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一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获好评

  日前,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公布2022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优秀案例,由惠州市人大常委会报送的《关于推动全市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设施建设的建议》获评,成为全省10个优秀案例之一。

  据悉,该项人大代表建议由市人大代表钟英红领衔,承办单位为惠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随着电动自行车的出现,一方面给人们的出行带来极大便利,但同时因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造成火灾事故的问题也十分突出,严重危害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经过多轮调研后,钟英红代表于2022年3月领衔提出《关于推动全市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设施建设的建议》,建议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加大对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充电点的建设力度,规范电动自行车的消防安全管理,保障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我市已建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充电点(资料图片)。

  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该建议办理工作,市人大常委会相关领导率调研组到惠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和各县(区)进行走访调研,按照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有关规定,将该建议转交惠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处理,并研究通过了《2022年第二批使用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资金项目方案》,专门安排150万元用于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充电点的建设。

  惠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将该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为民办实事工作来抓,组织工作专班对各县(区)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充电点的建设情况进行了摸排,并研究制定了《惠州市电动自行车“房前屋后”停放充电点建设实施方案》,通过政府补贴建设经费,房东或企业利用自身产权清晰、不存在争议的空地向政府申请建设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点并自主运营的模式全面推进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充电点的建设。

  通过疏堵相结合、问计于民的方式,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资金的撬动作用,全市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问题显著下降,有效地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肯定。目前,全市财政累计投入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点建设经费1150万元,累计新建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位80000个,同步带动社会资本投资新建、改建各类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位50000个,基本解决了全市30万辆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难的问题。

  我市已建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充电点(资料图片)。

  近年来,我市全体市人大代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依法提出各种建议、批评和意见。各承办单位认真落实宪法法律规定和市委、市人大常委会部署要求,把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实践,提高政治站位、创新工作机制、提高办理质量,解决了一大批人民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交出了一份代表满意、群众受益的优异答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市人大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统揽指导代表建议工作,充分发挥优秀案例的示范作用和有关承办单位的工作经验,把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法定职责和工作抓手,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努力实现代表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扎实推动代表建议落地见效,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惠报全媒体记者谢宝树 通讯员林进宽

编辑:李影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