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殡仪馆和长青墓园今起可线上预约祭扫

  原标题:

  惠州市民政局发布2023年清明祭扫倡议及温馨提示

  市殡仪馆和长青墓园今起可线上预约祭扫

  惠州日报讯 (记者游璇钰 通讯员刘俞伶)3月22日,惠州市民政局发布2023年清明祭扫倡议及温馨提示。根据提示内容,倡导市民合理预约,错峰祭扫,注重安全,文明祭扫。其中,市殡仪馆、长青墓园从3月23日起开始正式接受线上预约,其他殡葬服务机构的预约方式可电话咨询。

  预计清明节前2个周末迎来祭扫“小高峰”

  为保障清明祭扫活动安全有序开展,市民政局倡议广大市民合理安排祭祀时间,避开高峰日,利用双休、闲暇等时间错峰祭扫。准备前往市殡仪馆、市长青墓园开展清明祭扫的市民朋友,可通过关注“惠州民政”和“惠州市殡仪馆”微信公众号,获悉活动预约方式、预约时段、人数限制等有关信息。

  记者看到,目前“惠州市殡仪馆”微信公众号已开通“清明预约”栏目,并显示该预约通道将于2023年3月23日开放。市民也可以通过“惠州民政”微信公众号,点击“便民服务-祭扫预约”进行预约。

  “根据目前预测,今年的清明祭扫高峰预计是在4月5日,也就是清明节当天。另外预计3月25~26日和4月1~2日这两个周末会出现小高峰。”惠州市殡仪馆副馆长陈红介绍说,这是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后的第一个清明节,因此前往现场祭扫的人数将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该馆及长青墓园的祭扫人数预计将达到10万人次。针对这个情况,市殡仪馆目前已开展全方面动员,已对清明祭扫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在往年的基础上,今年该馆还扩建了一个停车场,以充分满足祭扫人群的停车需求,“尽管如此,停车位仍较为紧张,我们建议广大市民尽量乘坐公共交通,或者拼车前来。”陈红说,同时馆内还设置了家属休憩区,为祭扫人群提供简单板凳、茶水等。

  倡导以文明祭祀方式追思先辈

  根据倡议内容,市民政局提倡广大市民树立文明低碳祭扫意识,采取网上祭扫、敬献鲜花、植树绿化、时空信箱、家庭追思会等文明时尚的祭扫方式,寄托对已故亲人的哀思,营造文明低碳祭扫的社会风尚。“保护好自身的生命与健康安全,就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最深切的缅怀。因此,我们提倡大家积极响应移风易俗,倡导新风,保护环境,以文明祭祀的方式追思先辈、祭奠逝者。”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说。

  市民政局方面提醒,对惠州市殡仪馆内超期存放10年以上没有续费和认领的骨灰盒,如有家属认领,请于通告发布之日起60日内,携带骨灰存放证、本人身份证明到殡仪馆骨灰寄存收费处办理骨灰续存或取回手续。逾期不办理的,由殡仪馆根据《惠州市无人认领遗体处理办法》对骨灰实施生态安葬。请相关市民支持配合。

  此外,我市突出殡葬服务的公益属性,对8项殡葬服务予以免费,包括遗体接运(市内接运)、遗体消毒、遗体存放费(冷藏防腐,3天以内)、遗体告别厅租用费(小型告别厅,2小时以内)、骨灰盒(盅)(简易标准型)、遗体火化费(平板炉,含骨灰清理、包装)、骨灰寄存费(10年以内)、遗体包裹费。以上费用,在殡仪服务结算费用时可直接予以免除。广大市民在办理殡葬业务时应注意防范“黑中介”,避免被不法殡仪中介“要高价”“乱收费”。

编辑:小丽
下一篇: