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城市治理实现“人防”到“技防”转变

  近年来,大亚湾区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坚持以“和美网格”治理为抓手,以综治中心(工作站)为阵地,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全区社会治理精准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逐步提升,大亚湾区连续9年获评“惠州市平安建设(综治工作)优秀县(区)”。

大亚湾区“粤平安”社会治理云平台指挥中心。

  打破沟通壁垒

  网格事件闭环高效处置

  “自从门前的‘僵尸车’清理后,大家出行方便多了。”近日,南边灶村网格员依托澳头街道综治中心解决辖区内僵尸车长期停放占用车位问题,获得村民们的赞许。前段时间,南边灶村村民向网格员黄耀龙反映,该村道路有僵尸车长期停放占用车位,浪费公共资源。网格员马上将情况上报到澳头街道综治中心,由综治中心经区网格中心对接区委政法委,并分派区公安局新西派出所执行,最终顺利解决问题。

  黄耀龙感慨道:“以前我们需要将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分组归类,然后才分别提交给不同的部门进行解决,如今只需点击手机终端‘粤平安’社会治理云平台将问题上传至平台,就会有街道受理员跟进处置。”问题在平台中流转,街道综治中心可直接分派街道相关部门处置或者协调行业主管部门处置,确保网格事件“任务发起——派遣——处置——反馈——跟踪——终结”的闭合环节顺畅运作。

  据了解,目前,大亚湾区已完成区和3个街道综治中心提档升级,实现全区57个村、81所学校(幼儿园)综治工作站全覆盖,并整合“粤平安”社会治理云平台、综治视联网、“微连心”小程序等,实现“一网管平安”,推动政法、组织、城管、公安、卫计等部门入格,落实“网格吹哨、部门报到”制度,网格事件实现闭环高效运转。

  “接到网格员上传的问题清单后,我们首先会通过自身的力量推动解决,若无法解决再将问题上传给区综治中心。”西区街道办综治办主任李震山告诉记者,通过逐级上报解决的方式不仅能规避资源浪费的现象,同时还能打通部门间的沟通壁垒,让问题处置更加高效。“区综治中心除了根据问题的类型分派给不同的部门推进解决外,还会根据问题的复杂程度设定完成时限,精准高效地发挥部门作用。”

  提升智慧化水平

  城市治理实现“人防”到“技防”转变

  昔日“脏乱差”警情多发地,蜕变成全区社会治理示范点。日前,西区老畲村三大屋村民小组以“楼栋”为最小网格,构建全域覆盖、上下联动的线上“四级联户”机制。引入监控、“人脸+门禁”识别系统、智能出入口卡口等设备,破解流动人口管理难点,辖区警情下降86.7%。该村民小组业主罗国委说:“近两年来,村里小偷小摸的现象没有了,环境也变得更加整洁了,我的租金收益都随之提高了。”

  眼前这一幕是大亚湾区引入“大数据+”思维,推动城市治理由“人防”到“技防”转变的一个缩影。记者从西区街道办获悉,按照“功能定位科学化、基础设施标准化、网格服务精细化、运行机制高效化、工作手段信息化”五化目标,该街道办综治平台以实景三维模型为基础,构建单体建筑单元化,将人员信息、企业信息、房屋信息、鹰眼视频监控等数据融入到三维模型中,形成城市综合治理三维模型,实现可视化数据展示、数据查询、距离测量、高度测量、面积测量、填挖方分析、通视分析等功能。

  “依托高空鹰眼360度全天候无死角监控的特性,我们平台可以实时看到人口流动、住房、高楼、道路、河流等方面的变化,实现了治理工作‘底数清、情况明、看得见、管得住’的总体目标。”该街道有关负责人说:“还可以通过平台的烟雾预警、热成像、图层对比等功能实时发出警告,方便工作人员及时掌握现场信息,实现了由‘人防’到‘技防’的转变。”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曾静妍 黄旭新 通讯员张平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