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工作巡礼5|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重点交通站场环境秩序整治常态化监督

原标题: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重点交通站场环境秩序整治常态化监督

  集中曝光的8类115个问题得到较好整改

  交通站场是展示城市形象的一个窗口。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把开展重点交通站场及周边环境秩序整治,纳入常态化监督工作重点,先后组织在惠全国、省、市、区四级人大代表进行视察、调研,通过制作专题暗访片、交办问题清单、回头看暗访等方式,实行每月不间断常态化跟踪监督。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重点交通站场及周边环境秩序集中曝光的8类115个问题得到较好整改,各类乱象有效遏制,周边环境秩序明显好转。

  组织在惠的四级人大代表开展集中视察

  “重点交通站场及周边环境秩序整治,说是交通问题,归根到底是城市治理、社会管理问题。治‘乱’的过程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过程,也是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过程。”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副主任林辉东说,为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进一步加强惠州市重点交通站场及周边环境秩序整治,提升城市文明程度,2022年7月14日至15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全国、省、市、区人大代表,深入惠州火车站、赣深高铁惠州北站、厦深高铁惠州南站、惠州市汽车客运站、南线汽车客运站开展集中视察,并不定期组织人大代表到各站场进行“回头看”暗访调研,重点了解相关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实际上,早在2022年初,市人大常委会在谋划全年工作时,就把开展惠州重点交通站场及周边环境秩序整治情况的调研作为专题调研工作,制定《惠州重点交通站场及周边环境秩序整治的监督工作方案》,从2022年3月份开始,全方位对惠州火车站、赣深高铁惠州北站、厦深高铁惠州南站、惠州市汽车客运站、南线汽车客运站开展明察暗访,深入排查摸底,并到市交通运输局、市港口航空铁路事务中心、惠城区有关单位等召开座谈会,了解相关整治情况,梳理相关问题,为组织好人大代表视察打下基础。

  推动出台管理办法,建立完善长效机制

  与此同时,在前期明察暗访摸底的基础上,邀请具有相关专业背景的全国、省、市、区四级人大代表组成专题视察组;提前向人大代表印发交通站场相关法律法规、暗访问题清单。代表们每到一处,先检查站场外部市容环境、交通组织、服务设施等运营情况;到站内,则以普通游客身份,开展从进站到出站全流程体验式检查。对现场发现的问题及时询问相关单位负责人,充分了解掌握站场运营管理现状。

  市人大常委会对问题清单进行整理并转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站场研究处理。惠城区、惠阳区迅速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对照清单制订整治方案,明确工作目标,细化责任分工,梳理问题清单,限定整改时限。同时,开展“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行动,累计开展7次联合行动、百余次执法巡查;不断加强人员岗位及志愿者服务管理,更新和优化完善设施设备,站场及周边区域的公厕、广告、灯箱、标识标牌等市容环境焕然一新。

  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开展重点交通站场环境秩序整治常态化监督,通过引导代表建言献策、督办代表建议等方式,推动出台管理办法,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彻底根治乱象,进一步提升城市窗口形象,擦亮惠州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

  惠州日报记者黄晓娜 通讯员谢志雄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