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非凡十年】广东省特检院惠州检测院:保安全促进惠州高质量发展

 原标题:

 广东省特检院惠州检测院推动特种设备安全和产业快速发展

  保安全促进惠州高质量发展

  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这些对人身和财产安全有较大危险性的设备设施,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特种设备。其具有“高空、高压、高速、高温”等特点,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备,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关乎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省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惠州检测院(以下简称“惠州检测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攻坚克难、持续奋斗,为惠州加快发展“2+1”现代产业集群,奋力打造珠江东岸新增长极、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地区和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

 

完成国内单套最大碳五分离装置检修。

  心系民生

  聚焦群众之切 改善民生福祉

  “以前办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业务需要3个多月的时间,如今仅用1个多月的时间就可以办好。”今年9月,在结束惠城区怡康花园小区加装电梯的验收工作后,惠州市惠发电梯工程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朱先生说:“自2018年以来,全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业务越来越多,政府部门通过成立一站式服务中心,让市民能够更快地享受到电梯带来的便捷生活。”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品质不断提高,“老楼加梯”随之成为居民群众期盼解决的民生问题之一。为进一步简化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业务办理流程,2021年12月,惠州检测院在全省率先推动建成既有建筑物加装电梯一站式服务中心,通过开设检验绿色通道,安排专人专责受理加装电梯检验业务;成立既有建筑加装电梯技术委员会,编制既有建筑加装电梯专题检验方案;调配技术人员为市民解答加装电梯的各类技术疑惑及难题等方式,让居民幸福感一键“梯”升。

  日前,惠州检测院联动市自然资源局等有关部门,帮助惠城东湖花园四区小区完成加装电梯的市民申请相关补助。惠州检测院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资金问题往往是电梯加装的‘最后一公里’,为了让广大市民更快享受到电梯带来的便利性,服务中心在设立申请电梯补助答疑热线电话的基础上,还通过联动相关政府部门的方式,帮助完成既有建筑加装电梯的市民申请相关补助。”

  “电梯是我们每天都会用到的,是否安全运行尤为关键。”家住惠城嘉和丽苑小区的居民张女士说:“听物业公司的人说,小区电梯每15天就会做一次检查,一年都有一次大检。”记者了解到,2016年至2020年期间,全市电梯数量增长2.7万多台,这既解决了广大中老年市民“上下楼难”问题,同时也给惠州检测院的检验工作带来挑战。围绕“除隐患,保平安”这一职责使命,惠州检测院在做好全市电梯定期检验工作的基础上,在全省率先全面铺开电梯动用房屋维修资金评估工作,制发《电梯安全评估细则》,推动电梯安全评估工作深入开展,及时排查与消除安全隐患;先后承担惠州机场、赣深高铁、惠州蓄能电站、各大型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站等工程项目的特种设备检验检测任务,用惠州特检力量为群众的美好生活添“平安”。

 

   排查隔离酒店电梯隐患。

  竞逐一流 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10年,是惠州咬定“工业立市”竞逐一流幸福之城,实现经济跨越发展的10年,也是特种设备数量快速增长的10年。

  “十三五”期间,惠州市GDP突破4000亿元;惠州特种设备总量增加3万多台,年均递增6.6%。从某种程度上说,特种设备总量能够反映一个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经济社会发展越快,设备的数量也相应快速增加。

  面对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带来的挑战,惠州检测院围绕“保安全、促发展”的初心使命,对全市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场(厂)内机动车辆等对人身和财产安全有较大危险性的特种设备安全性能进行检验,并开展检验技术和方法的研究,以优质的检验技术服务惠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和谐稳定,先后承担中海壳牌、亿纬锂能、TCL、德赛西威等全市多家上市企业特种设备检验检测任务,圆满完成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中国—韩国发展交流会、云博会等重要活动期间的特种设备安全保障任务,为惠州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特种设备管理是企业生产的命脉。”在惠州伊斯科新材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看来,特种设备管理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地方的营商环境,从2015年筹建到2018年正式投入生产,地方政府用高效、负责的态度为企业的设备安装和生产工作保驾护航,这让他们坚信公司落户大亚湾是正确的决定。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惠州检测院检验特种设备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9.8%;压力管道检验完成率达99.7%;重点监控设备检验完成率100%,对设备发现的重大问题或安全隐患采取了及时的干预措施,有力保障了惠州特种设备的安全,获得全市1.5万多家企业100%的满意率评价。

   

大亚湾石化区。

  擦亮品牌 夯实世界级绿色石化高地建设基石

  大亚湾石化区作为珠三角东岸地区唯一的石油化工基地,每年可生产2200万吨炼油、220万吨乙烯、100万吨芳烃,炼化一体化规模居全国第一,连续三年位列“中国化工园区30强”第一。作为惠州打造万亿级产业集群的主阵地之一,大亚湾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惠州检测院成立大亚湾工作站,服务关口前移60公里为石化区企业节省大量成本,实现业务受理、现场检验、技术研讨等“一站式”服务,全面保障石化区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打造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2020年6月至2021年8月,在惠州宇新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5万吨顺酐项目中,惠州检测院依托大亚湾工作站地缘优势,发挥前沿阵地作用,以工作站资深检验师、技术骨干组成项目服务小组,通过制定有针对性的监检方案,解决检验工作中的难点、堵点,用14个月时间圆满完成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国内最大的单体顺酐生产项目的1.2万余米压力管道现场监检工作,为企业提前开机生产创造巨大经济效益。

