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县上半年工业投资完成26.68亿元 同比增长28.8%

  在广东省德瑞达实业有限公司建设工地,机械轰鸣,工人们挥汗如雨;冠泰电子科技(广东)有限公司建设工地,不同岗位的工人们各司其职,向着项目竣工投产的目标冲刺……

  今年以来,龙门县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等重大机遇,加快工业项目建设步伐,强化项目建设全周期管理,全面加强统筹调度,不断健全管理制度,持续优化服务,推动工业经济平稳增长。今年上半年,全县工业投资完成26.68亿元,同比增长28.8%;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完成2.6亿元,同比增长136.8%。

今年上半年,龙门全面加强统筹调度,持续优化服务,推动工业经济平稳增长。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走进位于龙门大健康产业园的广东省德瑞达实业有限公司建设工地,现场一片热火朝天施工景象。该项目总投资7.07亿元,占地103亩,总建筑面积18.8万平方米。项目主要以研发和生产电池电源管理系统为主,所生产产品多用于汽车、电动车、手机。

  据广东省德瑞达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在龙门县委、县政府和惠州产业转移工业园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以及贴心服务下,项目一期的建设非常顺利,试产完成后就可以马上进行二期的建设工作。达产后项目预计年产值20亿元。

  工业兴则百业兴,工业强则经济强。当前,惠州产业转移工业园是企业落户龙门的集聚区。龙门正举全县之力建设园区,并以惠州产业转移工业园为基础,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面积28.6平方公里的千亿级龙门大健康产业园。当前,已成立由龙门县政府主要领导为总指挥的园区建设发展工作指挥部,同时设立10个工作专班精细化部署园区建设工作,加速推进园区建设。

  今年上半年,惠州产业转移工业园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34亿元,增长59%,其中工业投资14.37亿元,增长120%;新签约落户企业12宗,总投资15.54亿元;新增10宗建成投产项目。1~7月,完成基础设施投资2.846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80.41%,园区建设的“产城人”融合发展现代品质在逐步凸显。

  德瑞达、冠泰等一批企业的落户,是园区构建“4+N”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延链强链补链的缩影。而园区也把推动项目建设作为首要工作,积极加强统筹、强化服务和督导,采取更加切实可行的措施,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加快各重点项目建设速度,力争推动新项目尽快入统、投产。

  当前,以规划建设新材料片区为契机,龙门县筹划做大做强新材料产业,着力引进高端新材料及其机械加工设备等配套研发生产项目,发挥企业关联带动作用,推动形成完整产业链条。今年,园区在建项目31宗,计划新投产项目27宗,目前各重点项目均按年初预期计划加快建设,全面开启加速模式。

惠州产业转移工业园一企业生产车间里机器在快速运转。  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优化营商环境抓好招商项目落地

  今年以来,龙门县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紧扣绿色发展美丽幸福示范县目标,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有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把招商选资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实。

  今年5月,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签约落户;6月,广东省中天元实业有限公司投资达10亿元的龙门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落地。日前,龙门县招商引资工作又有新进展,3家高新企业签约落户,总投资8.5亿元。多次开展项目集中签约落地,龙门县相关产业链得到进一步延伸,当地“以商引商”强磁效应日渐显现,在落户企业主动宣传推介下,上下游企业慕名而来携手落户。

  外地企业接连落户龙门县,也是对当地营商环境和发展前景的认同。近年来,龙门县在招商引资上坚持优化营商“软实力”、创造招商“硬实力”,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围绕大健康产业园建设,着力培育医药与生命健康、电子信息、新型材料主导产业。同时,采取“预审制”“容缺制”“委托代办制”和“信任承诺制”,及时解决项目建设遇到的难题,全力推动项目审批提速增效,加快项目建设进展。

  据龙门县相关负责人介绍,龙门县将全力抓好招商选资工作,加强靶向宣传和精准对接,加大“走出去”力度,抢抓大湾区核心城市产业外溢机遇,抓好招商项目落地。同时,规划建设大健康产业园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片区,继续聚力招引PET新材料产业项目,加速推动项目落地,推动PET新材料产业链集聚发展;培育壮大生命医药与健康和新材料产业,形成相互关联、相互支持、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加速推动绿色数字产业与电子信息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绿色数据产业跨领域合作,打造绿色数字全产业链。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林卓丞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