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非凡十年】龙门县教育局加大投入不断提升学有优教水平

  

龙门学子们享受到教育事业大发展带来的成果。

  蓝田民族中学“舞火狗”成龙门地方艺术教育特色。

  龙门县提高公办幼儿园比例,保障学前教育公办学位供给。 龙门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龙门孩子参加龙门农民创作大赛。

  校园足球是龙门县的一块闪亮招牌。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多年来,龙门县高度重视教育事业,把教育作为民生大事、发展大事来抓,不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以均衡发展为战略任务,以促进公平和提高质量为工作重点,聚焦人民群众所急所需所盼,通过改善硬件、优化办学、整合资源、联姻名校、塑造品牌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努力满足龙门人民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美好期盼,不断提升“学有优教”水平,教育事业迎来大发展。2012年以来,龙门县先后被认定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县。

  孩子享受优质教育 家长获得感满满

  教育是民生之基,承载千万家庭希望。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转变,才能真正体现出教育优质发展的意义。

  谈及龙门教育事业十年来的变化,两个孩子先后在龙门县龙城第三小学就读的家长刘丽娟满满获得感:“对比以前,校园环境变得更好了,师资力量大大提高,各项文化第二课堂也越来越丰富多彩了。”

  龙城第三小学校长刘玲芳1989年加入教师队伍,已扎根龙门教育33年的她见证了龙门教育事业的发展与变迁。从尘土飞扬的泥土操场到满目葱茏的书香校园,从最初只有两栋旧教学楼到全面配套崭新的现代化综合楼……作为龙门县的老牌学校,龙城第三小学通过改扩建,成为一所可容纳60个班共3000个学位的义务教育标准化公办学校。宽阔的操场、标准的球场成为孩子们愉快玩耍的场所,图书馆内孩子们遨游在知识的海洋,科教室让孩子们感受到科技创新的魅力,另外还有校园足球、书法、龙门农民画等特色体艺教育……在这里,孩子们享受到越来越优质的教育,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校园面积扩大、文化品质提高、活动场所丰富、教学平台更新,教育教学质量得到显著提高。”谈起学校这些年的变化,刘玲芳深有感触,“过去是保基础让孩子们有学上,现在是以最优越的环境让孩子上好学。”

  龙城第三小学的巨变,是龙门教育事业大发展的生动写照。而今,走进龙门的中小学校园,映入眼帘的是崭新亮丽的教学楼、实验室,彩色宽广的运动场……校园里花草满园、树木成荫,教育教学环境焕然一新,处处生机盎然。前身为“青溪小学”的龙城第六小学改(扩)建后,于2020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这所能容纳60个班、拥有2700个学位的公办小学建好后,解决了县城东区工业园以及周边8个小区适龄孩子入学难的问题。

  10年投入10.6亿元 新建改扩建学校41所

  据介绍,随着经济的发展,龙门城镇化建设进程加快,为给适龄少年儿童提供充足、优质的学位,龙门县持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努力满足人民群众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美好期盼,提高“学有优教”水平,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

  为促进学前教育与义务教育“齐步走”,提高公办幼儿园比例,保障学前教育公办学位供给,近年来,龙门县大力筹办新建了县第二、县第三幼儿园(县第二幼儿园为新建校园项目,县第三幼儿园为旧校园维修改造工程)。这两所幼儿园都在2020年投入使用,办学规模都设定为15个班,容纳幼儿人数450人。在龙门县第二幼儿园内,每一间教室都配备了幼教一体机和丰富的益智玩具。园内还设置了音乐舞蹈教室和藏书上千册的图书室,并配备篮球场、戏水池、戏沙池等游乐设施,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学中玩。

  龙门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萧波勇表示,通过抓均衡、促公平,补短板、提质量,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根本改善,城乡各类教育资源显著扩增,教育有效供给能力明显提升。萧波勇介绍,龙门县科学、全面规划全县中小学及幼儿园布点,逐年优化学校布局,推进中小学和幼儿园建设。十年来共投入10.6亿元,新建公办幼儿园4所,改(扩)建及完善基础建设学校37所,引进12年制民办义务教育学校1所,新增义务教育学位10270个,其中民办学位1561个,新增幼儿园学位6336个(公办幼儿园1310个,普惠性民办幼儿园4396个)。如今,全县小学、初中净入学率均达100%,高中毛入学率从92.5%提高到97.92%,适龄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超过98%,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读公办学校率达100%。

  同时,龙门县全面完成学校信息化设施建设,100%的班级配置了多媒体教学平台,100%的专任教师配有办公电脑,100%中小学实现宽带接入(城镇中小学带宽不低于500M,其他学校不低于100M,教学点实现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2012年以来,龙门县先后被认定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县,全县教育教学质量得到明显提升。

  除了在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取得可喜成绩外,龙门县在推进职业教育深度融合发展方面也取得新突破。2018年,龙门县以原县职业技术学校为主体,合并了龙门县技工学校等4所职业教育学校,整合资源,提升综合办学能力,并将合并后的龙门县职业技术学校迁至惠州产业转移工业园内,以深入开展校企合作,促进实现产教融合。2020年,龙门县职业技术学校加入惠州工程职业学院职教集团,建设惠州工程职业学院龙门校区,龙门有了第一所大专院校,实现了龙门县职业教育结构优化。

  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需求,龙门县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调整学校专业设置,开设了护理、电子商务、计算机平面设计等与经济发展形势相适应、市场需求大、就业率高的相关专业。近年来,学校招生、升学、就业形势良好,连续两年创下“3+证书”高考上线率100%的佳绩。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书写优秀答卷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教育要发展,教师是关键。

  龙门县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通过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完善考评制度、出台人才选拔政策、师资队伍培训等举措,不断提升全县教师队伍素质,师资规模、结构、质量都获得了长足发展,努力造就了一支素质优良、甘于奉献、扎根乡村的教师队伍。龙门广大教育工作者也用智慧和汗水培养了一批又一批莘莘学子,书写了一份又一份优秀答卷。

  在提升中小学特别是农村学校教职工编制配备标准,实行编制城乡、区域统筹和动态管理的同时,龙门县健全教师培养补充机制,通过公开招聘、公费师范生、银铃计划等多种渠道为农村补充大量优质师资,十年来累积招聘本科以上学历新教师近800人,其中研究生77名,短缺教师46名;加大公费定向培养力度,从2018年至今共计划了95名师范生;建立教师交流轮岗制度,推动优秀骨干教师向农村和薄弱学校流动,交流人数达1300人。

  在通过一系列举措优化师资力量的同时,龙门县还制定实施了《关于全面提升龙门县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龙门县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管理考评方案(试行)》《龙门县中小学校教学成果评价方案》,推动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龙门县建立了干部推出机制和岗位竞聘制,并于2021年首次公开竞聘5名中小学校长,用更加公开、公平、公正的方式选拔学校管理人才的同时,鼓励全县教师不断提升个人素质和业务水平,激发教师队伍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助力龙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龙门县不断加强教师能力素质培训,加速专业化成长。不断完善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教师和校(园)长专业发展培训制度,加大面向农村学校、薄弱学校的教师培训力度。完善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校(园)长、管理干部研修制度,通过组织开展各级各类培训研修活动,大幅提升校长办学治校和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培养一批在省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名教师、名班主任、名校长。此外,还制定了《龙门县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实施方案》,通过开展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相结合的培训,全面提升中小学教师应用信息技术优化课堂教学、转变学生学习方式,实现专业自主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提升艺体教育实效 校园特色文化建设亮点频现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龙门县教育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深化“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设,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工作,构建“思政+德育”融合育人体系,推进德育工作制度常态化。持续开展“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等主题教育,形成“开学第一课”等一批有效德育工作载体,引导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蓝田民族中学的“舞火狗”登上央视《传承的力量》荧屏、龙城第二小学建立了农民画实践工作坊……在扎实做好义务教育“双减”工作,提升课堂效率和质量,确保减负提质的同时,龙门县各校持续推进体艺教育质量提升,进一步提升艺体教育实效,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校园特色文化建设亮点频现。

  据介绍,龙门县积极发挥蓝田舞火狗、龙门农民画等艺术教育资源优势,深化美育课堂教学改革,推进一批省、市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创建,打造地方艺术教育特色。其中,蓝田民族中学、龙城第三小学成功创建广东省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龙城第三小学、永汉中学、平陵中心小学成功创建广东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在进一步积极发挥蓝田舞火狗、龙门农民画等艺术教育资源优势的同时,龙门县教育局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戏曲、书法、中华传统高雅艺术教育进校园,积极开展器乐教学进课堂,大力开展艺术社团活动,提升学生艺术核心素养,让每一位学生至少拥有一项艺术特长。近年来,全县学生参加惠州市及以上艺术展演,共获单项奖200多个,团体奖50多个。

  校园足球是龙门县的一块闪亮招牌。龙门县28所中小学入选2015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及试点县(区)名单;2016年,龙门县成为广东省唯一一个入选全国31个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区)的县,引进了亚足联A级教练陈大英担任全县校园足球总监。2021年,龙门县教育局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2022年,龙门组队参加“省长杯”青少年足球锦标赛荣获女子甲组第3名。

  近年来,龙门县累计为省队、各大专院校和足球学校、俱乐部等输送足球苗子近50人,有8人进入国字号梯队,9人获得“国家足球一级运动员”称号,50人获得“国家足球二级运动员”称号。龙门中学通过招收足球专项特长生累计培养了近20名校园足球专项特长生考入本科院校。

  文/图(除署名外) 惠州日报记者涂坚 通讯员黄玉平

编辑:李影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