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企业行】火力全开稳发电 平海发电厂屡创行业佳绩

原标题:
惠州向未来 高质量发展 企业行(十一)·平海发电厂
火力全开稳发电 平海发电厂屡创行业佳绩

  走进平海发电厂,迎面吹来湿润的海风,空气中闻不到一丝异味,花园式的厂区整洁而宁静,与周围的海滨景色和谐相融,只有一个排放着白色水蒸气的大烟囱无声地提醒着人们,这不是一个景区,这是一座现代化的先进火电厂。

  平海发电厂是广东省首批采用百万千瓦级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的火力发电厂,自2010年投产至今,累计发电量1133亿度,相当于满足2021年两个惠州的电力需求;截至今年7月28日,连续安全生产天数4313天,刷新国内同类机组纪录;连续9年摘下广东省环保“绿牌”。

  近日,惠州日报社全媒体采访组来到平海发电厂,探访这座现代化的火电厂如何实现生产经营和社会效益双丰收,扭转了人们对传统燃煤发电厂的刻板形象。

  保供电

  去年发电量居全省10家百万千瓦级发电厂首位

  用电量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近年来,惠州经济社会发展迅速,用电需求日益增加,市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惠州市全年全社会用电量425.88亿度,2021年已攀升至510.36亿度。

  今年,面对国内外环境严峻复杂的挑战,惠州抓好“双统筹”,区域经济稳步复苏,上半年GDP、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建安投资4项经济指标增速居全省第一,反映到用电需求上则呈逐步攀升趋势。受叠加持续高温天气影响,7月14日我市成为2022年首个负荷创历史新高的珠三角城市。惠州供电局数据显示,7月14~31日,市电网总供负荷已连续4次创新高。

  “保供电压力巨大。”在平海发电厂的运行集控室里,工作人员24小时关注着大大小小屏幕上显示着的各类数据和曲线,它们实时反映机组设备的运行情况,一有异常必须马上处理。平海发电厂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曾胜庭表示,今年,平海发电厂千方百计加强煤炭供应保障,及时为社会输送稳定可靠的安全电力,截至7月24日,累计实现上网电量约61.1亿千瓦时,未发生非计划减出力、非计划停运事件。

  平海发电厂坐落于惠东稔平半岛,2006年由广东省属国企粤电集团(现更名为广东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能源集团”)与民企广东珠江投资有限公司合资筹建平海发电厂,建设2台百万千瓦级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


平海发电厂。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摄

  “平海发电厂是广东省首批规划建设的超超临界燃煤机组大型发电项目。”曾胜庭介绍,超超临界燃煤机组在国内燃煤机组中技术最为先进,参数高、经济技术指标好,能做到用更少的煤发更多的电,达到节约资源、提高效率、减少排放的目的。“可以说,向社会提供安全、可靠、经济、绿色的电能,是平海发电厂建设的初衷。”

  2010年10月,平海发电厂一期工程1号机组投运,创下从机组整组启动到投产仅用18天的国内同等机组最快纪录,助力广州亚运会保电期间的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去年顶峰保电时期,平海发电厂2号机组仅用15天完成C级检修全部检修项目,比常规检修工期提前10天,为广东省电网增加100万千瓦并网电源,助力保供电、缓解电网供需紧张局面。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平海发电厂发电量达125.8亿度,上网电量120.1亿度,上网利用小时数6006小时,2021年发电量居全省10家百万千瓦级发电厂第一。

  投产来,平海发电厂扛起保供电主体责任,坚持长周期稳发多发保供电,截至今年7月28日,累计发电量1133亿度,累计上网电量1078亿度,按照2021年惠州市全年全社会用电量510.36亿度计算,相当于满足2021年两个惠州的用电需求。

平海发电厂员工实时监控机组设备运行情况。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摄

  大安全

  连续安全生产天数刷新国内同类机组纪录

  在平海发电厂内,想知道一个设备的信息,不用找人问,不用翻台账,只要掏出手机扫一扫设备上的“二维玛”,从生产厂家到投运日期,从巡检周期到设备责任人的电话,在手机上都一目了然,不但能看到各级人员到位履责情况,还能让厂内任何一位工作人员在发现问题时能够快速找到负责的人来及时处理。

  这是平海发电厂创新管理机制,保障安全生产的一个缩影。在平海发电厂看来,保安全是履行好“保发电、保民生”重大责任的重要前提,再怎么重视也不为过。

  近年来,围绕“全覆盖、零容忍、严执行、重实效”的安全管理总体要求,平海发电厂探索安全生产工作新机制,充分发挥安全生产保障体系和监督体系作用,实行卓有成效的管理新举措:建立健全公司、部门、班组、员工、承包商全方位联动的“五级网格化”管理;发挥管理体系、专业技术、区域安全的“三个监督”作用,夯实安全生产基础;瞄准电力安全数字化方向,构建起从风险感知、风险分级管控到风险评估的全过程管理信息化系统,提升协同管理、分级管控效能……

  “例如承包商,我们不把他们当外人,而是通过设立激励机制,欢迎他们参与到发现安全生产隐患点的工作中,其中有一位承包商的工作人员累计获得了1万多元的奖励。”曾胜庭说。

  2021年,平海发电厂在总结提炼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创新提出启动“全方位到位管理执行力文化”项目,搭建起“1+2+3+4”到位管理体系,平海发电厂自上而下、由内到外全员贯彻严格制度执行、严格过程控制、严格考核问责;全程参与、全面管控、全方位介入、全天候值守;人员现场到位、履行职责到位、执行制度到位、落实措施到位、评价考核到位等管理要求,消除生产现场管理盲区和安全意识盲点。不但实现全公司管理效能的跃迁,而且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大安全”格局。

