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非凡十年】仲恺技工学校:“五大”育人显特色 内涵建设促发展

原标题

惠州市仲恺技工学校强化技术技能积累和社会服务能力
“五大”育人显特色 内涵建设促发展

  新学期满“新”欢喜,惠州市仲恺技工学校(以下简称仲恺技工学校)的新生带着全新的期待走进这所生机盎然的校园,开启人生新征程。很快同学们发现,这所学校给他们带来惊喜远未结束。迎新时期的温暖问候、开学第一课的逐梦鼓舞、中秋佳节的趣味游园……缤纷多彩的活动接踵而至,仲恺技工学子无不感受到校园里和谐有爱的氛围和人文关怀。

  该校创建于1999年,在深耕技工教育的同时坚守育人情怀,全面推动学校内涵建设,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不断强化技术技能积累和社会服务能力,积极探索立德树人有效路径,为服务惠州市经济全方位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办学之路。

仲恺技工学校是一所特色鲜明、品牌彰显、具有一定示范引领意义的现代技工学校。

加强基础建设 综合办学实力不断增强

  在仲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智慧创新之势飞速发展。在仲恺技工学校这所集齐全功能、先进设施设备、优美环境于一体的花园式现代技工学校,全能型工匠的梦想也不再遥远。二十多年来,该校建设产教融合紧密、服务能力突出,以“同类领先、特色鲜明”为发展目标,全体教职员工辛勤耕耘、奋勇争先,使得学校的综合办学实力不断增强。 

学校通过近10年的完善升级,陆续完成校内4期建设工程。

  据介绍,仲恺技工学校通过近十年的完善升级陆续完成校内4期建设工程,目前校园占地面积扩大至约8.4万平方米(约126亩),建筑面积扩大至约8.2万平方米,其中实习实训场地面积扩大至约1.85万平方米,普通教室、专用教室、实验室面积合计为约1.6万平方米,运动场地面积约1.4万平方米,可保证学校师生在校学习生活所需。根据社会需求和市场经济发展,学校不断调整专业,目前开设有幼儿教育、电子商务、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消防工程技术、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等19个专业,在校学生已增加至8000多人。

  作为广东省重点技工学校,仲恺技工学校先后荣获广东省科技小发明小制作比赛三等奖和最佳人气奖、省“十大人气官方微信公众号”及“十大人气校报校刊”、省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惠州市文明校园、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学校、惠州市最美关工组织、仲恺高新区先进基层党组织、五星级党建工作示范点、奉献爱心先进单位、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基地、五四红旗团组织等数十项荣誉称号。

  学校的系列荣誉亦激发着老师们前进的步伐。该校拥有一支经验丰富、锐意进取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曾获广东省“优秀班主任”“魅力教师”“优秀社团指导老师”、惠州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育工作者”“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先进工作者”“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市技能竞赛一等奖技术能手”“东江菜优秀指导老师”“东江菜优秀接班人”等荣誉。

党建引领发展 思政教育工作频出亮点

  曾获仲恺高新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仲恺高新区五星级党建示范点、仲恺高新区委“迎七一·党在我心中”党务知识竞赛一等奖、“学报告·学党章”党务知识竞赛三等奖……仲恺技工学校党支部如何持续焕发出新活力?

学校“大思政”爱国主义教育。

  “坚决贯彻以党治校,确保党的领导坚强有力”,该校通过班子成员与核心管理层“双向交叉任职”,实现党建计划与学校管理无缝对接,极大提升了支部组织力。在探索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工作中,学校党支部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纳入主体责任,不断创新党员思政模式。通过思政辅导员集中培训、支部书记带头上思政课,建立党支委班子成员带头讲思政课工作长效化、常态化机制,把思政教育贯穿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坚持活动思政,先后创设党员思政、青马工程大讲堂、文化思政、活动思政、环境思政、党员志愿服务工程等特色品牌党建项目,激发师生爱国情怀,为学校教育凝聚力量;近年来先后有82名学生荣获惠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美德少年“旭日奖”和进步奖;16名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3人获评惠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工作者“旭日奖”;1人获评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1人获评广东省技工院校“十大校园之星”。特别是2020级杨采诗同学获评2022年广东省第七届“最美南粤少年”和2020级黄丽娟荣获2022年惠州市“新时代好少年”称号,均为惠州市职业(技工)学校唯一获评者,受到广东技能报、惠州文明网媒体的报道关注。

  温暖帮扶助学子成长,多年来学校积极响应全国人社系统提出的技能扶贫政策,给贫困家庭的学子点亮一座希望的灯塔。据了解,2016年以来学校全额资助12名特殊家庭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并安排就业,己支付学费和生活费等其他费用达35万元左右。同时学校通过建立校内勤工俭学渠道给学生提供勤工助学机会,参与人数达到906人,费用达到110多万元。通过学校帮扶贫困学生领取国家建档立卡精准扶贫资金的人数达到200多人。学校高度重视毕业生的顶岗实习就业工作安排和跟踪服务,保障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作为智力脱贫目的,着力构建扶贫长效机制、确保实现智力扶贫、不落一人的目标。

升学途径宽广 助力学子圆梦全日制大学

  乘着职业教育发展的东风,学校开设“3+证书”高职高考升学部,对有意愿继续升学的学生进行培优辅差,采取“强化语数英+专业理论实训课”的上课模式,严格制定符合学生的教学计划及考学规划,不遗余力为学子们的大学梦添砖加瓦。

