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工作巡礼4丨“一人一档”社区矫正对象实现闭环管理

原标题

市人大常委会强化代表重点建议督办,推动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人一档”实现社区矫正对象闭环管理

  社区矫正工作是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3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决定,对《关于加强我市“智慧矫正”建设的建议》进行重点办理和重点督办。该建议针对我市社区矫正工作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提出对市社区矫正指挥中心和县级社区矫正中心社矫一体化平台软硬件进行升级改造。市人大常委会强化代表重点建议督办,推动相关工作落实,助推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

  认真做好重点建议办理方案初审工作

  “我们认真做好重点建议办理方案初审工作。”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骆焕斌说,市人大常委会先后组织召开重点建议办理工作方案征求意见座谈会,深入到相关县(区)及街道司法所开展实地调研,了解我市社区矫正工作情况,研究开展加强“智慧矫正”建设的突出问题和措施,推动重点建议主办单位市司法局严格按照办理程序,研究制定建议办理方案,务必符合上级“智慧矫正”建设要求和我市实际,重点提高办理方案的科学性和可行性。

  与此同时,市人大常委会有效推动重点建议办理措施落地落实。2022年7月12日召开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该建议办理方案后,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到一线实地检查、召开协调会、电话催办等方式,督促市司法局抓紧抓好方案实施,进一步细化方案,分解任务、明确期限,重点解决“智慧矫正”建设的突出问题,全力抓好重点建议办理各项工作落实,切实增强建议办理效果。

  办理建议进展总体顺利

  “目前办理建议的进展总体顺利,年度目标基本完成。”骆焕斌说,综合督办检查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对办理工作是比较满意的,办理进展总体顺利,年度目标基本完成。市政府主要领导专题研究、分管领导领办,成立工作协调小组,市司法局等单位积极履行职责,广泛征求意见,标准严,措施实,全力实现方案从制定到实施全过程的高质量办理。市级“一人一档”闭环矫正管理系统已初步完成平台功能开发,可以实现对社区矫正对象闭环管理。

  同时,硬件升级改造逐步推进。市级社区矫正指挥中心已完成了升级改造,先期规划提升矫正场所建设的惠阳、惠东、博罗3个县(区)均已启动升级改造或施工建设,同步推进设备采购。经费保障上,除市财政追加经费210万元,县(区)意向经费600万元,还争取到省司法厅支持经费243万元,市人大常委会支持经费30万元,基本满足资金需求。

  骆焕斌表示,接下来,市人大常委会将持续强化对重点建议的跟踪督办,在推动完成2022年度办理目标基础上,继续推动抓紧抓实2023年度的办理措施,确保重点建议办出成效、圆满办结。

  惠州日报记者黄晓娜 通讯员朱勇波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