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非凡十年】龙门大健康产业园:党建引领园区发展 健康新城加速崛起

原标题:

  龙门大健康产业园项目集聚增效,逐步形成“4+N”产业体系

  党建引领园区发展 健康新城加速崛起

  金秋十月,天高气爽。驾车沿武深高速龙门出口下高速,左转进入S244线后,一个个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跃入眼帘,这里正是龙门大健康产业园的重要部分。园区内,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一个个工业、生活配套建设项目正拔地而起。园区外,一箱箱打包好的优质产品通过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网络,远销美国、欧洲、东南亚等地。

  锚定千亿级一流工业园。党的十八大以来,龙门大健康产业园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抢抓深度融深融湾利好,园区建设如火如荼,产业项目集聚增效,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2021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5亿元,增长132.5%,其中工业投资15.5亿元,增长301.8%。目前累计入园企业140家,总投资303.07亿元。

  党建引领促发展,凝心聚力谱新篇。接下来,龙门大健康产业园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扎实抓好园区建设、招商引资、科技创新等工作,实现快速高质量发展,逐步形成“4+N”产业体系,打造“产城人”融合发展的健康新城,力争2035年工业总产值实现1200亿元。

 

  如火如荼建设中的龙门大健康产业园。

  党建引领 党建工作与园区工作同步推进

  近年来,龙门县对标对表国内最优,在省级示范园惠州产业转移工业园10.57平方公里的基础上,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规划建设28.6平方公里千亿级大健康产业园,主要规划四大产业片区,重点发展医药与生命健康、电子信息、新型材料、装配式建筑等主导产业,培育人工智能、高端装备、高端电子信息等产业。

  按照发展目标,龙门大健康产业园主要分近、中、远三期开发建设。其中近期(2020年-2026年)大健康产业发展初具规模,实现工业总产值500亿元;远期(2030年-2035年)将形成大健康产业繁荣发展格局,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健康产业发展新高地,实现工业总产值1200亿元。

  为高效推动产业园快速高质量发展,园区党委坚持“以党建促发展”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思路、新模式,通过抓党建、强根基、聚合力,把项目洽谈引进、落户建设、竣工投产、达产提升四个阶段融入党建工作,使党建与发展、党建与民生互融互进,为园区在服务发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工作中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实现党建工作与园区工作同步推进。

  目前,园区党委下辖15个党支部、3个县直机关党支部、12个“两新”党支部,共有党员107名。“每个党支部就是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惠州产业转移工业园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奕权介绍,在园区建设发展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大家坚持项目为王,紧盯项目建设进度,有效确保征地拆迁、园区建设、招商引资等工作顺利推进,为园区实现发展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园区班子成员及部门负责人带头联系企业,每天到项目现场及时了解、调处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存在问题。仅2021年,园区新动工项目就有34宗,总投资44.39亿元;新投(试)产项目28宗,总投资16.72亿元。今年以来,推动立昱电子(惠州)有限公司、惠州市钜沣科技有限公司等11宗项目新动工建设,推动惠州增变电气设备有限公司、惠州市卓越汇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18宗项目新建成投产。

  据了解,园区各级党组织成为服务发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桥梁”,引导企业捐赠10万元为园区挂钩帮扶村龙城街道樟潭村安装路灯,引导企业捐赠20万元为园区挂钩联系村龙田长坑村安装路灯及村委办公楼扩建,帮助解决园区周边村集体农田灌溉渠道堵塞、行路难等一系列问题。

  同时,与中国建设银行龙门支行党支部开展党建共建活动,促进政银联动,为企业融资、发展创造便利,以及组织党员干部和非公企业参加“慈善幸福行”暨扶贫济困日活动,进一步彰显党员干部和各大企业热心龙门公益事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尚雷仕(惠州)智能健康科技公司生产的产品主要销往美国等地。

  园区建设 “一园四片区”让兴业投资“水涨船高”

  随着一家家企业签约进驻、一批批项目落地投产,龙门大健康产业园成为龙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引领着龙门经济扬帆起航、稳步前行。

  在龙门大健康产业园北部片区,总投资7.07亿元、占地103亩、总建筑面积约18.8万平方米的德瑞达电子产品生产基地项目,主要研发和生产电池电源管理系统,产品主要应用于汽车、电动车、手机备用电池。“项目分3期建设,预计达产后年产值20亿元,年税收1.2亿元。”广东省德瑞达实业有限公司项目部主管李朝雁说。

  工业兴则百业兴,工业强则经济强。一直以来,园区产业发展和项目推进与龙门县委、县政府的实干和服务密不可分,龙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园区建设工作,成立了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为总指挥的园区建设发展工作指挥部,并设立发展规划及用地要素保障、土地征收、资金配套等10个工作专班,举全县之力建设龙门大健康产业园,此举也吸引了越来越多像德瑞达实业这样有实力的企业落户园区。

  龙门大健康产业园正以更实的举措、更强的干劲,推动园区、产业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在产业园建设指挥部一楼大厅摆放着展板,按照发展规划,园区主要布局有生命医药与健康、新一代电子信息、前沿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四大产业片区。园区管委会坚持“一线工作法”,在注重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基础上,扎实推进工业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促进园区建设发展提质增效。

  园区管委会还把推进园区建设、产业发展作为首要工作,通过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强统筹协调、强化服务保障,加快各片区项目建设速度,力争新项目早日投产。目前双向8车道、全长2.25公里的园区大道已全线建成通车,园区主干道交通信号灯安装、公交车站设置也已完成,园区主干路网基本成形。再加上国道355线、省道244线、省道353线和武深高速等多条国省道及高速公路从园区贯穿通过,园区内外就是多元立体的交通网络。

