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稳经济127条解读③丨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激活市场消费潜力

原标题

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激活市场消费潜力
25条措施助力稳住经济大盘提振发展信心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戴建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戴建 袁畅 刘炜炜 谢宝树 刘建威 特约通讯员余锦堂 通讯员江松颖 李志强

  《惠州市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日前印发,包含6个方面127条具体政策措施,其中稳投资促消费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有25条,从重点项目建设、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工业投资、平台经济发展、汽车家电消费等领域全面发力,助力我市稳住经济大盘,不断提振发展信心,激活市场消费潜力。

图片来源:宇新股份官网

  重点项目

  大力推进193宗市重点项目建设

  《实施方案》提出,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市重大项目工作专班和专项指挥部统筹协调作用,对照省重大项目专项指挥部的项目清单,动态编制调整市关键项目清单,实施“挂图作战”。

  在大亚湾石化区,宇新股份新项目工程正加紧建设,计划今年三季度投产;位于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的正威(惠州)新材料制造产业园项目加快建设,二期厂房已封顶……

  今年以来,一批工业项目“大干快上”势头强劲,既为我市打造更具核心竞争力的“2+1”现代产业集群、建设新型工业强市夯实根基,也为投资实现较快增长增添新动力。数据显示,今年1~4月,我市工业投资延续高速发展势头,增长65.4%,增速居全省第一、珠三角第一,在固定资产投资中占比达41.0%,比房地产开发投资占比高2.1个百分点。

  重点项目是拉动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抓手,也是经济稳增长的压舱石。为保障项目顺利高效建设,我市全力破解项目建设“用地难”,新增用地指标近七成用于工业项目;创新项目服务机制,实行工业项目施工图审查容缺承诺办理,全面推行建设工程项目“信用快审”承诺制,项目建设跑出“惠州速度”。

  市发展和改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市将继续扩大有效投资,大力推进193宗市重点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市级政府投资三年滚动计划,加强重点建设项目调度管理,实施投资任务逐月下达、每月通报制,推动建立项目建设考核机制。同时,持续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加强用地、用林、用能等资源要素保障,推动新建项目尽快开工,确保在建、续建项目加快进度。

惠州水利资源丰富。东江图片社供图

  水利工程

  全力推动重大水利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实施方案》提出,推进一批论证成熟的水利工程项目。今年开工一批已纳入规划、条件成熟的重大水资源配置、骨干防洪减灾、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等项目,切实提高水资源保障和防灾减灾能力。

  白花河防洪排涝治理工程加快推进,西枝江堤防(永良围和三联堤)达标加固工程年内将全面动工,稔平半岛大亚湾供水工程项目正在办理立项批复手续……

  结合水利“十四五”规划及水利高质量发展有关要求,以实施防灾减灾和供水保障工程为重点,我市积极谋划推动重大水利项目建设。据初步统计,截至5月底,今年全市完成水利投资24.9亿元,约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9.7%。

  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相关地区和部门正有条不紊推进潼湖流域洪水出口通道整治工程、永汉河防洪提升工程、赣深高铁惠州北站片区防洪排涝工程等项目的前期工作,抓紧小金河长命湖临时蓄滞洪区和惠州水网工程等重大水利项目的前期论证,推动具备条件的项目尽快动工建设,努力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的滚动发展格局,全力推动重大水利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工业投资

  推动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布局和建设

  惠州工业投资自2021年10月起连续8个月保持50%以上的增长,自2021年1月起连续17个月保持30%以上增长,自2019年6月起连续35个月保持正增长。

  工业投资是实体经济的源头。近年来,惠州工业经济持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工业投资等多个指标增速排名全省前列,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惠州将坚持制造强市不动摇,持续巩固提升“2+1”现代产业集群水平,高质量建设“3+7”工业园区,聚焦高端新型电子、新材料、清洁能源、5G新基建等重点领域,谋划一批补短板锻长板项目,推动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布局和建设,以园区承载好项目,支撑大产业发展。

  《实施方案》提出,进一步加大技改力度,全年推动500家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力争完成年度技改投资285亿元,推动250家规上工业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

