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非凡十年】仲恺第一小学以学科质量为主、以传统文化为抓手,推动实现全面育人目标

 

 孩子们开心上课。

  优美的校园。

  “办好教育影响的不只是几千个孩子,更是几千个家庭。我会一直秉承这个理念,把学校办好,福泽千家万户。”深耕教育多年,仲恺高新区第一小学(以下简称“仲恺一小”)校长林色章对教育有着浓厚的情怀,认为做好教育比做任何慈善事业都伟大。

  仲恺一小创办于1923年,是一所办学历史悠久、教育底蕴深厚的公办学校。近年来,围绕“办人民满意的学校”目标,该校硬件设施日臻完善,课堂改革不断深化,让德育滋养学生成长,素质教育取得丰硕成果。

  师资锻造

  深化课堂改革,组建教师成长共同体

  语文课上,同学们通过小组合作、观看影片、师生合作配乐朗读等方式,与课文中的人物“对话”;数学课上,老师创设生动有趣的教学情境,引领孩子们畅游数学知识海洋;英语课上,老师利用“爱种子”平台高效教学,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

  这是仲恺一小在党建引领下的“2+1+X”教师成长共同体之青年教师优质课比赛活动现场。

  “2+1+X”教师成长共同体是仲恺一小深化课堂改革,打造一流教师团队,以“整合资源、互相促进、建设学科教学竞争力”为原则,以资深教师为引领,以“教师成长共同体”为载体,充分发挥资深教师在教育教学中的示范、指导、辐射作用,创新优秀教育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

  “我们一共组建了16个共同体,每个共同体由1位思想引领人、1位学科带头人(主导师)、1~2位副导师和2~4位成员组成,基本形成了‘一带一’或‘一带二’的模式。”林色章介绍,在教师成长共同体中,导师要定期组织成员学习、研讨,并参与成员的听课、评课活动,实行双向听课制度。每学年,成员要制定教师个人专业成长计划,主动承担团体教学活动,参与各种教研、探讨活动,成员间相互研课、听课、评课。

  彰显风采,共同提升。目前,仲恺一小以教师成长共同体的模式,已组织开展了系列基本功展示、优质课比赛、读书沙龙、主题研讨等不同类型的活动,有效调动了教师提升自我专业素养的积极性,推动了课堂教学改革向纵深发展。

  与此同时,仲恺一小还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打造高效课堂。一方面,借助教学应用平台、网络学习空间等信息化手段,提高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的质量,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听评课活动,联动学科主任和科组长以推门听课的方式,深入课堂进行指导。

  自2018年组建“教师成长共同体”以来,仲恺一小教师在各类学科比赛中获区级以上奖项374人次,学生获区级以上奖项401人次,该校连续5年被区宣教文卫办授予“教学质量优胜奖”一等奖。

  “我们做教育不图什么,最大的成就感就是看着师生的变化与成长。”林色章常鼓励教师们要敬业爱岗,因为教师这份职业是良心工作,需要用心。

  育人为先

  让学生学会生活、学会做人、学会求知

  去年12月,踏着青春活力的步伐、伴随着欢声笑语,仲恺一小的孩子们来到博罗县观音阁镇营地开展研学实践活动。他们自己搭建帐篷,学习野外生存技能;挑战高空溜索,战胜恐惧;蒙眼走路,学习信任与相互帮助。

  “一直以来,仲恺一小都特别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林色章说,研学实践活动是该校促进学生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式,以体验感悟为核心,在培养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独立能力和团结合作意识的同时,教育学生学会生活、学会做人、学会求知,让学生人人都有好习惯,个个争当“十好学生”。

  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仲恺一小打造了许多平台:积极研发德育主题系列教育活动,实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活动模式由“说教式”向“体验式”转变;立足学生成长需求,如举办语文节、数学节、英语节、艺术节、体育节、科技节等各类特色活动,让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各方面综合能力都得到了培养和提高;开展“红领巾奖章”争章活动,让孩子们学会正确佩戴红领巾、敬标准的队礼,懂得“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不断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荣誉感和使命感。

  “通过‘一月一主题、一月争一章’的形式,启蒙少年儿童思想,塑造少年儿童正确的价值观。”林色章表示,仲恺一小始终坚持“五育并举”,激励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接下来,该校还计划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学校特色,充分挖掘老师特长,引入麒麟舞、剪纸、京剧等特色课程,并以组建社团的方式,丰富学生的“第二课堂”。

  深耕阅读

  培养阅读习惯,提高学生表达能力

  除了学校内部要构建良好的学习环境,仲恺一小还善于发现并用好外部资源。

  “《小惠同学》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平台,我一直都倡导孩子们要多读身边的故事,感受身边的变化。”林色章认为,如果孩子们只依赖碎片化阅读,不读书、不读报,学习就不够深入。而《小惠同学》作为惠州小学生自己的报纸,可以让孩子们投稿、见报,在这个过程培养提升语文教学水平、培养阅读习惯,非常有利于增强自信,“语文学好,对其他科目的学习能力自然也会相应提升。”

  为此,仲恺一小除了通过班级举办好书推荐、读书汇报活动,还会定期分学段开展读书活动成果展示和评比,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提高表达能力。

  “开展心理咨询是我们接下来的工作重点。”林色章认为,要实现全面育人,除了学习质量,学生的心理健康也是不容忽视的模块,两者需要融合。

  每年的11月,是仲恺一小的心理健康活动教育月,各班级会召开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学校定期邀请区青少年宫心理咨询站的辅导老师,到校为师生进行心理健康讲座。最近,仲恺一小还将对全校师生的心理健康情况进行排摸,并以建档的方式,实现专人专档。在学校心理老师长期跟踪的同时,除了联合家长共同关注,必要时还会邀请专家进行干预。

  评价激励

  构建评价机制,激发孩子内驱力

  “教育最大的成功,不是教孩子怎么做,而是让孩子能自觉去做、正确去做。”林色章认为,要激发孩子的内驱力,还得有一种可以引导孩子成为“有礼向上”学子的评价机制,这远比单纯靠老师的严格管理来得更有效。

  林色章介绍,仲恺一小计划将学生的学习行为和生活习惯与评价体系挂钩,如当学生完成某件事或达到某个标准,可获得对应“学币”,获得的“学币”可以在学校开展的活动中进行“消费”,以此构建一套可以引导孩子化被动为主动的评价机制,为孩子们搭建一个展示平台。

  该校还将通过开展“新时代好少年”“新时代好家长”“新时代好老师”等系列评选活动,在学校、学生和家长之间形成家校合力,帮助学生养成好的学习行为和生活习惯并形成“成长档案”。“要让孩子和家长知道,平时良好的行为和学习习惯,都是有价值的。”林色章说。目前,该校正在制定相关方案。

  “我眼中的理想学校就是能为党和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林色章说,作为一所“老牌”学校,仲恺一小将继续努力办人民满意的学校,培养有理想抱负、热爱祖国、能力全面、对社会有贡献的优秀公民。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邱舒婷 魏怡兰

编辑:李影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