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非凡十年】惠城区税务局切实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

  

市民在惠税e站咨询办理业务。

  “税务部门定期上门走访,帮助解决难点问题,让我们的发展信心更足!”“‘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有效提高了我们企业的办事效率。”“以前办业务要两头跑,现在一个地方办理两项业务,一次性就可以搞定,省时又省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惠州市惠城区税务局(以下简称“惠城区税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以纳税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直击纳税人办税过程的“堵点、难点、痛点”,以扎实举措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切实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

  关键词:直达快享

  惠企便企措施优化营商环境

  镜头:“在我们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明显感觉到惠城税务部门的纳税服务在这10年间持续优化。他们定期上门走访企业,帮助解决我们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陆续推出了一系列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的服务举措,为企业和税务部门之间构建一条‘沟通距离更短、覆盖范围更广、常态联系更密’的税企沟通渠道,让我们的发展信心更足。”9月末,谈及惠企便企措施对企业发展的作用,劲家庄(惠州)健康食品有限公司创始人何家劲深有感触。

  近年来,惠城区税务局始终坚持将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与提升纳税人满意度作为一体两面的工作抓牢抓实,落实落细落稳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不断完善高效便捷的服务举措。

  2022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坚持阶段性措施和制度性安排相结合,减税与退税并举。为实现精准快速退税,确保直达快享,惠城区税务局依托税收大数据对可能符合退税条件的纳税人进行全面摸排,为宣传辅导、政策落实、效益分析等提供可靠依据。增值税留抵退税办理实行全链条电子化退税,并实施台账管理、全程跟踪。同时,加强与财政、人民银行的沟通协调,建立跨部门会商机制,有效落实政策协调机制,制定部门横向联系工作方案,确保退税资金及时到位,将“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直达企业,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据悉,惠城区税务局坚持税务主导和社会参与相结合,成立惠税先锋队,在发挥税务部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基础上,加强与各级工商联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累计举办40余场线上线下宣讲培训活动,助力小微市场主体行稳致远、发展壮大。通过部门间紧密协作发挥合力,为小微企业提供4大类共12项服务措施,让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和创新服务举措及时惠及小微企业。

  此外,惠城区税务局还成立网格税宣志愿服务队,以“税务青年助企团+网格税宣志愿服务队”为主导,探索“个性化、点到点”网格化、精准化的服务模式,畅通与重点企业、中介服务机构的沟通渠道,制定“套餐式”服务,主动上门为企业送税法、送服务,为纳税人第一时间提供税费最新政策解读。同时与行业商会协会、区卫健局、区科工信局、区住建局、区民政局等进行合作,协同开展税费政策进园区、进社区、进街道等网格化税收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拓展宣传覆盖面,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形成多点发力、协税护税的良好格局。

  关键词:便民春风

  打造服务品牌为民办实事

  镜头:在盈佳甜玉米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盈佳合作社”)的加工车间内,玉米堆成小山。一根根色泽金黄、颗粒饱满的甜玉米被送入生产车间,经过清洗、脱粒、清洗筛选、蒸煮等一道道处理工序,最终被加工成速冻玉米粒或玉米汁。盈佳合作社理事长林泽权是一名退伍军人,2000年开始涉足甜玉米流通,至今已成为惠州甜玉米行业领头羊。为了进一步激发致富的内生动力,惠城区税务局为合作社送上了简单易懂、图文并茂的税务操作指引,将便捷的办税举措和“新鲜滚烫”的政策干货进村入户、送进田间地头,详细讲解农产品自产自销免征增值税等税收优惠政策,以及非接触式办税,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是税务系统连续第九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9年来,惠城区税务局聚焦为民办实事,不断推出特色举措,积极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优化办税环境,线上线下齐发力,着力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打造具有惠城特色的“鹅城税事”党业融合纳税服务品牌,针对涉税费热点问题,设置“惠税通”“惠费通”咨询专区,由税务部门业务骨干、党员示范岗人员、网格税宣志愿者等人员驻点,及时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优化税费服务、政策辅导、纾困解难,一站式为纳税人缴费人解决综合性税务疑难问题,使税收工作更接地气、更贴民心。

