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实时为空气“把脉” 精准开方“治未病”

  近日,记者获悉,大亚湾区建立了集“事前及时发现、事中精准分析、事后精确管控”于一体的空气质量管理体系,为当地及时掌握本地环境空气质量特征和污染变化趋势、发现污染问题、判明污染原因、及时采取针对性管控措施提供了有力支持,促进了当地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自该体系建立以来,全区6项大气污染物指标持续改善,综合指数连续3年在全市各县(区)排名前列。今年上半年,全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2.31,同比去年改善12.8%。

    

  道路冲洗保洁作业。

  在空气质量下降前采取科学干预措施

  近年来,大亚湾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化快速推进,吸引了大量外来人口聚集和企业落户。如何推动空气质量管理工作从“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让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跟上城市发展的步伐?日前,在区委、区管委会和市生态环境局的领导下,市生态环境局大亚湾分局推动建设空气质量管理体系,整合了石化区智慧环保小脑平台、大亚湾区环境风险预警平台、空气精细化管理平台、智慧城管平台等资源,进行综合决策,为各地打好蓝天保卫战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

  “通过这个体系,我们可以更及时地掌握辖区内环境空气质量各项污染物的实时状况,还能结合辖区及周边的风向、风速、温湿度等气象状况,提前预判未来3天全区的空气质量情况。”在大亚湾区环保分局,工作人员正密切关注着平台提供的未来3天气象预报。

  当未来3天出现气团干燥、降雨量少且持续时间较短的气象时,预示着空气污染物不利于扩散且容易累积,这可能导致当地空气质量下降。结合空气质量实况和预报信息,该局会根据实际情况召开研讨会,快速采取针对性管控措施,精准抑制局部污染物浓度飙升趋势,做到防患于未然。

  一方面,该体系依托“大数据+”对辖区内工业源、扬尘源、机动车等污染源进行实时监测,可以全面掌握当地排放源情况;另一方面,结合气象数据和周边污染源的分布,该局还绘制有动态管控地图、三日精细化污染预报等,通过高值报警分析、溯源分析、污染特征分析等及时发现存在的污染问题、分析污染类型、问题产生原因。

  “在空气质量下降之前采取科学的干预措施,保障全区空气质量持续向好。”该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结合空气质量管理体系,他们还制定了一项清单,该清单量化如重点区域尤其红绿灯机动车怠速、慢速等交通状况,道路冲洗保洁作业范围、频次及洒水量等若干改善空气质量的举措,确保空气质量管理工作精细化、科学化。

  

大亚湾多措并举守护蓝天碧水绿地。这是大亚湾红树林城市湿地公园。  大亚湾区新闻中心提供

   严格落实“7个100%”防尘措施

  为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大亚湾区常态化开展扬尘治理,落实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7个100%”防尘措施,即全区建筑工地实现百分百安装统一标准的密闭式装配式围挡、百分百安装视频监控和扬尘监控系统、出场车辆百分百冲洗干净、渣土运输车辆百分百密闭运输、施工区域百分百湿法作业、未施工区域百分百防尘网覆盖及施工工地出入口、主干道百分百硬底化。加强扬尘问题“巡查—移交—整改—回头看”闭环管理,依法严惩扬尘污染反弹行为。

  为确保“7个100%”防尘措施落实到位,区城管执法分局为全区每一辆渣土车均安装了GPS系统并接入智慧城管平台进行监管。同时要求所有建筑工地安装智能卡口,监控进出渣土车辆密闭运输、车轮车身冲洗情况。发挥建筑渣土运输车辆综合监管平台的作用,监测备案车辆动向,监控其运输轨迹,一旦发现有违规行为,立即派单属地执法队前往核处。

  当前,大亚湾区不断强化对建筑工地扬尘精细化管控。当收到污染天气预警时,将严禁土方开挖、回填等可能产生扬尘的施工作业。充分运用智慧城管平台中的建筑工地视频监控和扬尘(噪声)监控平台,及时发现建筑施工扬尘,及时解决和反馈施工工地扬尘超标问题。

  “对落实扬尘管理措施不力的施工企业,除了要依据《惠州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立案处罚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还会纳入征信系统。”区城管执法分局有关负责人说。

  惠州日报记者黄旭新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