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非凡十年】博罗县龙溪中学:党建引领强内功 聚力点亮学子精彩人生

  太平山麓、白石湖畔,美丽的龙溪中学就坐落于此。60余年的办学历程,龙溪中学积淀了以“厚德、博学、进取、求真”为内核的传统精神,激荡着继往开来的青春理想。一直以来,学校注重发挥党建在教育教学管理、师德师风优化、特色品牌创建、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引领作用,实现了学校党建工作和教育教学工作的有机融合与同步提升。

  近年来,学校先后荣获“广东省校本培训优秀示范学校”“广东省绿色学校”“广东省书香校园”“惠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省、市级荣誉称号,并连年荣获“博罗县初中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龙溪中学将以乘风破浪、勇立潮头的豪迈自信,打造更优质量、更强实力的教育品牌,托举起更多学子的精彩人生。

  

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

  

博罗县龙溪中学打造质量更优、实力更强的教育品牌。

  党建领航 培根铸魂育新人

  党建,不仅是推动教育发展的力量源泉,也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坚强保障。一直以来,龙溪中学坚持走党建引领之路,通过建立健全一系列教育、教学、科研制度,让党建更有力度、教育更有温度,实现了教师专业成长和学生全面发展的双培养目标,学校办学质量不断飞跃。

  强化队伍建设 淬炼“四有”好老师

  龙溪中学现有党员65人,占教职工总数的46.8%,党建队伍持续发展壮大。一直以来,学校深耕精品课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教学质量提升有机融合,通过组织课堂研讨,提高教师业务素质;通过参与职称评定的方式,激发教师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同时建立健全教育教学质量考核评价机制,运用年度绩效考核,促进教师专业发展,锻造了一批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实现教育与党建同频共振。

  今年,龙溪中学11名老师首次上岗,师资力量进一步得到充实。为帮助新入职教师尽快适应教学岗位,提高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学校通过“青蓝工程”做好“师徒结对”工作,为新教师配备一名师德高尚、教育教学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老师作为指导教师,在教育教学各个环节进行传、帮、带,指导新教师的教育教学实践,帮助青年教师实现专业成长;并鼓励教师探索适合本校学情的教学模式,形成个人教学特色。

  课堂上,党员教师传道授业,下了课是关怀学生生活的“第二父母”。秉持“教育为人民服务,办人民满意的学校”的工作思路,龙溪中学建立“学生成长导师制”,规定一名党员教师至少联系帮扶一名困难学生、学困生、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学生,从生活、学习、品德、特长培养、家庭教育等方面对帮扶学生给予全方位关怀与帮助,促进学生健康成长。通过帮扶行动,既进一步发挥了广大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又让学生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促进和谐校园的构建,广受家长好评。

  

去年,龙溪中学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教师朗诵活动。

  

中考誓师大会。

  以志愿活动为载体 打造立德树人新动能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批批德高身正、爱生如子、无私奉献的党员教师,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的同时,也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学生积极投身到志愿服务活动中,以党建之魂筑牢校园文化之魄。

  8月31日,正值开学季。龙溪中学校门口的“红马甲”成了一道亮丽风景线。这是学校为确保初一新生安全有序进入校园,由党员教师带领168名学生志愿者发起的“开学时节迎新生,志愿服务暖人心”活动,以党建引领为学生开学“保驾护航”。从校门到新生宿舍,学生志愿者们在党员教师的带领下,帮忙搬运行李、为学生和家长答疑解惑,以实际行动践行“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无独有偶。在龙溪中学的饭堂,每天早餐、午餐和晚餐都能看到学生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协助值日老师维持学生饭堂的就餐秩序,维护饭堂的环境卫生,引导学生饭前洗手、讲究卫生,预防秋冬季节传染病的发生。这是龙溪中学为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深入推进“光盘行动”,开展的以《美好“食”光》为主题的学生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此次活动,不仅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理念在师生心中生根、开花、结果,也践行了热爱劳动和热心志愿服务的精神。

  这都是龙溪中学坚持党建引领,常态化开展志愿活动的璀璨注脚。清洁校园、防溺水教育宣传、文明创建知识宣传……如今,学校通过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将志愿服务工作做到常态化、制度化,实现志愿服务“遍地开花”。

