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非凡十年】仲恺第二小学守正创新,打造特色德育品牌探索智慧教学

 

 仲恺第二小学举办校园文化活动。

  行走在仲恺高新区第二小学(以下简称“仲恺二小”)的校园里,走廊、教学楼、校园一角,随处可见传统文化的足迹,渗透着浓浓的“礼”元素气息。

  作为一所拥有71年历史的“广东省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仲恺二小校园文化积淀深厚。近年来,该校秉持“礼行天下,美好人生”的办学理念,描绘“建设有中华传统文化基因、有现代科技文化气息的校园,培育知书识礼、举止优雅、言行规范、拥有健康中国心、有现代意识的时代新人”的办学愿景,大力打造“尚礼争章”特色德育品牌,积极探索信息化智慧教学,成为了一所既传统又现代、充满激情和活力的学校,形成仲恺特色教育品牌。

  守正传承

  打造特色德育品牌 礼育文化成效初显

  在仲恺二小,每一位学生都有一本“尚礼存折”,里面存着孩子们的“学币”。今年6月,在该校第一届“尚礼”文化艺术节上,孩子们就拿着自己的“存折”在“尚礼市场”投资购物,现场好不热闹。

  这是仲恺二小依据“尚礼”校园文化,创新实施学生德育综合评价体系,打造“尚礼争章”特色德育品牌的落地。

  “我们倡导礼育文化,让师生在耳濡目染、润物无声的氛围中,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和洗礼。”仲恺高新区第二小学校长黄锦业向记者介绍,该校以礼育文化为核心,构建了“知礼明志、学礼修身、行礼敬人”的育人文化,礼育课程已初步显现育人效果。

  2020年,仲恺二小创立了“尚礼争章成长银行”,学生将获得的“学币”存放在成长银行,带着“尚礼存折”就可以参与校内“尚礼节投资”“爱心义卖市场”“尚礼超市”等活动。

  “孩子们特别重视‘学币’。自从推行‘尚礼争章’后,学校的校风、学生的学习和行为习惯都发生了很大改变。”黄锦业说,从编印《尚礼争章成长银行评价标准》,到联合家长开展“品德+”“行为+”“智慧+”共建活动,再到为学生发放“尚礼币”“尚善币”“尚学币”,“尚礼争章”德育评价体系将家校紧紧联系在一起,在教学过程和日常生活中都极大地激发了孩子自主学习的内驱力。

  坚持“五育并举”,仲恺二小还将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常规课程体系。创新打造了古老传统艺术叶雕,自主开发了空灵鼓、泥雕、版画、剪纸、泥塑、陶艺等校本艺术课程,以及计算机编程、足球、国画、书法、话剧等“第二课堂”。厚植仲恺教育文化底蕴,充分推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课堂、走近学生。据悉,该校每学期在校内开设的特色课程就有近50个。培育体系建立起来后,就是给学生搭建展示自我的平台。

  “让孩子多读身边的故事,感触才会更深刻。刊登文章,还能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去年,仲恺二小创办了校刊《童言》,引导和鼓励孩子通过大量阅读,坚持练笔,提升写作水平。目前已出版20期,选登优秀习作560多篇。

  虽然创刊仅有一年时间,但成绩骄人。该校学生在省、市、区级征文比赛中获奖30人次,在《惠州日报·小惠同学》上发表优秀习作120多篇,发表量居全市学校第一。

  从特色德育品牌到“第二课堂”,再到校刊《童言》,近年来,仲恺二小的教育教学实践和探索硕果累累。

  目前,已先后获评“广东省绿色学校”“广东省依法治校示范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广东省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学校”“惠州市安全文明校园”“仲恺高新区艺术教育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学校合唱队、舞蹈队、朗诵队也多次在艺术节展演中获奖;今年,该校男子篮球队代表惠州市参加广东省小学生篮球锦标赛,获得男子组三等奖。

  创新探索

  信息技术赋能智慧教学 打造深度融合高效课堂

  走进仲恺二小的实验班可以看到,当老师提问时,学生会迅速拿起桌上的应答器作答。同一时间,课室屏幕上会显示每个学生是否已作答、作答情况如何。这是该校在试行“爱种子”教育模式的上课场景。

  “通过技术层面的数据分析,学生在课上的学习态度和完成情况变得可视化,老师就可以根据情况因材施教。”黄锦业介绍,近年来,该校一直紧跟时代步伐,依托信息化技术平台,积极探索智慧教学和智慧校园管理,打造高效品质课堂。

  2020年,仲恺二小以校长为首席信息官(CIO),建立信息技术领导小组、信息技术管理团队、信息技术学科骨干团队,组建了“一个中心三个团队”;同时,组织了各学科科组长、信息助理开展试点校建设工作,建立起了亦师亦生的教研教学共同体模式。

  其中,教师组建“教研共同体”,学生组成“学习共同体”,依托课题深入探索信息化与教学教研的有机融合。短短一年时间,该校就成功申报、立项信息化省级课题5项和市级课题6项;该校教师在省、市级各类竞赛中获奖48人。

  目前,该校已成为广东省教育教学改革实验“爱种子”项目试点校、惠州市信息化提升工程2.0试点校、惠州市国家课程数字教材应用试点校,试点项目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优质的硬件配套,加速了仲恺二小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在校园内,师生随时都可以用平板、手机等设备进行教学。”黄锦业告诉记者,深入推进智慧教学,该校已经搭建了校园局域网、爱种子平台、粤教翔云、班级优化大师、企业微信、希沃白板教学平台、ESA教学质量检测等七大平台,可供教师根据教学内容进行选择。

  此外,该校还拥有机器人编程课室、教师智慧图书室、计算机教室、多功能录播室以及一套移动录播设备。每个教学班都配备了多媒体投影仪或希沃教学一体机,希沃一体机覆盖率达82%。

  科学培育

  建设优秀教师队伍  争创惠州一流学校

  高质量教师是高质量教育发展的中坚力量。“我们在努力建设一支强有力的优秀教师队伍。”黄锦业介绍,近年来,仲恺二小坚持走科学教师成长发展道路,提供良好的相互沟通、交流、学习平台。

  目前,已连续五年开展“123教师培养项目”,以交流座谈与讲座相结合、新老教师结对、自我学习反思培养、以赛促成长等四种培养方式,帮助新教师在专业能力上迅速成长,达到“一年合格,二年胜任,三年成熟”的教育教学水平。2020年,仲恺二小被评为“广东省中小学教师校本研修示范学校”。

  建设优秀教师队伍,离不开党建的引领。

  “强化党员意识,养成高尚的师德师风,让整个学校的校风在潜移默化中不断优化。”黄锦业说。2019年,仲恺二小就成立了支部委员会,重大决策都是经过民主讨论、表决通过、公示等环节才确定;各个部门、科组的中坚力量均为党员教师,在学校急、新、难等工作上,往往都是党员先上,充分发挥了党员教师在素质教育实践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为国育人,为党育才。“未来,我们将争创惠州市一流学校,努力办成让人民满意的学校。”展望未来,仲恺二小校将继续打造法治校园、智慧校园;继续擦亮党建品牌、德育品牌;继续开展高效课堂、高质科研,不断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努力办成一所制度完善、文化浓厚、师资优良、高效智能、人民满意的学校。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邱舒婷 魏怡兰

  通讯员赖思妤

编辑:李影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