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火车站新广场公厕15日投入使用

  火车站是城市的窗口之一,服务于南来北往的众多旅客,火车站公厕成为检验城市环境卫生的一面镜子。14日,记者在惠州火车站出站口前看到,一座外立面以灰色为主色调的单层建筑已落成,这就是新建成的火车站广场公厕,于明日(15)投入运用。新建成的火车站广场公厕不仅外立面高大上,里面更设计了完善的功能分区,并实行智慧管理,将为市民和来往旅客提供舒适的如厕环境。

  设中央空调,24小时专人保洁

  新建成的火车站广场公厕占地249平方米,外立面简洁大气,采用现代灰主色调,与广场周边建筑相协调,提升城市形象。进入公厕内部,就如进入高档商场配套厕所,内部以米色等暖色调为主,营造出温馨高档的氛围,男女厕位比例1:2,并设有第三卫生间和母婴间。

  

公厕外观。

  在技术上,该公厕也有不少亮点。在惠州公厕中率先采用中央空调,室温体感凉爽,并采用飞机、高铁上使用的真空导排公厕技术,智能清洁、冲洗、除臭;同时安装了智慧公厕系统,依托智慧环卫云平台,配备了人脸自动识别抽纸、厕位门红绿灯占用指示、智能魔镜等设备,具备异味监测、公众评价、位置查询、流量监控功能,实现公厕智慧化管理、常态化监测、人性化服务。

  

墙上实时显示厕位情况等。

  据了解,原先的惠州火车站广场公厕属于蜂巢式,只有4个厕位,一到出站高峰时,就出现很多旅客排队情况,旅客如厕不方便,也给保洁带来很大压力。由于人流量大,超负荷运行,设备设施极易损坏,成为市民他旅客反映较多的一个“槽点”。

  “这几年来,我市加大了火车站广场全面整治,经有关部门协调,安排近500平方米用于建设公厕和转运站,切实解决火车站旅客如厕难和垃圾处理规范化问题。”市市容环境卫生事务中心工程建设部部长汪国平告诉记者。火车站广场公厕今年3月份正式动工建设,“根据前期调研测算,广场公厕人流量可达一天一万人次左右,我中心按照这个人流量及公厕设计标准设计厕位,实行24小时开放。”

  在日常保洁服务上,该公厕由市场化保洁公司人员实行24小时保洁服务,24小时对开放。同时,惠州市小金市容环境卫生事务所全面负责该公厕监管,安排了专门的环卫网格员对保洁人员的保洁作业进行监管,督促保洁人员提升服务意识,24小时文明作业,按市环卫事务中心“六无六净”标准进行现场保洁,同时做好应急保障,遇停水停电突发情况时,确保有应急厕所供使用。

  看着即将投入使用的新公厕,在一旁开设小卖部的刘先生拍手称快,他已在此经营小卖部生意10多年了,见证了广场公厕的变化:“原先很简陋,现在高大上,方便旅客,我特别开心,这是惠州的一个新形象。”

  已完成29座公厕升级改造,增设第三卫生间等

  小厕所,大民生。除了新建公厕外,近年来,市环卫事务中心积极响应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关于文明公厕创建活动的要求,对惠州市中心区属环卫管辖的公厕进行升级改造,美化城市环境,完善城市功能,满足人民更高生活需求。

  

温馨的母婴间。

  “我们正对原建成的大部分位于内街小巷的58座城市公厕进行升级改造,已完成了29座,力争到明年底完成全部改造。”汪国平说,“58间公厕升级改造进行了功能分区优化及配套完善洁具设施,合理布置男女厕位数量,增设服务母婴和残疾人的第三卫生间等。”改造后的公厕达到便民、实用、美观简洁、无味效果,降低维护难度及运维成本。其中,对于现状建筑主体破损严重、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公厕,拆除现有公厕,原址重建;对于人流量大、但不具备建设固定公厕条件的6座公厕,更换为移动环保公厕。“在公厕改造中,我们全面提升厕所的智能化、人性化及科技水平,通过选用智能化洁具、采用新洁净技术、实施自动化管理,将公厕的管理纳入智慧环卫系统,不断提升厕所的科技含量和运营水平。”提升改造后的公厕,将改变惠城区整体环境卫生,改善城市公共卫生设施与城市建设不协调的状况,方便广大市民出行,美化城市环境,完善城市功能,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文图惠报全媒体记者马海菊通讯员邓萨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