  激发活力 成就每个生命的精彩

  青春是什么颜色?对于龙中学子而言,青春是五彩斑斓、丰富多彩的。一直以来,学校坚持用特色教育多元化办学,挖掘每个学生的兴趣,提升教育发展内涵,焕发教育新生态。同时结合不同年级特色,开展特色“三礼教育”,让学生在活动中厚重人生底色,为学子成长“立德致真”。

  第二课堂让学生全面而又个性发展

  放学铃声响起,龙溪中学篮球场热闹非凡。迎着夕阳,八年级四班的赖禹羲正与同学们在此挥洒汗水。“一放学,很多同学都会相约来打篮球。经过一天紧张的学习后放松身心,同学们都很喜欢这项运动。”赖禹羲说道。

  让每个学生有体育特长,让运动陪伴孩子成长。近年来,龙溪中学以体教融合为核心,深入推进篮球、乒乓球等体育项目走进课堂,浇灌体育之花绚烂绽放。其中,以校园篮球特色最为凸显。每逢周一至周五下午5点,学校会邀请老师来到篮球场免费为学生提供常规篮球训练,篮球风潮席卷全校。沐浴着这股春风,今年,龙溪中学被评为“广东省体育篮球推广学校”。

  除了体育特色,学校还重视培养学生的文学素养,育纵横睥睨之才。通过定期出版校刊《龙溪泉》,学校定期面向全校学生进行征文,既点燃了学生对阅读和写作的热情,又勉励了一批又一批学子追逐“写作梦”。同时,学校还持续开展书法、篆刻等传统特色“第二课堂”,常态化进行经典诵读活动,助力莘莘学子百花齐放。此前,龙溪中学被遴选为博罗县书法艺术特色单位,文化氛围日益浓郁。

  如今,在龙溪中学这片育人沃土上,一位位学子在多彩的“第二课堂”中徜徉,不断吐纳、丰盈、壮大,为梦想积蓄力量。

  特色“三礼教育”点燃学子“心”动力

  “我发誓:不负亲人的期盼,不负恩师的教诲,不负青春的时光……”9月22日,秋高气爽,丹桂飘香,学子的铿锵誓言响彻校园。这是龙溪中学为七年级学生定制的“迈好中学第一步”活动,是送给新生的“入学礼”,也是学校的传统特色“三礼教育”之一。每一年,龙溪中学都会从不同年级学生的定位及特质出发,制定一场专属于他们的“典礼”,让学子以满满的“仪式感”叩响人生的不同阶段。

  意气风发地跨过“青春门”、齐声奏唱国歌、佩戴青春徽章、收获青春寄语……八年级学生,正处于一个懵懂迈入青春时代的年龄,学校则以“绽放七彩青春 勇担时代责任”为主题举办典礼,引导学生强化青春意识、树立人生志向、担起青春责任,让学生在仪式上宣告自己的成长,激发对未来的憧憬,开启人生新征程。

  来到“三礼教育”的最后一环,龙溪中学结合九年级学生中考龙门逼临的契机,开展“百日誓师大会”。在悠扬的音乐声中,学生跑过圆梦门,与校长以及老师们击掌鼓劲,收获属于龙中学子的“仪式感”,佩戴上“卓越”手环,发出人生攻坚的进军令,擂响阔步前进的战鼓声。誓师大会现场,家长代表以及老师还会向同学们发放“梦想”书签以及爱的礼物。看着“梦想”书签上朴素细腻的文字,不少学生深刻感受到父母的爱与期待,留下感恩的泪水。

  直至今日,“三礼教育”仍是不少已毕业的龙中学子心中的难忘记忆。

  夯实根基 廉洁文化润心田

  金秋时节,漫步龙溪中学,静美秋叶飘落间,一个个刻在石板上的廉政小故事,一幅幅生动有趣的照片图画,吸引了不少师生驻足观看,廉洁文化氤氲校园。近年来,学校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学校大党建、大思政布局,教育、引导、涵养广大师生。注重内涵发展的同时,学校也不忘升级“硬件”,于今年启动升级改造工程,全力为学生提供更优质的教学资源。

