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王高科订单充足欲扩张 拟在惠州建设生产和研发基地

  ●惠州日报记者戴建 通讯员周文媚

  “今年以来,企业订单比较充足,人员全部到位,经营情况比去年同期更好。”日前,记者在位于惠城区小金口金龙大道旁边的广东力王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王高科”),看到企业生产线上一派忙碌景象,执行总裁王猛告诉记者,今年力王高科计划在惠城建设生产和研发基地,产品将从消费类电子变压器向工业类电子变压器拓展。

  去年,立志成为变压器智造专家的力王高科入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该企业业务聚焦高端智能手机充电器的电子变压器,市场占有率国内领先,终端客户包括华为、OPPO、小米、荣耀、嘉盛等大品牌。

  创新开发变压器MES管理系统

  一切有关电应用的地方,就需要有电子变压器。因此,电子变压器也被誉为电子产品的“心脏”。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的发展,选择高端机的用户比例持续增长。

  力王高科从2015年开始紧盯市场趋势,从大的电子变压器行业转型到聚焦高端手机细分市场。2016年率先进入OPPO指定全球变压器供应商资源池,2017年先后进入华为、小米供应商资源池。截至去年年末,力王高科产品占OPPO采购份额的70%,小米采购份额的40%,华为采购份额的30%。

  力王高科执行总裁王猛介绍,企业核心产品是高精度、小型化手机充电器电子变压器,核心竞争力是生产线的高效率、自动化、信息化,由此突破高端智能手机快速充电技术壁垒,率先推出氮化镓+平面变压器技术方案,解决包括手机在内的移动智能设备充电慢、充电过程中发热、充电器体积大等难点。

  去年,力王高科创新开发变压器MES管理系统,可以更细更准确捕捉核心管理数据,对每个产品的特性指标进行监控管理,稍有变异就会被及时发现。同时,该管理系统实现了生产线数据的采集和回传,一端输出到每条线的看板,便于管理人员随时监控;一端输出给终端客户华为、OPPO等,实现了生产线的相关数据实时与客户共享。

  去年发放员工创新奖金近百万元

  创新工艺有利于增强电子变压器的稳定性,使产品安全性能高、损耗低、重量轻、体积小,这是力王高科能够在同行竞争中出类拔萃的最主要原因。

  研发是企业发展的“火车头”。据介绍,力王高科有一支80多人的研发团队,团队中不仅有来自清华大学、武汉大学的高材生,还有来自台湾的顶级研发人才,运用行业最先进的仿真测试技术加快新产品的研发速度、提高精度。

  据悉,力王高科每年研发费用占销售额的4%以上。公司在深圳成立了电子变压器工程技术中心,深惠科研人员共同合作。目前,力王高科已经拥有上百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

  除了研发团队,企业员工也是创新的重要群体。针对员工提出的创新点子,公司也不吝重金奖励。去年,公司工程部员工发明了一项新的产品工艺,不仅节省了工时而且节约了材料成本,每年可为企业减少支出300万元。为此,公司一次性奖励该员工10万元。据了解,去年力王高科共发放员工创新奖金近百万元。

  今年计划在惠城建设生产研发基地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出现用工荒,导致生产经营受阻。但力王高科恰恰相反,不仅订单充足,而且多管齐下招聘了600多名员工,保障企业生产正常开展。

  “今年春节以后,公司梳理了以前离职的员工,大概有1000多名。”王猛告诉记者,名单整理出来后,公司管理层和老员工逐一给这些离职员工打电话,邀请他们回来工作,前三个月提供每月5000元保底工资,“经过管理层和老员工联络,很多老员工决定回来工作,两个月就招回600多人。”

  订单充足又解决了人员问题,力王高科今年一季度生产经营情况非常好,甚至优于去年同期。

  最近,惠城区政府批准了力王高科的用地指标。王猛说,土地落实以后,力王高科计划在惠城建设生产和研发基地。“政府的扶持让我们坚定了做大做强制造业的信心,我们的产品将从消费类电子变压器向工业类电子变压器拓展,今年要在光伏储能逆变器方面有新的突破。”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