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首个文明交通主题广场揭牌 多方式宣传交通安全

  交通模拟街区、交通事故处理体验区、文明交通宣传标语区……12月2日,在第十一个“全国交通安全日”来临之际,惠州交警打造的我市首个文明交通主题广场在市区江北华贸天地南广场揭牌亮相,通过实物警示、标识解读、知识宣传等多种方式,对广大交通参与者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

活动现场展示的交通安全主题宣传作品引人瞩目。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寓教于乐,打好交通安全宣传组合拳

  今年“全国交通安全日”的主题是“文明守法 平安回家”,惠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以打造寓教于乐的文明交通宣传基地为主线、举办文明交通主题画展为分支,打好宣传组合拳,力求最大限度提高市民参与度、获得感,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交通安全知识“沉浸式”学习体验,让“全国交通安全日”焕发出特色亮点,让交通安全宣传更加接地气、立体化。

  近年来,惠州交警以培育文明出行良好风尚为抓手,始终坚持把文明交通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积极探索建立惠州首个文明交通主题广场,全力提升市民文明交通素养。经调研,选取了人流量大的市区江北华贸天地南广场作为文明交通主题广场建设地,经过多方努力,建成了集知识性、趣味性、体验性和互动性为一体的文明交通主题广场。

  12月2日下午,在惠州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司法局、市交通运输局等多部门及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惠州中心支公司代表的见证下,惠州首个文明交通主题广场在华贸天地揭牌亮相。揭牌仪式上由黄子能、邓梦冰、马相华组成的“中国好人团”等通过演讲方式,生动诠释了交通安全的重要性。

  记者在现场观察到,该主题广场从功能布局、模块设置、宣传展示三方面进行了规划。首先是划分了功能区域,该广场划分为交通模拟街区、交通事故处理体验区及文明交通宣传标语区。展区内容包含拒绝酒驾、车辆盲区及礼让斑马线等。

  创新宣传元素也是别具一格。在不破坏整体环境的基础上,通过添加交通安全地面画、交通安全互动区等有吸引力、多元化和独创性的宣传元素,将宣传内容与周边环境有机融为一体,让群众在游乐的同时学习到交通安全知识。

  同时,该广场形成了“一带多点、有机串联”的独特格局,打造了景观式交通安全宣传栏、开放式交通安全体验区及精美的交通安全标识指示牌等配套设施,力争通过实物警示、标识解读、知识宣传等多种方式,对广大交通参与者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

  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开展交通安全主题宣传作品征集活动

  此外,为加强青少年交通安全教育,深入开展“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普及交通安全知识,提高学生的法治意识和交通安全防范能力,惠州交警还联合惠州市教育局共同举办面向全市中小学生的“文明守法 平安回家”交通安全主题宣传作品征集活动,征集遵章守法、文明出行、安全出行、礼让出行及平安回家路、快乐与安全相伴等主题的绘画及演讲作品。

  据了解,该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广大中小学生踊跃参与,投稿作品共有1500多件。一等奖获奖作品还在“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活动上进行了颁奖,并将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专题展出。

  惠州日报记者刘豪伟 特约通讯员钟桢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