  市工信局通过构建惠州市数字化转型供给资源池、迭代更新企业上云上平台产品目录、市县(区)联动与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共同开展转型宣传和推广、组织有条件的区域进行数字化转型集群项目申报、争创首批省级“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试点示范区”等多种方式,引导和支持我市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全市新增107家规上工业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累计完成1107家;带动全市新增1990家企业上云上平台,其中工业企业653家,全市累计上云上平台企业已超1.6万家。

  “我们将落实好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不断加大技改资金奖励力度。”市工信局技术改造与创新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扩大政策普惠面及提高财政资金扶持比例,加强企业研发创新培训,促进企业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对符合国家和省市发展战略的行业企业,进一步鼓励其实施智能化改造、机器换人,实现从制造向智造转变,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和绿色发展,有效提升企业的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加快推进传统产业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

有了消费券的刺激,市民逛街购物意愿增强。惠州日报记者李芳娟 通讯员陈丹娜 摄

  消费政策

  开展“惠民乐购”消费券发放活动

  《实施方案》提出,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各领域消费。记者注意到,《实施方案》第66至69条聚焦汽车消费领域,比如提到的落实省以旧换新等专项行动、全面落实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实施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全国“一证通办”措施、优化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站)投资建设运营模式等,均具有较强针对性。

  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汽车消费是当前的消费热点,今年端午小长假期间(6月3~5日),我市在仲恺高新区开展了“惠州2022汽车以旧换新补贴专项车展(仲恺专场)”,共销售汽车698辆,总成交额1.047亿元;我市还计划于6月24~26日在惠城区水口街道举办全国消费促进月惠州市汽车消费节。

  《实施方案》第70至72条则聚焦家电消费、日常生活消费等领域,并重点提到了举办“惠民乐购”家用电器购置补贴活动、开展全市“惠民乐购”消费券发放活动等。据悉,2022惠州市“惠民乐购”促消费活动5月20日至8月20日开展,活动以“政府搭台、平台支撑、金融赋能、企业发力”的方式,开展微信消费券发放活动(分两期发放),同时开展“惠民乐购”家电购置补贴活动,活动重点聚焦餐饮、零售、家用电器、文化旅游和住宿等领域,消费补贴总金额6000万元。

  “今年以来,对照去年出台的《惠州市促进商业消费高质量发展工作措施》,我市加快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并指导支持有关行业协会、企业开展促消费工作。”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惠民乐购”促消费活动得到了广大商家、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热烈响应。截至6月6日,第一期第一轮消费券发放2000万元,核销率达到90%,直接拉动比6.8倍。截至6月9日,我市“惠民乐购”家电购置补贴活动金额全部申报完毕,正在审核及发放补贴,享受活动补贴的订单金额约5279万元,拉动比7.0倍。

  5月20日下午,以“家生活 粤消费”为主题,由广东省商务厅、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主办的2022年广东促消费“家520”购物节在我市启动。据悉,本届购物节重点突出“家”场景,聚焦家电、汽车、服饰、家居、餐饮、文旅六大行业的消费活动,着力提振社会消费信心。

  行业声音

  “惠民乐购”系列活动有效刺激消费

  惠州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会长、港惠购物中心总经理秘海英表示,近期举办的“惠民乐购”系列活动对全市消费提升起到了重要作用。结合惠州市消费券的发放,各商场纷纷推出大力度的促消费让利活动,以港惠购物中心为例,除大力度的打折让利外,还推出叠加团券、售卡等活动,有效刺激消费,带动消费增长。与此同时,港惠购物中心平时也联动商户举办高频次、丰富多彩的营销活动,通过加大对百货类、餐饮类商户的活动补贴及广告宣传支持共渡难关。

  据悉,为进一步带旺全市消费,惠州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将在7月底牵头组织举办“第六届惠州购物节”,届时将联动我市“20+商业综合体”推出涵盖百货、餐饮、家装等多个行业的大力度促消费活动,助力激活消费市场,促进消费增长。

编辑:任己章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