  该局联合市、区人社部门强化协作,实现社保退费、临退休人员停保、退休人员参保医疗保险、缴费等业务“一厅联办”,市民办理相关业务“最多跑一次”。同时还在社保大厅设置自助办税终端设备,方便市民“非接触式”办理灵活就业人员缴费登记、险种变更、缴费基数变更、参保信息变更、停保、城乡居民保险业务等多项业务,享受审核、登记、申报、缴费等一条龙服务。

  此外,该局还推出一桩桩惠民实事,如办税服务厅“周六不休息”延时服务举措,为自然人纳税人解决下班无处办事的痛点问题;建立老年人免扫码进厅免预约办税等5项便利老年群体新举措;打造由税务、社保、医保三方提供服务的“税务+社保+医保”业务联办模式,为缴费人提供更加便捷、安全、高效的缴费渠道;线上组建69个“阳光服务”网格化联络群,24小时提供相关“需求征集、咨询解答、个性定制、精准推送”一体化人工税费咨询服务;线下建立“有问题,请找我”税费服务需求快速响应处理机制……一件件实事,让纳税人缴费人真正感受到了满面“春风”。

  关键词:以数治税

  数字赋能构建智慧税务新生态

  镜头:“没想到不用在办税服务厅排队领票,在家楼下也可以领取专票了,真的是太方便了!”领取到专票的市民罗女士说,她家住在桥西街道办党群服务中心隔壁,因为自己是企业的财务人员,时常会跑到办税服务厅领取专票,如今惠城区税务局在桥西街道办党群服务中心建立自助办税服务区——“惠税e站”,她可以在上班前下楼领取专票再去公司上班,节省了时间成本。

  “楼下自助办”是惠城区税务局今年推出的新举措。为了持续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2.0版”,惠城区税务局扩大社会税收共治圈,联合江北街道CBD楼宇企业服务站、惠城区桥西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惠城区小金口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等建立了19个自助办税服务区——“惠税e站”,可以提供发票办理、申报纳税、证明办理、社保业务、信息查询等5大类61项业务的自助办理服务,满足纳税人、缴费人“就近办”“便捷办”需求。

  而这仅仅是惠城区构建智慧税务新生态的其中一环。作为全市税务系统智能化服务网点转型升级的试点单位,惠城区税务局在惠州市率先实现了区域自助办税服务网点的全铺开,同时有针对性地从细节着手优化服务和办事流程,坚持制度再创新、流程再优化、质效再提升,聚合内外服务资源,真正构建起“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新格局,实现主要办税方式从线下向线上逐步转变。

  据介绍,近年来,惠城区税务局大力推行网上办税,积极拓展“全程网上办清单”事项以及“一次不用跑”清单,打造二维码“码上学”,今年1至9月,惠城区税务局通过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平台受理了6.5万宗业务,对外服务窗口业务量同比下降81%。与此同时,惠城区税务局建立全区电子税务集约运营中心,依托集约高效的运行管理模式,通过“统一受理要求、统一业务规程、统一管理规范”,有效提升线上办税缴费效率,仅今年1月~9月,已通过电子税务集约运营中心办理业务266万单,占全区业务量94%。

  接下来,惠城区税务局将努力打造集“智能服务引导+智能咨询答疑+智能辅助办税+智能数据展示+智能信息推送”于一体的、惠州特色的体验式办税服务场景,使纳税人现场感受网络化、电子化、智能化办税服务渠道的便利,做到大厅业务及环境可视、可控、可管,打造数字化一体化税费服务模式,完成税费服务的自助化、智能化、集约化、高效化转型,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及获得感。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王敏

  通讯员惠瑞轩 郑曦 魏巧莹

编辑:李影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