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项目建设加速!大亚湾上半年工业投资比增64%

原标题

大亚湾区坚持“挂图作战”,上半年推动一批产业项目加快动竣工投产

狠抓工业投资 促经济持续稳中向好

  ●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 欧阳德辉

  在大亚湾石化区,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一期)全面加快建设,恒力(惠州)PTA项目基建工程已全部完成;在大亚湾新兴产业园区,环荣电子(惠州)有限公司一期项目试产、科达利惠州动力锂电池精密结构件项目工业园雏形显现……

  今年以来,大亚湾区紧紧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扩投资、促发展,坚持挂图作战抓项目,抢抓时序进度和要素保障,重点持续狠抓工业、基础设施投资项目,拉动大亚湾经济持续稳中向好发展。上半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270.6亿元,增长18.4%,其中工业投资133.7亿元,增长64%;基础设施投资50.3亿元,增长42.1%。

  项目建设

  石化区、新兴产业园项目全力冲刺建设进度

  在大亚湾石化区驱车沿石化大道一路向东,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

  在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一期)建设现场,一马平川的建设场地上吊塔耸立、运输车辆穿梭。该项目自2021年11月16日宣布全面建设以来,建设总体进展顺利。截至目前,主项目用地已全部交付,地下综合管网工程已完工,桩基工程已完成超过50%。重件码头已机械竣工,跨海公共管廊陆域部分已基本完工,液体码头、液体罐区、原料海底管线等其他配套工程均按计划有序推进。

  恒力(惠州)PTA项目经过19个月的建设,已展现其令人震撼的外貌。目前,该项目的土建工程、钢结构、设备安装等施工已完成,建筑物全部完成封顶,地下隐蔽工程施工完成,地上安装工程处于全面收尾阶段;海上码头工程完成60%。8月,该项目安装将全面收尾,逐步进入设备试车及系统联试阶段。

  另一边,中海油惠州石化产品结构优化及质量升级项目加快设备安装,正朝着工程竣工冲刺;总投资4.88亿元人民币的科莱恩化工(惠州)有限公司10000吨/年高性能无卤阻燃新材料项目,主体结构完成,开始设备安装;大亚湾石化区综合能源站项目主厂房基础已出零米(即主体结构的基础已完成)……

  产业项目加紧建设,助推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建设加快推进。据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大亚湾石化区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236.8亿元,增长49.5%;规上石化工业实现增加值216.7亿元,增长25.1%。

  作为惠州大力推进的7个千亿级工业园之一,位于大亚湾西区的大亚湾新兴产业园区也正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在大亚湾新兴产业园,4公里多长的新荷大道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新兴产业大道:科达利、乙辰科技、环旭电子、敏华工业园、美好创亿、太东科技等一个个产业项目沿大道两旁依次排列,这些项目有的已建成投产多年,有的厂房刚建好即将竣工投产,有的则正在加紧建设中。

  “项目从立项到建设、投产,得到了惠州、大亚湾招商、住建、工贸等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也让我们充分感受到惠州、大亚湾良好的营商环境。”环旭电子惠州厂相关负责人林大毅介绍,环荣电子(惠州)有限公司一期项目经过两年建设,已于2021年11月顺利试产,今年预计产值达15亿元以上,明年将达30亿元以上。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大亚湾新兴产业园实现产值404亿元,增长14.8%。园区内塘横片区首开区道路、变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前期工作正加快推进。

  招商引资

  狠抓产业链招商,力促强链延链补链

  大亚湾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狠抓产业链招商,力促强链延链补链。今年上半年共引进产业项目36宗,投资总额182.37亿元。石化产业方面,引进了科莱恩扩建高性能无卤阻燃新材料、宙邦3.5期溶剂扩产等项目,做深碳二产业链,提高碳二产品附加值;汽车零部件产业方面,引进惠州日铁曲轴生产三期、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线束等项目,做大做强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等优势产业;电子信息产业方面,引进爱博控制系统、高弘云谷智能制造等项目,推动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发展……

  此外,大亚湾持续优化项目推进机制,强化项目落地建设全流程服务,推动一批产业项目加快落地、动工、竣工、投产。据统计,今年1~6月,全区新竣工投产产业项目12宗,投资总额28.51亿元;新开工产业项目15宗,投资总额64.4亿元;新落地产业项目30宗,投资总额107.39亿元。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