  与此同时,占地110亩的惠州工程职业学院龙门校区已建成运营,将为园区企业订单式培养人才,解决用工难题;园区内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的商业综合体金山广场也在建设中,计划2023年3月建成运营;已建成2幢4层建筑面积为22957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1幢13层建筑面积为12969平方米的双创大厦;建筑总面积1991.44平方米的园区企业员工生活服务配套项目也已建成运营。明年计划组织实施龙门县应急救援基地、公共服务中心基础设施工程等基础设施项目19宗,计划建成道路8.9公里。

  园区快速高质量建设发展,让兴业投资“水涨船高”。10年来,园区新增入园企业127家,总投资286.42亿元,对比2012年分别增长8.76倍、16.2倍;规划建设面积新增21.27平方公里,对比2012年增长2.9倍;完成工业总产值35.03亿元,对比2012年增长2.3倍;完成工业投资20.5亿元,对比2012年增长3.68倍。

 广东尼特包装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招商引资 引进与培育并举加快主导产业集聚

  龙门大健康产业园地处广佛肇经济圈、深莞惠经济圈两大经济圈交汇中心,具有承接广州、深圳、东莞三市产业辐射外溢的区位优势,园区招商引资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期。近年来,龙门多次开展项目集中签约落地,产业链得到进一步延伸,当地推行“以商引商”强磁效应日渐显现。今年以来,有17宗项目签约落户龙门大健康产业园,总投资28.49亿元。

  龙门县招商引资坚持引进与培育并举,确实让不少企业动了心,一套政策“组合拳”更是让企业“下定决心”。该县在广泛收集信息、从中寻求商机的基础上,主动走出去招商,瞄准项目、精准出击,加快产业集聚,做好补链强链扩链。在鼓励、引导优势骨干企业对外扩张合作,做大做强现有企业、项目的同时,不断加大“以商引商”工作力度。同时,通过不断创新方法,完善机制,推动工业项目土地挂牌及建设审批流程改革,有效提升服务企业工作效能。

  园区内尚雷仕(惠州)智能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展厅,陈列着户外SPA、居家SPA等10多个系列产品,产品主要销往美国、欧洲等地。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该公司产品销量逆势增长,全球占比排第4位、全国第1位。“龙门县委、县政府以及产业园的相关政策、服务都很到位。我们也想引进一些上下游供应商,希望他们到产业园投资扩产,丰富上下游产业链。”该公司龙门项目负责人王军说。

  “借助企业的‘朋友圈’、平台及资源,充分挖掘企业上下游、配套及关联项目,招引相关产业及生产线项目落地聚集。”陈奕权介绍,通过发挥招商引资企业源头活水作用,扩大了产业集聚效应,现已引进PET新材料关联产业项目6家,计划投资总额约11.6亿元,预计达产年产值约8.7亿元,年税收约4350万元,形成了“引来一个,带来一串”效应,为进一步做强做大新材料产业、推动新材料产业链的形成和完善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抢抓大湾区核心城市产业外溢机遇,开展精准招商,积极引进技术含量高、产出效益好的企业,是园区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的又一重要抓手。据了解,龙门县通过转让盘活低效厂房和购买或租赁轻资产方式促进项目落户,引进了一批技术含量更高、营利能力更强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2021年,园区新获批专精特新企业6家,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家,累计签约高新技术企业36家,拥有3家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和3家市级工程研究中心。

  接下来,园区将继续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加强靶向宣传和精准对接,加大“走出去”力度,抢抓大湾区核心城市产业外溢机遇,抓好招商项目落地。为顺利完成招商工作,该县制定了土地招商图谱,做到土地信息明、底子清,为未来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融合发展 致力打造“产城人”融合发展健康新城

  作为广东省北部山区第一道生态屏障,龙门县肩负着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颜值”担当。龙门大健康产业园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规划定位就是以“湾区健康城、龙门新生境”为愿景,争当大湾区健康产业协同创新的先锋者,积极建设惠州健康智造高效融合的集聚区,致力于打造成一流的“产城人”融合现代化园区、全景生态健康情境的“产城人”融合发展的健康新城。

  “以产聚人、以城留人、以城促产,园区规划一定要科学、有前瞻性。”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园区系列规划成果已陆续出炉,《龙门大健康产业园概念规划》《龙门大健康产业园绿色数据产业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龙门大健康产业园产业发展规划》均已编制完成。目前,园区正通过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提升园区综合交通网络,统筹规划城乡水网、能源网,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集约高效、经济适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据了解,作为惠州“3+7”工业园区中唯一以健康产业为核心主导产业的园区,龙门大健康产业园将成为支撑惠州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优质食品供应地、大湾区中央厨房、健康药品集散地、湾区“三宜”生活示范区。

  龙门具有森林覆盖率高、空气质量指数优良、资源丰富、野生中药材品种多等资源优势。龙门大健康产业园将依托这种优势,积极引进省内外知名医药企业,建设中药材种植GAP基地,以公司+农户等形式推动中药材种植规模化发展,逐步形成从种植、提取、加工到成药较完备的产业链。

  依托医疗后市场兴起,慢病管理、健康疗养、研发培训及养老备受关注等背景,产业园将打造特色健康服务集聚区,并与南昆山联动,实现差异化发展,共同打造大湾区特色专业化医疗后市场中心。同时,推动电子信息、新材料、大健康等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物流仓储、科技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积极培育富有活力的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体系,为实现园区绿色、创新发展提供支撑。

  经过多年经营,龙门大健康产业园发展后劲持续增强,已逐渐成为大湾区投资新热土。按测算,龙门大健康产业园达到千亿产值后,产业人口将达到6万人,相当于再造一个龙门县城。如今,一个现代化的“产城人”融合发展健康新城正在广东北部山区加速崛起。

  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刘豪伟 通讯员黄文辉

  图片 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