  正是对安全生产的严要求,平海发电厂平稳经历了多次强台风灾害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截至今年7月28日,平海发电厂连续安全生产天数4313天,刷新了国内同类机组纪录。

  抢机遇

  “十四五”期间规划扩建3台9H燃气机组

  近日,《惠州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印发实施,提出“十四五”期间,惠州将加快构建安全高效、清洁低碳、智慧创新的现代能源体系,为惠州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提供坚强可靠的能源保障。在《规划》开展前期工作的重点项目列表中,平海发电厂二期天然气发电项目赫然在列,这也是该项目首次出现在官方文件中。

  “国家正在实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为响应国家产业政策,平海发电厂也在谋求为我省的能源结构转型作出贡献。”曾胜庭称,平海发电厂原计划建设6台火电发电机组,2020年惠州LNG接收站在平海发电厂旁动工建设,为平海发电厂抢抓历史发展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打开思路,即依托惠州LNG接收站项目和现有土地等资源,在“十四五”期间规划扩建3台9H级(3×650MW级)燃气机组。

  他分析,二期天然气发电项目可以就近消纳LNG接收站天然气、综合利用接收站冷能,进一步促进降本降耗,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最大化。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约80亿度,平海发电厂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能源基地,助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惠州优化能源结构布局。目前,该项目正在申请增补纳入省“十四五”规划。


工作人员在巡视发电厂房设备。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摄

  企业家高端访谈

曾胜庭(平海发电厂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主动担当作为保民生稳经济促发展

  近年来,在日益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能源供应安全稳定成为热词进入市民视野。在2021年电力紧张时期,平海发电厂是怎么度过的?在“双碳”背景下,能源结构转型成为主要趋势,平海发电厂如何做好节能减排,促进生产与环境和谐发展?平海发电厂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曾胜庭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将继续主动担当作为,守好安全稳定生产底线,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惠州日报:2021年第三季度电力供应紧张,当时发电厂的情况是怎样的?

  曾胜庭:那时非常困难。作为企业是要盈利的,由于电煤的价格上涨,那时整个行业的状态是发电越多亏得越多,不发电反而能少亏。但我们跟普通行业又不同,发电厂是供应能源的,不发电会影响全社会的生产和生活,所以发电厂不仅要算“经济账”,更要算“政治账”,要肩负起保民生、稳经济、促发展的社会责任。

  去年顶峰保电时期,平海发电厂因为“全方位到位管理”机制执行得好,发电设备很少出问题,保障了机组能够长周期高负荷安全运行,全年机组运行小时数为6006小时,达到历史高峰,是全省发电厂中机组运行小时数最多的一个,往年全年是5000多个小时。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去年国庆假期期间2号机组的C级检修。2号机组是2020年11月23日完成D修后启动并网,到去年10月1日已连续顶峰运行311天,长周期顶峰发电叠加煤质下降,2A空预器轴承、制粉系统等设备故障缺陷与隐患陆续显现。为及时排除安全隐患,我们进行了科学研判,果断作出进行C级检修的决策。10月1日启动停机检修,恰好就是顶峰保电时期,一停机负荷就降低,上级监测到电话马上就来了。

  事实证明我们这个决策是科学准确的,因为停机后发现锅炉本体、烟冷器和电除尘等设备均存在重大缺陷。为了抢时间,那次检修人员三班倒,晚上也不停工,15天就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检修任务,比常规计划的25天工期提前了整整10天。也正是因为去年在顶峰保电中贡献大,平海发电厂获评“南方电网2021年度调度先进单位”。

 
曾胜庭。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摄

  惠州日报:在“双碳”战略实施的大背景下,平海发电厂如何做好节能减排和低碳转型?

  曾胜庭:煤炭是我国的主体能源,加上火力发电具有稳定的优势,它的主力地位在短时间不会被动摇。也因此,我国在火力发电的节能性研究上投入巨大,目前,我国火力发电机组的先进性已达到全球领先水平。

  平海发电厂也一样,为达到国家逐年提高对节能减排的要求,长期滚动持续地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环保设备的升级和技术改造,打出了“强化节能监督、加快创新驱动,推动升级改造,狠抓精细管理”的节能管理“组合拳”。

  例如,采用领先于国内水平的废水处理设备和技术,实现厂区内所有生产废水经系统处理合格后重复高效利用,不但达到废水零排放要求,也大大减少自然水量的取用;实施“蓝天工程”,以脱硫系统降低二氧化硫排放、脱硝系统降低氮氧化物排放、电除尘降低烟气固体颗粒物排放、在煤场四周设置挡风抑尘墙防煤粉扬尘等。

  正因为如此,两台机组不但污染物的排放量远远低于国际标准,而且各负荷段平均煤耗呈逐年下降趋势,2021年供电煤耗相比2015年下降4.67g/kWh,2016至2021年累计节约标准煤55983吨,按近6年来的入炉煤标煤价均值计算,共节省燃料费用约4270多万元,公司连续9年获得广东省环保“绿牌”。

  惠州日报:平海发电厂是一家国企、民企合资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如今在生产经营和社会效益上取得了“双丰收”,您觉得主要因素是什么?

  曾胜庭:我认为是加强了党建引领。2021年底,公司获批成立党委,党支部由4个增加至9个,党员占比达三分之一,基本实现所有班组党员全覆盖。

  党建引领是公司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更是建设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示范的重要一步,更有利于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增强核心竞争力,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作用。例如,在战疫情、保供电、保安全、稳经营、推发展等工作中各党支部和党员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本组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冯丽均 通讯员贺薇薇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