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就送到哪里

  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一站式”文化服务,在社区就能实现志愿服务精准“派单”……近年来,惠州秉承“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的理念,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不断扩大,文明实践队伍茁壮成长,文明实践活动丰富多彩,构筑起广泛凝聚人心、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的坚实阵地。

  目前,我市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覆盖。阵地资源整合到位、体制机制建设到位、服务群众精准到位,全面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文明惠州幸福成色更足。

  惠州市慈善总会·惠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成立>>>

  

孩子们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开心游戏。惠州东江图片社供图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渗透”居民生活方方面面

  在惠城区水口街道湖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已经渗透到居民的方方面面。

  近日,市民阿林发现邻居有散养鸡鸭鹅问题,“通过物业微信群反馈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便第一时间到现场解决问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义诊活动,家住附近的居民张秀云马上去现场进行中医理疗免费体验,“我有颈椎病,拔完火罐感觉轻松多了”;“六一”一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儿童游园项目进小区活动,碧桂园珑誉小区的居民们兴高采烈带着孩子们玩起猜灯谜、套圈圈、运送乒乓球等活动……

  湖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只是惠州新时代文明实践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大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等先进典型选树工作,大力开展“好人之城”“志愿之城”建设,全域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提高人民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

  目前,惠州各县(区)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71个乡镇(街道)均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316个行政村(社区)均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全覆盖,并常态化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类文明实践活动。

  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就建到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就送到哪里。一堂堂带着“泥土味”的理论宣讲,一件件办到百姓心坎里的实事,一场场送到群众家门口的文化套餐……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广泛吸引着市民参与,进一步形成人民群众“共治理”“一起干”的生动局面。

  成立惠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保障工作常态长效

  坚持探索先行、示范带动、分类指导、整体推进,着力完善运行机制、强化资源融合、建强服务队伍、探索资金保障、打造品牌项目,我市努力形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惠州样本”。

  依托全市处处可见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我市培育了一批受群众欢迎的工作品牌。如惠城区的“文明实践日·逢五出发”、惠东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流动巴士”、博罗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博艾·健康乡村行”以及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关爱自然 环境宜民”“‘益’起‘捡跑’”等,这些品牌活动都赢得了群众实实在在的口碑。

  在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覆盖,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的同时,我市还探索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目前,3个县已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筹集资金7600余万元。近日,惠州市慈善总会·惠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正式成立。该基金主要通过惠州市慈善总会吸引社会热心人士广泛参与,动员个人、企业、社会组织自愿捐赠,汇集各类社会资源,资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接下来,该基金将聚焦文明实践本身,着眼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孵化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组织,根据群众需求实施文明实践活动,保障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常态长效。

  惠州日报记者龚妍 见习记者曾镜明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