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非凡十年】惠州市第五中学:静心教学初心明 潜心育人砥砺行

  一所好的学校是所有家长和孩子的向往,惠州市第五中学就是这样有口皆碑的学校。在这里,老师们勤、严、实、活、新。学子们自爱、善学、惜时、认真。他们在繁忙的学习和各种综合素质活动中找到完美协调点,他们在这里彼此相伴,共同成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多年来,五中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推进素质教育均衡发展,深化教育教学课程改革,走特色办学之路,办学成果呈现出“稳中求进,进中求实,实中求好,好中求优,优中求快”的良好态势:名优教师层出不穷、中考成绩逐年提升、学科竞赛捷报频传、特色教育亮点纷呈……如今,该校积极推进“一个品牌,两个特色”,学校全体教职员工继续坚持“构建基础,成就未来”的办学理念,静心教书、潜心育人,全力锻造五中新梦品牌。

学子畅享足球带来的快乐。

以重党建为保障

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赋能”

  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优秀党员的五个标尺、党员干部座右铭、红船精神……在惠州市第五中学办公楼二楼,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图文并茂的党史知识长廊成为师生们的热门“打卡地”。一直以来,该校坚持把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始终,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党建和学校中心工作同频共振。

各类精彩的党建活动成为加强师德建设的载体。

  学校将党建与抓好学生德育工作相融合,在中小学部广泛开展了各科“十个一”活动、“童心向党”系列教育实践活动、百米长卷绘党史活动等主题教育系列活动。这些活动形式创新,内容新颖,适合青少年成长特点,在教育和引导学生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等方面起到了良好效果,成为学校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载体。

  为凝聚师生力量,该校还通过编订教育读本、召开专题讲座、参与微党课评比、党史知识竞赛、师生共讲“四史”等方式,让师生共学“四史”,在全校掀起浓厚的学习氛围。

  为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学校基本每年都会把在市、区获奖的党员树为典型,宣传其先进事迹。在“学党史 担使命 争做四有好老师”演讲比赛中,选手的精彩表现激励着全体教职工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校党委还组织全体党员前往叶挺纪念馆,学习先烈事迹,重温峥嵘岁月,传承红色精神,迸发时代力量。通过多种形式将学校党建与教育引导党员教职工奉献教育建功立业相融合,以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作为惠州市第五中学教育集团龙头学校,该校党委以“加强融合度、智慧度、精准度、加速度、美誉度”为抓手,以教育集团为依托,发挥学校辐射带动作用,从老师、学生、校风、文化等方面加强管理,切实做好学校各项工作。

  为强化联建共建,惠州市第五中学还与乡镇、民办学校结对子。此前,该校党委开展为马安中学捐赠图书活动,发动团委力量号召全体师生爱心捐书,将收集的图书全部捐赠给马安中学。该校党委与南山学校党委开展结对共建,共同制定结对共建方案,以党的建设促进两校的发展。

以强师资为基础

助学子勇攀知识高峰

  教师的发展是学生和学校发展的基础,惠州市第五中学有教职工449人,其中正高级教师1人、副高级教师78人、省特级教师1人、南粤优秀教师2人、惠州市首席教师1人,还有省命题专家、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省中考备考研讨主讲专家等,可谓是名师荟萃。

智慧体育操场让师生更便利地享受体育锻炼带来的欢乐。

  每年惠州市第五中学都会新入一批年轻的教师,如何实现教师队伍素质的动态提升?如何充分发挥学校经验丰富的市区级优秀教师、学科带头人及教学骨干的教育教学优势和示范引领作用?该校为此搭建了很多成长平台。其中“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师徒结对,共同提高”的“双导师青蓝工程”是最重要的平台之一。近两年全校共有58位新老师、106位有丰富经验的老师参与其中。

  学校每年都会聘请一批师德高尚、经验丰富、教育教学成就突出的优秀骨干教师成为该校青年教师的“导师”,采取师徒“二对一”的结对子方式。原则上采取同学科组合,实行自愿组合、双向选择和学校安排的方法。导师带思想、带业务、带作风。徒弟做好“三学”:学思想——教育教学理念;学本领——教育教学基本功;学做人——为人处世、求真求善。努力实现“一年合格、三年称职、五年成为骨干”的目标。

  学校还要通过过程考核和结果考核对师徒进行考核。“双导师”制的“传、帮、带、导、提、教”切实加快青年教师成长,实现师德、教学艺术和教育管理能力的同步提高,为争取成为好教师、骨干教师创造条件。同时也是对骨干教师教学水平提高的促进,教学相长,实现“双赢”。

  集体备课也是以老带新、以新促老,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途径。惠州市第五中学的集体备课小组一般以年级学科为单元,备课小组有确定的集体备课时间和地点,有明确的备课步骤。课组实行先期备课,即要求先备出下一周的课。由备课组长进行分工,每位教师根据分工进行个人备课。其他教师对他人承担的备课内容也要求通读课文,了解重难点,以便集体备课商讨时使用。

