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大亚湾区检察院一人获最高检通报表扬

  上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布了《关于表扬从事密码管理满20年档案工作满15年检察人员的通报》。其中,大亚湾区人民检察院黄志东获得通报表扬。

  黄志东于2005年起在大亚湾区人民检察院从事档案管理工作,从未出现档案失泄密情况。17年来,他凭着扎实的专业素养以及出色的工作成绩,6次被大亚湾区人民检察院评为先进个人、5次获得嘉奖。他把对检察事业的忠诚融进了日常工作中,兢兢业业确保档案管理工作万无一失。

  

工作中的黄志东。 

  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用忠诚履职践行初心

  在大亚湾区人民检察院七楼档案室,黄志东的案头干净整洁。他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的办公平台,按照紧急程度先后处理文件,哪些需要领导阅批、哪些需要流转,他都做到心中有数。

  在档案室办理借阅登记手续,收集文书材料分类保管期限,用打码机打上文件编号,录入机读目录,入库上架排放;每天登记温湿度记录,做好防潮防尘防火防虫等工作……自接触档案管理工作以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黄志东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对党忠诚,忠于职守,从不利用岗位特殊性和便利性做出违规事情。

  10多年来,黄志东为全院各部门提供档案查阅310次1000余卷,同时在文件收发、传递、使用、保管和清退等各个环节都做到登记明确、手续清楚;妥善处理最高检、省检院、市检院、区管委会文件,做到无丢失错漏延误。

  恪守严谨务实作风,获同事众口称赞

  2010年,大亚湾区人民检察院搬迁新办公大楼,大量的档案文件也要跟着搬进“新家”。面对工作量庞大的档案入库分类工作,为防止档案丢失,黄志东与同事提出了一份详尽的搬迁安全方案。搬迁前,他们将绿铁皮档案柜出库的档案一一登记在册,做好出库清单并分类编号,最终快节奏、高效率完成搬迁归档任务。

  “档案工作需要秉持对历史负责的态度,还要充分发挥档案的利用价值。”黄志东表示,安置在架上的档案平日里或许不起眼,在关键时刻却能显示出重要的价值,使得单位和个人的独特经历有迹可循。

  有一次,在家休假的他接到同事紧急求助电话,恳请他帮忙寻找一份任职任命书。黄志东二话不说,当即返回单位档案室,利用休假时间仔细检索数年前的档案记录,全面查阅室藏档案,终于找到那份档案文书,帮助同事顺利完善资料,通过晋升申请。

  今年7月,黄志东获得最高人民检察院从事档案工作满15年检察人员的通报表扬,对他而言这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激励。看着密集档案柜架上排列整齐规范的档案,他欣慰地说:“从事档案管理工作就要耐得住寂寞,我觉得只有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才能回报同事们的鼓励与期待。”

  2005年,大亚湾区人民检察院被评为“省特级档案综合管理单位”,17年来,接连通过数次认定复查。正是黄志东和同事多年的努力,严格规范要求工作,让“省特级档案综合管理单位”的牌匾得以一直悬挂在区检察院档案室门前。

  面对新形势下的档案管理工作要求,黄志东不因循守旧。接下来,他希望积极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对文书、诉讼等重点全宗档案开展数字化工作,实现纸质版档案转化为数字化档案,让档案信息资源在规定范围内实现更加安全高效共享。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曾静妍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