  2021年2月至8月,惠州检测院制定高效措施优化检验服务,历时6个月完成大亚湾石化区迄今容积最大的2台丁二烯球罐(4000立方米)安装监督检验工作。

  一次次大型石化企业的检验项目,不仅使惠州检测院得到国内外石化企业的赞誉和信赖,同时也锻炼了检验队伍,提升了大型石化项目的检验能力。“尽职尽责保安全,热情服务助企业”。今年5月该院在完成T-5403球罐定检工作后,欧德油储(大亚湾)有限责任公司向该院赠送锦旗表示感谢。

  2022年5月17日,惠州检测院出具的有关压力容器的检测报告,经欧德油储(大亚湾)有限责任公司传真给德国总部。这份科学规范的检测报告不仅得到了欧德油储德国总部的认同,也让这家“世界五百强”跨国公司对中国检验检测机构的技术水平刮目相看。“我从未见过如此高质量的定检效率,工作人员仅用28天时间就完成了T-5403球罐的定检工作,整体定检时间比预期快了一半。”来自欧德油储德国总部的资深外籍专家、高级项目经理Steven说:“我全程跟进了此次检验工作,最初总部对当地如此快的检验方式还存在质疑,直到检验报告报送回总公司,海外的同事才相信了当地的定检速度和质量。”

  竞逐奔跑、勇争一流。赞赏和认可的背后,是惠州检测院10年来奋发探索、历练创新的缩影。近年来,该院围绕质量体系轮训,由该院质量安全室牵头,轮流到各有关部门组织学习培训,培训内容有资质权限、案例专题申报、安全隐患申报、报告出具系统流程等方面,进一步打牢检验工作的质量基础;开展技能“传、帮、带”,依托石化大项目检验,由检验师对参培人员进行答疑解惑,引导大家共同探讨、相互切磋,发现自身的不足,进一步提升自身技术水平。

  近5年来,该院高级工程师增长216%,达到42人,工程技术人员占职工总数比例提高约10%;检验师75人,持证129项次,增长44%和45%;仪器设备总数达2200多台套,增加近700台套,设备原值达5000多万元,增长约86%,重点引进了声发射检测系统、超声导波管道腐蚀检测系统和储罐底板腐蚀快速扫描自动绘图系统等一批全球技术领先的高端仪器设备。目前,惠州检测院在惠州石化产业形成了积极的影响力,成为保障企业安全生产的重要力量。

  敢为人先 跑出创新发展“加速度”

  2015年,惠州检测院一项涉及生物质燃料化验的实用新型专利“一种固体生物质燃料化验压饼机”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授权。

  这是检测院坚持创新驱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缩影。10年来,检测院围绕科研带动业务,通过科研提升检验能力,通过科研提高地位、树立品牌,旨在更好地为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撑。2016年至2021年期间,该院获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立项2项,惠州市科技局立项3项,广东省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立项5项,结题验收4项,在研6项;获得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9项,软件著作权3项。

  “不用去办事大厅,轻点鼠标就可以搞定,比之前节省了太多时间!”8月30日,惠州市惠大电梯工程有限公司王女士在网上办理特种设备安装告知业务时说。

  10年来,围绕惠民利民工程,惠州检测院打造快捷便利的网上自助服务平台,实现“互联网+”功能,推行网上申请检验,让群众得到更优质、更便捷的服务,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起草完成《工业锅炉运行节能服务规范》通过了广东省地方标准的评审,对锅炉及节能设备安全经济运行,减少资源浪费提供了标准支撑……

  十载砥砺奋进,十年春华秋实。惠州检测院积极筹建广东省质量监督固定式石化金属容器检验站(惠州),进一步推动惠州特种设备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2022年5月,广东省首家专业开展固定式石化金属容器检验检测、安全评价及技术研发等技术服务的省级特种设备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正式在惠州揭牌。

  “检验站有检验检测、研发培训、检测辅助、业务配套等四大功能分区,能够起到检测检验、创新研发、标准制修订、检测技术研究、高端人才吸聚、专业人员培养的六大作用。”在揭牌仪式上,省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郭晋对该站充满期望:“希望惠州检测院以这次揭牌为契机,不断开拓创新,加强技术队伍建设,强化技术能力提升,为惠州市特种设备安全和产业发展贡献广东特检力量。”

  2022年,既是广东省质量监督固定式石化金属容器检验站(惠州)的起步之年,也是我国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关键的一年,站在新的历史关口,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惠州检测院将持续全力以赴激发创新发展活力、攻项目、保平安,持之以恒强本领、提效能、惠民生,让惠州发展更有质量,向社会、向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黄旭新 通讯员黄嘉俊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