  为强化教学管理,了解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况,该校严格执行推门听课制度,推门听课人员组成包括校级领导、行政中层、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一年来共安排有88个小组、284人次参与听课,有效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教师队伍的业务水平。

  师资强大,学生自然优秀,学校这些年的教育教学成果颇丰,中考品牌持续被擦亮。

以特色学科为品牌

提升学校办学品位和育人质量

  在惠州市第五中学五楼有个开放式的科技工作室,只要是课余时间,学生可以不定期不定时来这里进行机器人方面的操作、学习,科技室有固定的科技老师,开放式的工作室融教室、制作室、办公室于一体,融教学、科研、生产于一体,将教、学、做结合,注重师生互动与沟通,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为学生提供了一个符合时代特征的学习环境。

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在科技室进行操作、学习。

  作为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该校是惠州市青少年科学教育特色学校,学校开设有机器人教育第二课堂,成立机器人兴趣小组,面向五、六、七年级学生进行每周一次的机器人培训,培训内容与方式为《智能机器人制作》校本教材。学校还开展专题培训班,与培训机构开展机器人教育共建,开设机器人课程教学,逐步建立一套适合该校实际的机器人教育教学体系。

  该校每年都在校内举办机器人竞赛,选拔优秀人才。在机器人教育第二课堂中,学校结合实际,研究、开发、设计竞赛项目,积极开展与机器人竞赛活动相结合的综合学习,培养竞赛人才,让优秀学生参加各种机器人竞赛,通过机器人竞赛,互相学习经验,提高学生思考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该校曾经在广东省机器人创意比赛项目成绩突出,连续3年代表广东省参加全国比赛并分别获得全国一、二、三等奖;有部分学生设计的机器人科技创意作品,还申请了专利。

学子们参加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硕果累累。

  足球也是该校特色学科,这里是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按照“快乐足球,幸福成长”的指导思想和素质教育的要求,学校开设了足球课外兴趣小组,举办校园班级足球联赛,把足球纳入体育课必学内容,制定校园足球三年发展规划和各班足球学习的学期计划,确立了每周体育课不少于1节足球课。每天下午4∶30~5∶40还会在大课间开展足球训练。

  这里拥有功能齐全的体育场地,去年,学校加大投入为足球场铺上标准塑胶草皮,并对篮球场进行升级改造。2021年学校得到爱心公司支持,打造全场景AI智慧体育操场,让师生更便利地享受体育锻炼带来的欢乐。

  这几年,学校一直加大对机器人和足球的培训,积极参加省、市、区各级比赛,获得省级奖项24人次、市级奖项310人次、区级奖项502人次。

  在该校小学部,乒乓球形成了一个有特色的校本课程体系,促进该校新课程的深入开展,提高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团队参加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硕果累累。

以心理健康为抓手

为学生幸福成长保驾护航

  中学阶段是青春期孩子身体和心理发育最为剧烈的时期,也是心理功能受阻的易发期和多发期。一直以来,惠州市第五中学都非常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学校组建有心理健康中心,配备有专业的心理教师团队,开展常态化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以及各类心理辅导活动,及时排解学生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烦恼和困惑,助力他们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为成长保驾护航。 

心理月活动团队合作之毛毛虫爬行比赛。

  记者了解到,惠州市第五中学现有专职心理教师3名、兼职心理教师1名,都具备心理咨询师资质。学校形成了由校长、德育主任、级长、班主任、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组成的心理健康教育组织机构。心理中心以“关爱、尊重、理解、保密”为服务守则,以“诚意帮助学生掌握各种心理调节方法,正确认识自我、保持心理健康、塑造健全人格,提高社会适应能力,消除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心理困惑,健康快乐地度过学校生活”为服务宗旨,为全校学生提供预防性和发展性的心理健康服务。

  每年,该校都会开展全校性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系列活动,通过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课、校园心理情景剧展演、学生个别心理辅导、学生小组团体辅导、学生心理游园会等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教育活动,让师生们心向阳光。

  在这里,全校学生都要上由心理老师主讲的心理健康课程,主题包括情绪系列、生命教育、感恩教育、考前辅导、室外拓展活动等。目的是帮助学生掌握心理健康知识和技能,树立自助、互助、求助意识,学会理性面对挫折和困难。

  每学年学校会对全校学生进行心理普测与筛查,建立心理成长电子档案,做好特殊家庭学生档案建设和心理辅导工作。针对筛查中有预警的学生和因情绪困扰、主动求助的学生进行一对一的心理辅导,并做好辅导记录和追踪。此外,心理中心还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针对学生中出现的心理问题,选取适当的对象进行团体心理辅导。

  多年来,该校心理工作走出一条特色发展之路,也收获不少荣誉,如荣获惠城区2021年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优秀组织奖、心理剧《爱,源于沟通》获惠城区心理剧比赛三等奖、谢丽青老师获惠州市第五届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优秀辅导员“旭日奖”等。

  2022年1月,惠城区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在惠州市第五中学挂牌,不仅有效推动该校心理教师队伍专业化发展,还进一步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引领、辐射周边学校,推动全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事业更好地发展。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范文燕 通讯员廖桂英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