  “廉洁文化博大精深,渗透生活的每一个阶段。通过将无形的文化借助有形的阵地进行宣传,引导师生做清廉的倡导者、践行者。”龙溪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巫伟忠说。秉承播撒廉洁文化种子的信念,2021年,龙溪中学与当地相关部门携手共建了廉洁文化园,实现寓廉于景、廉洁交融。

  “以龙溪为根、以文化为本、以廉洁为魂”为主旨,廉洁文化园秉承“寓情于景、润物无声”的设计理念,以莲花池作为中心,以飘带式步道向周围辐射,划分为名家先贤·蕴廉、我将无我·传廉、人文盛景·尚廉、清篇佳创·话廉四个区域,各功能区既相对独立又联系紧密,形成有机而和谐的整体。

  知廉字演变,观先贤廉学。在蕴廉区域,廉洁文化园以先贤名家的廉政小故事、廉政教育名言警句为主题,独特造型的景观内容为创意点缀。学子漫步其中,可感悟他们身上可贵的清廉品质,在重温历史中接受廉洁思想的熏陶,可谓赏心悦目、润物无声。

  沿途欣赏学校举步闻香的荷花池,就来到了廉心亭、四知亭,这里是廉洁文化园的传廉区域。湖心亭内,平日里学生们交流学习,读书声朗朗,湖面上回荡的是“清气满乾坤”的朝气之语。走过湖心的九曲廉廊,可以看到一个独特的中国象棋棋盘造型,展示的是“君子八德”的文化内涵,寓意警醒广大师生,要万般思后行,一生为人做事要廉洁自律。

  尚廉区域则以图文结合的形式,向师生们展示了近代中国在奉献、担当、育人、敬业、创新方面的典型人物故事,还特别设计有可以活页翻看的书籍,展现9位共和国勋章人物故事,激励广大师生在新时期奋斗前行。

  在尚廉区域,还有一个展现中国传统美德——百善孝为先的孝善壁画长廊。孝义文化向来在中国文化中是一种始基性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是中国古人认为的为官从政的人格道德基础。将孝善主题壁画长廊景观纳入廉洁文化园的整体布局中,也体现出园区内文化展示的多元化。

  来到话廉区域,则是以清风书画室为主导。每一年,包括本地著名书画家、龙溪中学师生书画能手在内的全县廉洁文化创作队伍,都会来到这个书画室进行创作、展览“清风廉洁”主题的书画,让廉洁教育沁润广大师生,让廉洁种子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

  升级改造 为高质量发展“充足电”

  精神上以廉洁文化为底蕴,龙溪中学的“硬件”也在不断改善。9月1日,重返校园的学生们惊喜地发现校园“颜值”刷新了。过去教学楼稍显破旧的栏杆已被翻新,一栋橙白相间的教学楼在此“拔地而起”。

  原来,今年7月,在博罗县委县政府、县教育局及龙溪街道的大力支持下,龙溪中学综合大楼建设、校园整体改扩建工程正式启动,类似栏杆翻新这样的“小优化”工程也被纳入其中,效果立竿见影。

  “工程主要包括对旧建筑进行改造、新建一栋综合大楼、在广汕路边新开一个校门三个项目。”巫伟忠介绍道,该栋综合楼占地1000多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为8000平方米,预计可提供43间课室。建成后,预计可为两个年级的学生提供新课室。同时,学校还将充分利用旧课室,将其改造成实验室,为学生提供更广阔的学习平台,助推学校教学实现高质量发展。

  目前,该新建的综合楼区域已完成打桩,正在加紧施工中。整体项目预计将于明年6月完工,9月正式投入使用。届时一座更加美丽、典雅、大气的现代化校园将呈现在龙中学子面前。

  一派好风景,一派大气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巫伟忠对未来满怀期待。他告诉记者,接下来,龙溪中学将不忘为党育人初心,牢记为国育才使命,继往开来,守正创新,全力打造校本特色品牌,进一步强化教师队伍内驱力,唤醒学生成长力,奋力书写博罗农村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侯婉怡 通讯员周汉源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