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袁葵东:惠州银行保险证券业志愿者累计超7000人

  金融业作为相对特殊的一类服务行业,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金融机构营业网点窗口也成为城市“文明之窗”的代表之一。7月21日,“新时代 新征程 推动惠州文明创建新发展”主题宣传“一把手”系列访谈活动走进惠州市金融工作局。

  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袁葵东介绍,近年来,惠州金融业紧扣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乡村振兴等核心职能,通过聚焦企业纾困、乡村服务、为民服务,着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支持乡村振兴、保障民生福祉水平;同时,全市金融工作部门始终把文明城市创建与行业规范落实相结合、攻坚与常态相结合,切实增强全市金融机构文明创建的责任感、使命感。

我市银行工作人员为市民提供贴心服务。 惠州日报记者王建桥 通讯员李泽坤 摄

  今年已组织开展多场政银企对接活动

  “截至目前,全市金融业共有银行、保险、证券等窗口单位网点1084个,从业人员累计达27724人。”袁葵东说,近年来,惠州金融服务体系不断完善,金融机构网点不断增加,如何保障网点增多的同时服务水平不打折,关键是抓好“三个聚焦”。

  一是聚焦企业纾困,着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今年以来,市金融工作局联合相关部门,围绕餐饮、乡村振兴、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等领域的融资需求,专题组织开展了多场“汇聚金融 赋能实体”政银企对接活动,实现了金融机构、资金与实体企业、项目的有效对接,促进了金融资金助企纾困,有效解决了部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二是聚焦乡村服务,着力提升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水平。市金融工作局通过组织召开银企对接会,鼓励引导银行、担保、融资租赁、风险投资、产权交易、小额贷款等融资机构为我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提供融资服务。同时,大力推动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快推进农村地区移动支付普惠金融发展,有效提升农村普惠金融服务水平。

  三是聚焦为民服务,着力提升金融保障民生福祉水平。市金融工作局以信访跟踪问效为抓手,突出助民排忧解困。通过建立健全信访办理全流程工作制度,推动金融行业机构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不断提供更加便捷化、人性化的服务;通过加强防范金融风险,打击非法金融行为,营造良好金融环境,推动金融机构严格按照要求落实“三保”,切实提升金融保障民生福祉的水平。

  在窗口服务方面,袁葵东介绍,近年来,市金融工作局会同人行惠州中支、惠州银保监分局等金融监管机构,充分发挥银行业协会、保险行业协会等行业自律组织作用,不断加强监管引导。专门成立了市金融工作局推进创建文明城市领导小组,并结合我市金融行业实际制定了推进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完善检查机制,积极借助互联网平台,通过定期、不定期线上普查与线下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对全市金融行业文明创建工作进度的抽检。

  此外,落实整改机制,市金融工作局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检查台账推动各金融机构开展“清零式”整改,对于在抽查中发现的问题,责成各营业网点限期整改。

  惠州银行保险证券业志愿者累计超7000人

  袁葵东说,在开展志愿服务方面,惠州金融业亮点多多。

  一是整合建队伍。今年3月,惠州市金融业志愿者服务队和惠州市金融团工委志愿者服务队正式成立。截至目前,惠州银行保险证券业志愿者人数累计超7000人,实现了所有党员、团员全覆盖。

  二是宣传再创新。今年3月,惠州普惠金融公众号上线推出“金融每周3·15”专栏,向群众普及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知识。

  三是服务重行动。今年以来,我市金融业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参加各项公益活动。比如在江北、河南岸等地的主干道路口组织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岗”活动,利用“3·15”“5·15”“6·15”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了“防范非法集资宣传短视频制作大赛”。为防控疫情,全市金融业志愿者还积极投身防疫一线助力社区疫情防控。

  诚信是城市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诚信建设要求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建立健全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袁葵东介绍,市金融工作局不断加强我市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典当行信用信息数据治理,100%落实“双公示”数据的校验、审核、反馈和跟踪工作,完善对行业信用信息归集的对账、目录管理、异常报送监测。

  持续加大对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的推广力度。今年以来,市金融工作局利用“粤商通”等推动各金融机构持续加大对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的宣传推广力度,引导企业登录融资平台申领省财政贷款贴息。截至5月末,全市已有6891家企业在平台注册,各金融机构受理企业融资金额达2.95亿元。

  惠州日报记者刘炜炜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