教师走出去,积极参加各类技能比赛、论文评比、教研活动,与其他院校的名师同台竞技,亮风采、共成长。

  近年来,各类省市级比赛中都少不了博赛技工学校教师的身影。在惠州市职业院校2021年教师优秀论文评比中,学校收获了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名师出高徒,2021年第二届“创业中国”美业技能线上大赛中,经过该校老师李安两个多月的指导,博赛学子以高水准的技艺收获冠军、亚军等多项奖杯,李安也荣获“中国美业教育名师”称号。

校企合作 发挥重点专业优势

  博赛技工学校以数十年的数控技术领先同行,还开办了机器人自动化安装与维修、淘宝电子商务等多个专业,以培养学生多元化发展策略,为学子提供精准的职业生涯规划,圆职业梦想。

第八届技能文化艺术节烹饪作品展。

  数控加工(智能旋压)专业是依托于博赛数控机床有限公司(下称母公司)的先进旋压技术而专门开设的数控方向专业,为广泛应用于军民企业的数控旋压技术培养专业技能应用型人才。据介绍,该校母公司设备用户已遍布全国90%的省份及世界50多个国家,拥有2台亚洲超强力旋压设备;拥有26项专利,6项发明专利;在军工、航天航空、新能源、核工业方面有80项成功合作项目,合作单位包括:沈阳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总公司等。目前已有近500名学生进入到以上企业工作。

  作为全国机械行业技工教育骨干专业、广东省重点专业,该校数控加工(智能旋压)专业实施校企双制办学和工学一体教学模式,拥有专业化师资团队,其中专兼职教师16人、母公司兼职工程师4人、惠州市第七批科技拔尖人才1人、高级技师2人、技师5人、职业资格考评员6人;专业获批成立了惠州市周平虎数控旋压工艺技能大师工作室,名师周平虎拥有多项专利。校企双制办学落到实处,该专业与母公司校企深度融合实施“八个共同”,创建了冠名班,效果突出。优秀人才层出不穷,其中19届毕业生练秀存荣获中建科工华南钢结构公司(央企)第二届技能比武大赛“数控切割杰出工匠”称号,且已连续两年获得企业技能比武大奖;20届毕业生刘伟东在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机加中心“技能比武”大赛中荣获第一名。

  此外,该校汽车维修(营销)专业与惠州辉达汽车、惠州车世界广场等企业深度合作,在校本部创立“爱车伴侣”师生工作室,为该专业学生提供了真实的工作环境和典型工作任务,把教学、生产、技术研发、职业培训等融为一体,真正体现学中做、做中学,工学一体、理实一体,努力培养汽修专业人才。

  学校各专业坚持“培养高素质、高技能人才”的专业定位,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加快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的根本性改变,扩展和密切行业、企业的联系,加强教育与生产劳动和社会生产实践相结合,找准专业与企业的利益共同点,建立与企业之间长期稳定的组织联系制度,实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目标。多年来,该校已与广州、深圳、惠州等地的多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新增多家合作企业,并在订单培养、教学见习、工学交替、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师资培训、技术交流、顶岗实习、学生就业等方面进行了合作,促进产教融合,进一步提升技能人才培养水平,努力培育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以赛促教 构筑技能人才高地

  “一技在手,就业不愁”。要掌握一技之长,学习真本领,少不了集专业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于一身的双师型教师的带领,以推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据了解,博赛技工学校是惠州市同类学校中少有的拥有“双大师工作室”的学校,除了建有惠州市周平虎数控旋压工艺技能大师工作室,还有广东省“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通过名师带徒、技术交流、技术攻关、技术改造、科研创新和校企合作等方式,培养思想品德好、技术水平高的技能人才队伍,进而推动行业、企业产业升级的工作平台,更好地实现学生就业创业。

  该校大师工作室立足产业发展需求,加快高技能人才聚集,积极开展技术创新、同业交流、技能竞赛、带徒传技等活动,年均为企业或社会培养5名以上高技能人才,每年形成一批有价值的成果,积极总结推广创新成果、绝技绝活和具有特色的生产操作法等,为惠州市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学校老师陈少杰作为广东省“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的领头人,负责指导烹饪专业学生掌握设计、制作标准宴席、风味菜、特色菜、西点、当地传统名菜的娴熟技艺,培养更新和发展菜品的能力。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交流推广现代教学技能和教学经验,该校于2021年4月开展一体化教学竞赛活动,首场竞赛课便由烹饪专业组的陈少杰老师主讲。不少听课老师认为,将工作任务与学习任务相结合,将学生从课堂学习带入到企业工作的情境中,具有实践性和可操作性,有效提高了教学效果。

  为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工程,该校还于2021年11月25日举办以“展技能风采,铸鹅城工匠”为主题的惠州市中西式面点技能大赛。活动聚集了来自惠州市各地的豪才俊杰,为惠州市中西式面点制作的高水平、高质量进步,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为惠州市餐饮行业贡献了强大力量。

  立德树人 营造积极向上氛围

  为落实立德树人教育的根本任务,博赛技工学校提出“四自教育”即“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提升”,逐步培养学生文明礼貌、言谈举止、道德品格、作风纪律等良好习惯,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自我成长;实行准军事化管理,聘请教官在课余课间组织学生开展准军事化训练、拓展游戏,以军人的严整风纪增强学生的纪律意识和规则意识,培养学生军人气质。

  为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学校将办学理念与学生个性发展相结合,开设学生第二课堂,创办了三十多个文体科技社团,如文学社、篮球队、羽毛球队、舞狮社、舞蹈队、动漫社、摄影社、自媒体社、主持朗诵社等,为学生搭设展示自身特长的平台,让学生树立自信,在快乐中学习,放飞自己的梦想。

  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该校心理咨询室为全校师生开通了线上心理咨询预约通道,每学期定期组织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沙龙”、心理健康专题讲座,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潜移默化地帮助师生建立阳光自信的心态,营造一个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蔡璐 通讯员钟诚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