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切实把创建文明城市过程变成为民办实事过程

  原标题

我市切实把创建文明城市过程变成为民办实事过程

  文明创建敲开百姓幸福门

  

  干净整洁的道路环境、绿意盎然的公园广场、秩序井然的道路交通、人车礼让的文明新风、随处可见的志愿服务……建设文明城市,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把创建文明城市过程变成为民办实事过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文明创建让市民的生活更幸福,在这场“幸福接力”中,每个市民都看到了文明创建带来的变化,享受着文明创建带来的实惠。


市民在丰渚园运动健身。惠州东江图片社供图 

  惠州“颜值”提升,百姓福祉增强

  城市之美,在于精致;城市管理,在于精细。多年来,随着文明创建工作持续推进,惠州城市风貌气质有了显著提升,城市建设管理逐步走向精细化。

  一般说来,农贸市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是容易出现“脏、乱、差”问题的地方,我市正全力以赴用“绣花功夫”推动文明城市创建,打通城市管理堵点痛点,解决市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感受到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变化,享受创建带来的成果。

  “在河南岸住了二十多年,没想到家门口的市场还能这么干净漂亮!”让市民李小华忍不住点赞的是改造后的河南岸中心市场,干燥清爽的地面、鳞次栉比的铺面、整洁明亮的环境……农贸市场是最接地气的民生保障场所,维系着每个人舌尖上的安全,河南岸中心市场升级改造后“颜值”“内涵”都实现提升,在惠州,这样的农贸市场越来越多,提升了周边百姓的幸福指数。

  不止是农贸市场,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我市的背街小巷也实现“华丽转身”;老旧小区环境得到优化,出入更加便捷,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公园成为居民生活的“幸福标配”,金山湖公园、鹿江公园、红楼滩公园等高品质城市公园绘就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东江公园、东江沙公园、下埔滨江公园品质提升,老公园焕发新活力,一个个“口袋公园”悄然出现在市民的生活里,不仅扮靓了城市微空间,也让居民转角邂逅精致生活……

  一项项惠民举措凝聚起文明城市建设的磅礴力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市民也纷纷行动起来,主动承担起美化家园的责任。每天清晨或傍晚,在市区东江公园经常能看到志愿者开展公益捡跑:一边慢跑喊着口号,一边仔细清理捡拾江边绿道草丛的果皮纸屑、塑料瓶等垃圾。“东江公园是我市新设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尤其是实施品质提升工程后,公园环境优美,休闲设施齐全,我经常和家人前来休闲健身,也很乐意用自己的行动影响带动更多市民加入进来,一起来让我们的天更蓝、水更清、家园更美丽。”志愿者陈思说。

  多彩活动弘扬文明新风,凝聚文明合力

  变美的不只是外在,还有内涵。文明创建让惠州更美好,文明力量浸润人心。

  “马步要扎牢,膝盖与手肘方向一致,掌心斜向外,动作要缓慢、有力。”随着音乐响起,太极拳领队黎校长亲自教学,认真讲解每一个动作要领,这是河南岸街道学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开展全民健身主题活动。

  “老师,本来污浊的水变清了,好神奇哦!”“老师,我看到彩虹摩天轮啦!”惠城区江北街道期湖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趣味小实验,让孩子爱上科学”活动,孩子们睁大眼睛仔细观察。

  “这场培训就像一场及时雨,让我们能够更好管理小区。”东方威尼斯物业何经理说道,惠城区桥东街道东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近期举行了有关“场所码”知识培训,邀请法律界人士给社区各物业管理公司的负责人授课。

  在博罗县观音阁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孩子们在社工、志愿者的陪伴中拿起画笔,学习“乡村小画家”绘画技巧。

  ……

  遍布城乡、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提升着辖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弘扬文明新风,凝聚文明合力。

  目前,我市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覆盖,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送到群众家门口,实现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就建到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就送到哪里。一堂堂带着“泥土味”的理论宣讲,一件件办到百姓心坎里的实事,一场场送到群众家门口的文化套餐……在惠州城乡,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景处处可见,各地整合资源、创新实践,做实新时代文明实践大文章,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更好地贴近群众,全社会形成昂扬向上的文明风尚,为惠州加快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提供精神力量。

  惠州日报记者马海菊

编辑:温燕晖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