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设风扇、优化流程……惠州核酸采样降暑有“凉”方

  近日天气持续高温,各大户外核酸采样点备受“烤”验。连日来,记者走访我市多家核酸采样点发现,为提高群众和工作人员舒适度,各大核酸采样点多措并举,推出降暑“凉”方。

核酸采样点增设大风扇降温。惠州日报记者周智聪 通讯员李丽萍 摄

  工作量增加不影响核酸检测有序进行

  近日,受到周边地市的疫情影响,加上正值学生放暑假,出行或来(返)惠人员增多,我市需要核酸检测的群众明显增多。记者走访市中心人民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市第二妇幼保健院江北分院、江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桥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多个核酸采样点看到,时值酷暑,核酸采样点多在户外,但在高温“烤”验下,各核酸采样点忙而不乱。

  7月12日下午3时,在市中心人民医院核酸采样点,不少市民佩戴口罩,沿着“一米线”有序等候做核酸检测,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地坚守岗位。该院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采取多项提速增效措施。“为充实核酸检测点力量,医院调配多名护理人员加入排班,确保核酸检测有序进行。”该院护理部副主任温曲英说。

  7月13日下午5时,记者在市第一人民医院核酸采样点看到,该院大门入口右侧的文化广场空地上支起遮阳棚,前来采样的居民有序排队,志愿者和安保人员有序引导。该核酸采样点负责人刘顺妹介绍,近几日每天采样量5000~6000份。

  在市中医医院核酸采样点,高温加上层层防护服,让工作人员额头上汗珠密布,贴身的衣服被汗水浸透,但现场核酸采样工作忙而不乱。

  在市第三人民医院核酸采样点,市民都自觉排队,保持一米间距。市民叶女士从河源来到惠州旅游,根据防疫要求前来做核酸检测,不到10分钟便完成了。“效率很高!”叶女士为核酸采样点的高效点赞。

  在江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桥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核酸采样点,记者了解到,7月13~22日为免费检测核酸时段,市民较平时明显增加。“从早上8时开始,仅3个多小时我们已经采样300多份,比平时增加一倍。”江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崔先生说。

  采样点多措并举送清凉

  天气炎热,我市各大核酸采样点多措并举,给前来采样的市民和现场工作人员送清凉。

  市中心人民医院核酸采样点及时优化核酸采样流程,如分设单采、混采通道和黄码采样区,24小时对有需要的市民提供检测服务。同时,在核酸采样棚增设多台冷风机,给前来做核酸检测的群众降温,预防中暑。客服人员主动上前为群众提供咨询指导服务。“客服服务前移,可减少群众等候时间,提高核酸检测能力。”该核酸采样点负责人郑碧霞表示,群众平均等候时间可缩短至15~20分钟。

  市中医医院总务后勤部加班加点,通过升级户外遮阳棚、增设风扇、优化流程等措施,为工作人员和市民提供更加舒适的核酸检测环境。与此同时,该院提供24小时核酸采样服务,也大大方便市民错峰采样。“白天要上班,晚上吃完饭出来遛弯,顺便到医院把核酸做了,非常方便!”市民王先生说。

  市第一人民医院核酸采样点贴心地在小屋内给医护人员装上空调。刘顺妹介绍,为了给市民和工作人员降温,采样点近期特意加装了大风扇、两部空调吹风机,同时医院给工作人员提供凉茶。近期还有热心市民给工作人员送凉茶喝,让工作人员辛苦之余备受感动。每当人流量多时,核酸采样点都会增加人手。

  市第三人民医院除了原有的空调,还为群众增设了一些电风扇降温。江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核酸采样点设置在遮阳棚下,也有电风扇加持,这些措施都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到来的群众带来一丝清凉。

  为特殊人群开设“绿色通道”

  我市各大核酸采样点还给特殊人群开设“绿色通道”,让他们尽快完成采样。

  市中心人民医院针对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贴心安排“绿色通道”,让他们优先检测,大大缩短排队时间。“做核酸全程特别快,对我们老年人也很照顾。”刚做完检测的王奶奶对核酸采样点的医护人员竖起大拇指。

  “这位孕妇请跟我来,我带你走绿色通道……”在市中医医院核酸采样点,工作人员一旦发现队伍中有老人、孕妇、残疾人等特殊人群,便主动上前服务,让核酸检测既有防护力度,也有关怀温度。

  在市第一人民医院核酸采样点,工作人员碰到孕妇,坐轮椅、拄拐杖的市民或血透病人等特殊群体,采样点会给他们走绿色通道,给予他们更多关爱,以免中暑。

  医护人员提醒,市民朋友外出进行核酸检测时请注意做好遮阳防晒和防暑降温措施。此外,做核酸检测时,不要因为怕热怕闷就随意脱口罩,不要随意触碰公共设施,采样完毕后用免洗手消毒液或肥皂水清洁双手。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周智聪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周智聪 游璇钰 实习生周冰 通讯员廖云慧 李丽萍 郑海燕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