高职高考誓师大会。

  据介绍,目前该校“3+证书”高职高考升学部共拥有学生1800多人。2019年,学校首次组织学生参加广东省“3+证书”高职高考就考出了广东省数学单科状元,黄安诺同学以150分数学满分的骄人成绩验证了学校在升学上的培优拔尖能力。2022年“3+证书”高职高考,学校再创佳绩:参加考试人数587人,上线录取率达100%,其中李俊健同学总分406(满分450);许多同学如愿升读全日制大学,其中被公办大学录取516人,占比88.9%,且多位同学被韩山师范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录取。2019-2022年,该校参与高职高考人数1288人,为广东省各类高职院校输送了大批优质技能人才。

  “我们的目标就是让每个来求学的孩子都能实现自己的梦想!”该校常务副校长刘建辉说。致力于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教学环境,学校于2020年建成开阔独立的“3+证书”升学部综合楼,成为“3+证书”高职高考强有力的基础支撑。在教学上,文化理论课和专业实训课双管齐下,学校通过教研教改掌握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编写了更符合中职学生使用的校本教材,使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水平快速提升,各项教学成绩稳居前列。

  “为了确保同学们高效学习、精准提分,我们对学生实行课后免费培优辅差,帮助差生进步,优生更优!”副校长杨伟平表示,“许多基础较为薄弱的学生通过辅差,补齐短板,轻松实现大学梦,而基础好的同学也通过培优,提升了学习能力,更容易考上本科院校。”

注重个性发展 “五大”育人格局结硕果

  在实现就业升学“双优”发展的同时,仲恺技工学校也将德育工作思路拓宽,实施“五大”育人格局,通过大思政、大劳动、大志愿、大体育、大社团打造育人格局,牢牢守住学生的意识形态阵地。

丰富多彩的“大体育”活动。

  2021年,师生“大志愿”育人格局有序铺开,各专业年级组建了庞大的学生志愿者队伍,慰问敬老院、粤菜师傅(东江菜)烹饪技能送技下乡、家电义务维修、禁毒宣传进社区……受到广东技能报、惠州文明网、惠州日报、今日头条、仲恺高新区媒体的报道关注。此外,学校将“大社团”作为推进学生素质教育、繁荣校园文化的重要载体,鼓励帮助学生社团多元发展。学校社团先后3次荣获省级、区级优秀社团荣誉称号,指导老师3人次荣获省级“优秀社团指导老师”荣誉称号,社团主办校刊荣获广东省技工院校“十大人气校报校刊”称号。

  学校的“大体育”活动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做到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广泛开展,保证全员参与且达到身心健康的目的。在劳动教育方面,学校不断创新劳育课程设置,搭建、用好产教融合的实践平台,利用好校企合作等平台,做到劳动教育与专业结合,劳动教育与就业结合,劳动教育与服务社会结合。

  专业技能是技工教育的灵魂,而职业技能大赛正是一种有效的实训模式。学校以技能为载体,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通过创建技能社团、技能节、技能竞赛、技能评价等“四技”育人平台,着力培养技能能手,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和竞争力;据统计,近年来该校在省市各竞赛上共收获一等奖18个、二等奖25个、三等奖63个,多次受到上级部门的肯定与表彰。

牵手合作企业 办学体制改革获新突破

  仲恺技工学校始终注重与有规模、有影响、有文化、有情怀的企业开展合作,合作企业从100多家增至200多家。根据仲恺高新区人才经济战略,依靠党建+人才,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回应企业的实际需求,学校积极与企业进行交流互动合作,充分搭建起校企合作的沟通平台,服务企业用工需求,促进人才振兴,共同服务于仲恺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

学校与广汽丰田有限公司建立校内“校企共建实训中心”。

  学校不断深化校企合作,进一步打通学生的成才之路,通过“订单培养”“学徒制”“冠名班”“定向班”等多种形式,帮助学生实现从毕业到高品质就业的过渡。学校与广汽丰田有限公司、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等省内500强企业建立“校企共建实习基地”,与华星光电、TCL瑞智、金山电子等惠州知名企业建立校企深度合作,实现学生实习就业无缝对接,学校办学23年,累计培养6万多名毕业生,为惠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

  机电工程系学生2011届学生谢维维,在仲恺技工学校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了平凡人到优秀技能人才的转变,是学校与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首届校企合作“冠名班”学生,现任职广汽传祺整车制造二部总装科内装系系长。何东昇是机电工程系2017届的一名学生,原本初中毕业想打工的他最终通过学习专业知识改变了自己的职业未来,如今他在惠州市东源鞋模有限公司担任鞋模设计师职位,与无数校友一起,在惠州市的各大岗位发光发热。2018届信息工程系学生刘均史,刚毕业不久的他就职于深圳市大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任设计师一职,技能成就了他的职业人生,像此类事例举不胜举。

  新时代展现新作为,新征程更需新担当。10年来,仲恺技工学校在职教发展的风潮中坚守育人情怀,激流勇进,未来学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开拓创新,与时俱进,不断提高师德水平和育人能力,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以“奋进”之笔写好“非凡十年”教育答卷。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蔡璐 通讯员杨伟平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