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广旅体局局长钟亮:今年重点推进中山公园(府衙遗址)项目

  文以载道,以文化人,以文化城。7月25日,“新时代 新征程 推动惠州文明创建新发展”主题宣传“一把手”系列访谈活动走进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过去,公共文化服务是解决有没有的问题;现在,我们着重解决好不好的问题。”市文广旅体局局长钟亮说。近年来,惠州文广旅体系统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动文旅融合创新发展,着重抓以人民为中心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以文化浸润文明、以旅游传播文明,让群众在文明创建中有更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戏曲进校园”活动走进仲恺第七小学。惠州日报记者钟畅新 通讯员陈政禹 摄

  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公共文化服务圈

  文化与文明相辅相成。近年来,市文广旅体局通过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打造城市“十分钟文化圈”、农村“十里文化圈”和“城乡15分钟健身圈”格局,不断彰显文化魅力,让文明更加“润物细无声”。

  在不断满足群众对高效、便捷文化生活的向往方面,市文广旅体局推动市、县、镇、村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建设,全市73个镇级综合文化站顺利通过省文旅厅评估定级,全市完成1274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现100%全覆盖;全市6个文化馆获评国家一级文化馆,5个图书馆获评国家一级图书馆。

  “有了好的设施,还要有丰富的活动。”钟亮说,通过开展百场文化惠民活动,百场“送戏下乡”“戏曲进校园”“戏曲进农村”等系列活动,使群众乐享文明发展成果。全民阅读热度升温,市县图书馆实现了通借通还;文化馆创排《大音惠风》国乐音画,让群众文艺绽放光彩;博物馆策划更高质量的展览,让人们享受文化大餐……

  “我们沿江建设的22片体育场,受到了市民的广泛欢迎。”钟亮说,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新增惠民球场100个”,我们通过推动新建一批、挂牌一批、共享一批的方式,打造群众身边的运动场。

  “我们每年配送约1000件体育设施进社区、农村、公园,还与教育部门对接,梳理了全市700多所中小学校中的3000多个运动场。”钟亮透露,接下来,全市400余所学校的1000多个运动场将被纳入“惠州群体通”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平台,向市民开放,让这些体育场地在寒暑假和周末“热”起来。

  今年重点推进中山公园(府衙遗址)项目

  “历史文脉是文明城市创建的根基,站在这个根基上,我们的独特历史文化在现代文明滋养中才更加精彩。”钟亮说,围绕古城文化提升,今年重点推进中山公园(府衙遗址)项目建设,打造展示府城文化的遗址公园、弘扬革命精神的教育基地、粤港澳大湾区历史文化会客厅;推进环西湖文博群落建设,完成丰湖书院内涵提升,打造书院博览馆、大湾区国学讲坛、最美古籍图书馆,以及“千年书香、国学传承”研学基地。

  走在惠州的大街小巷,人们开始感叹,这座城市越来越有自己的味道——颇具创意的城市书房、精致典雅的文创商店、古香古色的历史街巷、设计感满满的文创园区……这些散布于文旅消费集聚区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给文化“加码”,更为旅游“赋能”。

  “政府主导建设了一批惠享文化空间,同时发挥社会力量作用,面向社会征集最美的文化空间和惠享文化生活‘合伙人’。”钟亮说,目前已有80多家企业报名参与最美文化空间的打造,70多个社会组织、艺术机构愿意走入这些最美文化空间开展各类活动,政府部门搭台,企业共享文化空间,社会组织“唱戏”,合伙为市民提供家门口的艺术服务。

  《惠州市广场舞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即将出台

  倡导文明旅游,以旅游传播文明。市文广旅体局多形式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引导游客遵守旅游活动中的疫情防控要求、安全警示和文明旅游规定,树立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新风尚。“最近露营‘热’起来了。”钟亮说,为保护好家门口的环境,市文广旅体局发出文明露营指引,希望帐篷下的“诗与远方”走得更远。

  此外,市文广旅体局加强对文旅市场的检查整治,强化学校周边文化市场的规范和管理。今年以来,市文广旅体局共开展1000多人次执法、立案3宗,为校园周边营造了良好的环境秩序。“为着力解决市民关注的广场舞问题,我们正在制定《惠州市广场舞活动管理暂行办法》。”钟亮说,该办法将对公园和社区公共场所广场舞活动进行规范,让市民在享受群体性活动的同时不扰民,使健身活动更加文明。

  惠州日报记者龚妍 通讯员陈政禹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